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15個傷害膝蓋的NG行為別再做!

15個傷害膝蓋的NG行為別再做!

出處/ 2013年8月號/第31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86
收藏 瀏覽數 : 6086
15個傷害膝蓋的NG行為別再做!

你習慣都用同一隻手拿東西嗎?愛穿高跟鞋、常用三七步站立?平常沒時間運動,假日一口氣運動兩小時?你知道這些壞習慣,都在增加膝蓋負擔嗎?讓骨科、復健科醫師告訴你,15個NG行為別再做!


一般來說,當年紀超過40歲,容易慢慢出現關節內軟骨磨損及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身體退化的腳步不會停止,因此退化性關節炎也無法痊癒,必須長期抗戰。想要有更好的基礎,在年輕時,就要開始保養膝蓋。

 

日常生活中,到底有哪些動作會在不知不覺間傷害膝蓋?以下請醫師分析為何這些動作對膝蓋不好,累積久了會有何種傷害,以及該有的正確動作。

 

NG行為1
體重超重

體重過重,對身體每個關節的負荷都過大,尤其是承受身體重量的膝關節首當其衝。膝蓋承受的壓力太大,自然會增加膝蓋軟骨接觸磨損的機會,讓膝蓋軟骨退化得更加嚴重。復健科醫師通常會規勸膝蓋傷患一定要注意體重,減少膝蓋承受的壓力。

 

NG行為2
常搬重物

這和體重超重的情況相同,膝關節承受體重之餘,又再增加重物的負重力,會導致膝關節壓力太大,因此要避免負重。很多搬家工人年紀大了,會有膝蓋問題,就是這個道理。

 

NG行為3
常穿高跟鞋

臺北醫學大學骨科教授暨專任主治醫師陳志華表示,人體打赤腳站著時,股骨和脛骨的關節面是平穩的,受力平均。如果穿高跟鞋,為了讓身體平衡,股骨和脛骨的關節面就不再平穩,身體會要求膝關節周圍的肌肉及肌腱收縮用力,以維持平衡。久而久之,會導致膝蓋受傷而造成軟組織發炎。建議平常鞋跟高度低於1~1.5吋,避免穿高跟鞋。

 

NG行為4
以三七步站立

如果站立常把重心偏向一方,以三七步站立,或是坐著時常翹二郎腿、走路外八或是內八,都會讓膝關節受力不均,膝蓋的肌腱或是肌肉為了維持平衡會用力收縮或是摩擦,對膝蓋都是傷害,最終易引發退化性關節炎。

 

身體重心是否偏向一邊,可從鞋底磨損狀況窺見,如果兩隻鞋子的磨損狀況不對稱,就是站立時重心不穩,久而久之對膝蓋是一傷害。建議民眾站立時,應將膝關節伸直。

 

NG行為5
常蹲跪擦地或禮佛

很多女性會跪著擦地板,或沒鋪墊子就直接跪地禮佛,這都會傷害膝蓋骨。膝蓋承受身體重量已相當辛苦,如果又讓膝蓋彎曲角度太大,受傷機會大增。蹲和跪,都會讓膝蓋的股骨和髕骨軟骨間不斷接觸磨損,對膝蓋是極大傷害。要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出現,年輕時就要注意膝蓋保健、避免傷膝蓋的動作。

 

同理,有些運動有半蹲或跪的動作,也會傷膝蓋,像太極拳、外丹功、元極舞等,有蹲馬步的動作,都可能增加膝蓋受傷的機率,若已有退化性關節炎,在膝蓋疼痛時,盡量避免做這些動作。

 

NG行為6
拿物品時,習慣用單手

拿物品時,習慣只用右手或左手,易讓身體偏向一方,先是脊椎側一邊,接著骨盆也側一邊,膝蓋為了維持平衡,自然偏向一方施力或是受力,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單邊膝蓋軟骨磨損加重。建議要養成左右手輪流拿物品的習慣,如上班時用右手提皮包,下班時換左手。


NG行為7
頻繁地從太矮的椅子起身

書田醫院復健科主任潘筱萍建議工作時要頻繁從座椅上起身的人,坐椅的高度不要太矮,以減少由坐姿變成站姿時,膝蓋彎曲過大或是過快而傷膝蓋。因此,就不傷害膝關節的角度而言,坐高腳椅比坐矮椅來得好,但如果坐高腳椅時腳碰不到地,最好腳下墊矮凳,以維持腰部正確姿勢,免得顧到膝關節,卻可能傷害腰椎關節。

 

此外,座椅也應有扶手,以便移動身體時,可利用上肢協助支撐,以減少膝部的負荷。

 

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從坐姿轉為站姿時,應慢慢伸展雙腿,彎曲關節好幾次後再站起來,讓膝關節在承受體重之前,先減輕僵硬程度。

 

NG行為8
急促下樓或下坡

髕骨軟化症的患者在久坐起身、上下樓梯、做蹲、跪等膝蓋活動時,常會感到膝蓋附近疼痛或是沒力氣。潘筱萍醫師表示,上下樓梯或是上下坡時,必須要有強健有力的股四頭肌收縮和穩定的髕骨配合,這樣膝關節才能彎伸自如,不至於腿軟而跌倒。下樓或是下坡時,一隻腿往下伸,一隻腿在承重,後方那條腿的股四頭肌正進行離心式的收縮,非常吃力,對於髕骨也會造成更大壓力,因此,下樓梯、下坡對於髕骨軟化症的人特別辛苦。

