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多元觀點 吸加熱菸後血清尼古丁濃度升高為紙菸4.5倍

吸加熱菸後血清尼古丁濃度升高為紙菸4.5倍

出處/ Web only 
撰文/
瀏覽數 : 6327
收藏 瀏覽數 : 6327
吸加熱菸後血清尼古丁濃度升高為紙菸4.5倍

不管是菸草公司的宣傳、論述,或是一般大眾的認知,多以為加熱菸是尼古丁較低且減少危害。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加熱菸健康影響研究報告」(Heated tobacco products-Summary of research and evidence of health impacts),當中引用了刊登於「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的論文「Vasc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 is impaired by aerosol from a single IQOS HeatStick to the same extent as by cigarette smoke」(https://tobaccocontrol.bmj.com/content/27/Suppl_1/s13),根據動物實驗結果顯示,使用IQ*S加熱菸以後,血清尼古丁濃度升高為紙菸的4.5倍。

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讓老鼠吸「IO*S加熱菸」及「萬X路紙菸」,各吸5秒鐘的菸霧,再吸25秒空氣,一個循環30秒,總共10個循環。結果,與萬X路紙菸組比較,IQ*S組血清尼古丁濃度升高為4.5倍 (15.0±7.7 vs 70.3±26.3 ng/mL)。

有趣的是,在菸霧測量中,IQ*S的尼古丁濃度是比紙菸低的(0.67±0.02 vs 1.07±0.05 mg),也就是濃度較低的IQ*S菸霧,尼古丁吸收速度遠比傳統紙菸快。為什麼會這樣?沒有清楚的答案,作者推測可能跟懸浮微粒大小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在紙菸組中,血清尼古丁濃度與人體實驗相當,也就是本老鼠實驗的吸菸暴露量與人類實際吸菸情形相近。

使用IQ*S讓血管功能變差,危害沒有比吸紙菸小

這研究還有很重要的是有關FMD(flow-mediated dilation,血流介導的血管擴張)的研究。

FMD是將血管綁住一段時間,通常是5分鐘,再放開血管。此時血流量會突然增加,導致血管壁釋放一氧化氮(NO),造成血管擴張。尼古丁會影響一氧化氮的製造,所以吸菸者FMD反應會下降或消失,代表血管功能變差。FMD已經證實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關。

本研究顯示,使用IQ*S以後,FMD的數值下降,與吸菸組相當,吸空氣的對照組則正常。所以依據FMD的數據,IQ*S與紙菸的危害是相同的,並沒有比較小。

今年(2024)二月預計召開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第10次締約方會議(COP10),預先公布的第10號文件指出,「減害」或「風險降低」是菸草公司行銷加熱菸的基本策略,特別是針對年輕人擴大行銷;依據公約第14條,應提供加熱菸使用者戒菸服務。

台灣開放加熱菸已成定局,政府應確實執行加熱菸上市前審查,加強宣導加熱菸危害,並比照紙菸,給付加熱菸使用者戒菸服務。吸菸朋友勿相信菸商話術,而將加熱菸視為減害或戒菸產品。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