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頭皮癢 頭皮屑多!頭皮敏感、易出油者這樣選對洗髮精

頭皮癢 頭皮屑多!頭皮敏感、易出油者這樣選對洗髮精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3年9、10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89
收藏 瀏覽數 : 4889
頭皮癢 頭皮屑多!頭皮敏感、易出油者這樣選對洗髮精

歐美研究指出,環境溫度每提升1度即增加10%皮膚油脂分泌量(註),當天氣悶熱,許多人因「頭皮出油嚴重」而頻繁洗頭,卻不小心清潔過度,致頭皮皮脂層被破壞,皮膚壁變得敏感脆弱,進而脫屑及發癢。究竟市面上標榜涼感、解油膩的頭皮噴霧有沒有用?用洗衣皂或洗碗精洗頭,真能幫頭髮及頭皮去油?頭皮敏感者,控油的洗髮產品又該怎麼挑,才能減少刺激性?

四招保養頭皮

皮脂腺分泌油脂是正常生理現象,用意在於滋潤皮膚及毛髮,同時保護皮膚,然而,若油脂分泌過多,反而可能致角質增生、毛孔阻塞,甚至造成頭皮發炎。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吳吉妮表示,擾人的頭皮出油可能是體質、作息紊亂、清潔方式不當等因素造成,如未到皮膚疾病的程度,日常可從四大方向改善:

1.保持頭皮涼爽

有些人因頭皮易出油,出門時會戴帽子遮掩,此舉反使頭皮長時間處於悶熱環境、皮屑芽孢菌增生,更加劇頭皮脫屑及發癢。建議頭皮易出油者,平時少戴帽、保持頭髮通風,洗髮時避免水溫過高、吹髮時也要注意吹風機與頭皮的距離,避免高溫。

市面上主打涼感、去味和解油膩的頭皮噴霧,其成分多含薄荷、柑橘及酒精,雖使用當下頭皮涼爽,但吳吉妮醫師提醒,頭皮敏弱者需小心這些成分仍有刺激性,若頭皮出汗出油,仍要洗頭清潔。

2.看懂成分,挑選溫和的洗髮精

坊間流傳用洗衣皂或洗碗精洗頭可幫頭髮及頭皮去油,不過,若含有皂鹼,雖清潔力跟去油力較強,但可能對敏感性或正處於發炎狀態的頭皮造成強烈刺激,演變成代償性出油或接觸性皮膚炎。

吳吉妮醫師說,民眾挑選洗髮產品時可留意瓶身上的成分標示,屬於硫酸鹽類界面活性劑的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 SLS)及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 SLES),兩者清潔力較強,使用後可能讓敏弱頭皮者產生發癢、脫屑等情形。

相較而言,胺基酸成分,如月桂醯肌氨酸鈉(Sodium lauroyl sarcosinate)、甲基椰油醯基牛磺酸鈉(Sodium methyl cocoyl taurlate),還有以甜菜鹼類(betaine)及醇(alchohol)字尾作結的兩性界面活性劑則相對溫和,如果洗頭頻率高,選用這類產品較能降低頭皮刺激。

3.依頭皮出油狀況決定洗髮頻率

吳吉妮醫師表示,洗頭頻率應依個人頭皮出油狀況而定,若不易出油,可兩三天洗一次;若出油嚴重,可每天洗髮。清水無法有效帶走髒污及厚重角質,建議加上洗髮劑清潔頭皮。

4.維持正常作息

睡眠不足、常吃刺激性食物或體內壓力荷爾蒙濃度偏高,都可能使人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連帶造成頭皮油脂分泌增加,因此,頭皮敏弱者應盡量維持規律作息、均衡飲食,並減少攝取油炸物、甜食、辛辣物和奶類等食物。

頭皮屑多、伴隨紅疹?
小心是脂漏性皮膚炎

如果頭皮出油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建議至皮膚科就醫,讓醫師評估是否有其他疾病的可能。吳吉妮醫師提醒,倘若不僅頭皮發癢,也常伴隨紅疹及黃黃厚厚的皮屑,甚至延伸到其他部位如眉心、鼻翼兩側、髮際線處、鬢角、耳廓內、耳後或上背部等,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其確切成因不明,但已知與體質及皮屑芽孢菌增生有關,因此可能反覆發作。

吳吉妮醫師建議患者可使用含甘草次酸(glycyrrhetinic acid)、克康那唑(Ketoconazole)或舍他康唑(Sertaconazole)等成分的藥用洗髮精改善脂漏性皮膚炎,如果處於急性期、情況嚴重,則必須依照醫囑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

註:溫度變化對皮脂分泌的影響 https://academic.oup.com/bjd/article-abstract/83/6/650/6662293?redirectedFrom=fulltext&login=false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