 

同理,一般人如果急促的下樓或是下坡,一樣易對膝蓋造成傷害,若穿高跟鞋,膝關節負荷更大,萬一失去平衡,也易跌倒。陳志華醫師表示,動態的動作會比靜態的活動,讓膝關節承受較大的壓力,而造成傷害。

 

建議要下樓梯或下坡,最好「一次一階」。如果膝蓋有問題,爬樓梯時,膝蓋好的腳先上,下樓梯時,膝蓋不好的腳先下,潘筱萍醫師提醒,可用「好人(腳)上天堂,壞人(腳)下地獄」這口訣幫助記憶。

 

NG行為9
缺乏運動,肌力與柔軟度不足

運動可訓練大腿的肌肉力量,增進肌肉對於關節的穩定和保護。舉例來說,俗稱膝蓋骨的髕骨,包覆著大腿部位延續下來的股四頭肌腱,股四頭肌主要是在控制膝蓋的彎伸,如果股四頭肌力不足,髕骨的穩定性不夠,就易造成內側軟骨和膝關節產生摩擦,久而久之引發膝蓋骨發炎腫痛。

 

訓練股四頭肌的運動不少,以下提供2組簡易運動:

 

[
1.    坐在椅子上,膝蓋向前伸直,與地面平行。
2.    單腳或雙腳腳板朝身體方向彎曲,讓肌肉收縮5秒,再放鬆腳板5秒。
3.    反覆進行「收縮再放鬆的動作」20次。

 

抬腳運動》
1.    坐在地板上,膝蓋向前伸直。
2.    單腳腳跟往上抬約30公分,維持5秒,再放下休息5秒。
3.    反覆進行「抬腳再放下的動作」20次,即可提升股四頭肌的肌力。

 

NG行為10
運動傷害未及時治療或保養

潘筱萍醫師表示,很多患者老了關節痛,卻回想不起年輕時膝蓋曾受過什麼傷。這是因為很多人受傷時忽略沒治療,膝蓋裡面的軟組織尚未痊癒又繼續使用,在舊傷未好的狀況下,又因運動或活動,導致傷口持續發炎。像很多十字韌帶拉傷的患者,常沒有明顯的受傷史,症狀也常比半月板裂傷來得輕微,容易被忽略。

 

面對這類傷患,潘筱萍醫師建議可接受物理治療和運動訓練。特別要加強股四頭肌或是大腿後側肌肉的彈性和力量,以代替已鬆脫或斷裂的十字韌帶,幫助膝蓋恢復功能。

 

如果十字韌帶鬆弛或斷裂的情況嚴重,恐怕就要外科手術修補。但手術前後,相關的物理治療仍必要,以訓練股四頭肌和大腿後側肌肉。

 

NG行為11
假日常卯起來超量或激烈運動

退化性關節炎隨著年歲增長,遲早會發生,只是發生時間因人而異。如果在假日超量或激烈運動,膝關節一時之間無法負荷承重,久而久之會對膝蓋造成傷害。

 

醫師提醒,運動量要慢慢增加,讓膝關節適應。如果運動時膝關節感到疼痛,就要立刻停止。運動前要先熱身,也可熱敷膝關節約20分鐘,增加肌肉關節的柔軟度,減輕膝關節的僵硬感。運動後如果膝關節不舒服,也可冰敷,減緩膝關節發炎的機會。

 

NG行為12
在柏油路等硬路面跑或快走

如果趕時間在柏油路上跑步或快走,會讓膝關節無足夠的緩衝時間啟動。比起靜態的坐姿或是站立,或是充裕時間從靜態活動轉為動態,趕時間使用膝關節,對於膝蓋傷害大。

 

由於膝關節除了承受體重外,還要接受鞋面承受地面的反作用力,因此,若長時間在柏油路這類很硬的路面上跑步或快走,膝關節會吃力外,腳底的足肌膜也容易發炎。

 

NG行為13
久坐,讓大腿四頭肌力量不夠

平常不要久坐,維持同樣姿勢的時間也不要太久,最好半小時就換個姿勢伸展,或走動一下。陳志華醫師指出,膝蓋彎曲時,膝蓋骨和股骨兩者關節或是軟骨會非常靠近,兩者互相摩擦,人就覺得不舒服。

 

保養膝蓋,很重要的是加強大腿四頭肌的訓練。他建議,平常久坐椅子辦公的人,不妨找機會把雙腿向前伸直用力,這時會感覺大腿緊緊的,可趁機訓練大腿四頭肌。
 

NG行為14
膝關節常彎曲

如果有退化性關節炎,盡量避免蹲、跪,家中打掃時,可用長柄掃帚、吸塵器來清潔地面,減少膝蓋彎曲的機會。其次,走路時可用拐杖、助行器幫忙,上下樓梯可改搭電梯或是電扶梯。比較重的東西要搬移,可用推車來代替手提,減少膝關節的承重。

 

NG行為15
連續走路超過30分鐘

走路時不要一口氣連續走30分鐘,避免膝關節長時間承受身體重量。若距離較長,每行走30 分鐘後,最好歇歇,休息一下,讓膝關節適度休息再行走。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