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張博雅 退休後,你想與誰相聚?

退休後,你想與誰相聚?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3年11、12月號 
撰文/
瀏覽數 : 3936
收藏 瀏覽數 : 3936
退休後,你想與誰相聚?

退休後,你想做什麼?你覺得自己是在為「退休」做準備,還是「退休的生活」做準備?退休不是一個暫停鍵,是一種過程與新的生命階段,做好準備與規劃,才能樂享退休生活的自在!

四處旅遊、志工服務、進修學習、從事嗜好、園藝活動或是含飴弄孫……,這可能是很多人在退休之前,對自己退休生活的想像與期待,但是多數民眾也有迷思,以為退休後有的是時間,打算之後再慢慢想和規劃;或以為只要有足夠的金錢,就一定擁有美好的退休生活。

然而,退休是一連串的過程,如果沒有預先了解歷程與做好安排,很容易產生生活適應不良與心理健康的問題。已有研究指出,平均每三、四個退休者中,就有一個有明顯憂鬱症狀。另項研究亦顯示,徹底退休的族群,因為體力活動和社交互動的減少,導致與靈活度、機動性及日常活動有關的困難度,增加5~16%;退休後平均六年內,心理健康狀況下降6~9%。

工作對許多人來說不僅僅是謀生的方式,也是生活的重心和自我價值感的來源,因此退休後,人可能會失去生活的目標;有些人則是習慣了忙碌的工作型態,退休後就不知道該怎麼填補時間;也有些人的社交、人際互動主要都在職場上,退休後職場上的社交活動大幅減少,又不知道怎麼與家人互動或結交新朋友,因而產生孤獨感和負面情緒。

我們都需要好好了解退休的歷程,並學習調整與適應,不要把退休生活過於理想化、將其視為一個終點,而無預備與規劃。不論你現在幾歲,開始多嘗試不同的事物與培養興趣、維持工作圈以外的人際關係,以及保持規律運動習慣,就能大幅減少在退休時可能會遇到的心理問題挑戰。

退休後,你想做甚麼?你想去找誰?積極的規劃與保持隨時調整的彈性,就能迎來從心所欲的退休生活!

❤️更多【退休規劃、生活調適、家人相處】等資訊,請看新書退休後,我會去找你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