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從建築鬼才高第:認識一座城市的美

從建築鬼才高第:認識一座城市的美

出處/ 2014年11月號/第332期 
撰文/
瀏覽數 : 2521
收藏 瀏覽數 : 2521
從建築鬼才高第:認識一座城市的美

高第是西班牙的偉大建築師,他終生未婚,全力在工作上,聖家堂是他最偉大的作品,桂爾公園的設計也是一絕,到巴塞隆納來,一定要看他的建築作品。

 

到巴塞隆納參訪,無人不知的便是興建聖家堂的高第。高第出生在一個鑄造鍋爐的鐵匠家中,是家中排行第五的老么。高第小時候患有風溼病,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蹦蹦跳跳,老是坐在旁邊靜靜地觀察事物。

 

高第1852年出生,17歲時搬到巴塞隆納,1873年進入巴塞隆納建築學校就讀。他在學校的成績不特別優異,卻有一種執拗特立獨行的個性。後來通過畢業考,取得建築師的執照,開了自己的建築師事務所,曾替市政府設計過2盞路燈,並參與城堡公園的設計工程。後來被桂爾先生賞識,替其設計多項工程。

 

1895年,桂爾先生在巴塞隆納的西北方山坡地買了17公頃的土地,準備請高第設計成英式的花園社區出售,整個社區的工程在1900年開始,規劃出廣場、市場、露天劇場、教堂、警衛門房等,並將園區分割成60塊建地,由業主找建築師自行設計別墅。當時桂爾花園社區位於偏僻的荒山上,離市區頗遠,所以這個開發案並不成功。真正的買主只有2人,其中一個還是建築師高第自己,這個社區只有3戶人家,桂爾先生一家,還有桂爾先生的律師朋友一家。

 

高第的特色遍布整座花園,長凳、長廊、柱子和高架橋,全由曲線組成。以自然為師的設計風格,將蝸牛、蕈菇、葉子、花朵、蜥蜴及樹幹等動植物都融入大自然內,令人心曠神怡又富童趣。

 

1906年,高第與父親、外甥女搬到偏遠的桂爾花園,父親於同年底以93歲高齡去世,外甥女亦在1912去世。高第早期曾愛上一位年輕女子莫雷烏,可是求婚遭拒後,終身未娶。父親、外甥女相繼過世後,他已沒有其他親人,除了工作沒有別的嗜好。

 

1914年世界大戰,工程停頓;1918年桂爾過世,1922年桂爾的承繼人將桂爾花園賣給巴塞隆納市政府,而開放為供市民遊樂的公園。台階上有一隻火蜥蜴,用五彩的小磁磚砌成,為遊客的最愛,遊客常在此拍照留念。

 

高第的老師在聖家堂的第一位建築師辭職後,推薦高第接任。1925年,高第從山上的桂爾公園搬到聖家堂工地,全心投入工作。1926年6月7日下午,高第從聖家堂走到老城區,不幸被電車撞到,3日後在醫院逝世,得年74歲。1926年6月12日,高第在長達1公里多的送葬人群中,被安葬在聖家堂聖壇的地下室。高第在巴塞隆納曾經設計過23棟著名建築,其中7座被列為世界遺產,都值得親身遊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