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懷孕生產 想要好孕到,試試暖子宮的受孕操

想要好孕到,試試暖子宮的受孕操

出處/ 2017年1、2月合刊號/第35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990
收藏 瀏覽數 : 6990
想要好孕到,試試暖子宮的受孕操

女性朋友子宮好,不僅經期順、氣色好,更能助孕!除了飲食保養、作息規律外,做些簡單的暖宮操,能在寒冷的冬季,讓子宮氣血循環更活絡!

 

子宮是孕育下一代的溫床,想要順利受孕,環境要健康、溫暖。不少女性有子宮寒冷的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婦科主任廖麗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蘇珊玉建議,平時可做些經絡體操來保養,讓子宮氣血順暢、暖呼呼,成為孕育寶寶的好地方。

 

體操1:肝經操

蘇珊玉主任指出,跟受孕有關的經絡主要是肝經,肝經行經大小腿內側,因此可將身體側臥在地面或床上,將位在上方的腿部單腳垂直往上慢慢抬起,能抬多高就抬多高(向左臥抬右腳,向右臥抬左腳),就可以拉伸(刺激)到肝經。一邊做完,再換邊操作,持之以恆,就有助肝經的氣血循環更活絡。

事實上,做這項運動,即便沒有增加受孕的機率,單純把它當作平時健身及了解身體相關經絡的一種輔助,也是很好的一種運動。

 

體操2:帶脈運動

另一條對增加受孕機率相當重要的經絡是「帶脈」。帶脈是從肚臍往兩旁延伸出去的水平線,位於人體側腹部。因此要活絡帶脈,就要運動腰部,像是轉腰、搖呼拉圈的動作,都可以促進帶脈的循環。

 

體操3:倒立

有些女性的子宮有後傾的現象,因此行房之後把腳或屁股抬高也有助於提高受孕機率。兩位中醫師提醒,「腳或屁股抬高,能夠停留半小時到一小時最佳!」。

 

體操4:瑜伽

廖麗蘭主任指出,藉由運動流汗,有助排除體內的濕與熱。除了跑步是最好的選擇外,貓式瑜伽(特別是子宮後傾的人最適用)、肢體伸展運動等,都是簡單又易做的運動。也可每天睡覺前進行以下動作:身體平躺,雙腿併攏平直抬高到離地45度(30度亦可),盡可能持續到30秒再放下(初期可從停頓10秒鐘開始),每天做上20~30次,除了可以幫助子宮收縮外,對骨盆腔的血液循環也有明顯的幫助。



用暖暖包熱敷腹部
有助驅除子宮寒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婦科主任廖麗蘭建議,護腰、肚兜都可以加強腹部子宮的保暖。如果體質上子宮過於虛寒,建議使用艾條或炒熱的鹽放在小布袋中熱敷腹部,甚至用吹風機直接吹下腹,都可驅除子宮寒氣,達到一定的腹部保暖效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蘇珊玉則建議,想要子宮變溫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熱敷下腹部,像熱敷袋、熱敷墊或貼式暖暖包都是常見的選項。也有些人會用紅外線照射腹部,其原理也是一樣。

關鍵字: 懷孕受孕子宮生子宮寒瑜伽經痛經期不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