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時尚設計之都:米蘭

時尚設計之都:米蘭

出處/ 2015年4月號/第336期 
撰文/
瀏覽數 : 3311
收藏 瀏覽數 : 3311
時尚設計之都:米蘭

擁有豐富文化古蹟和遺產的米蘭,在17~18世紀受到巴洛克藝術的影響,眾多出色的藝術家、建築師和畫家曾匯聚在此……

 

米蘭是義大利第二大城,僅次於羅馬,也是北義大利的重鎮。在西元6世紀由入侵的高盧人所建,5世紀西羅馬滅亡後,米蘭受到蠻族的入侵與蹂躪,被倫巴底人統治,中世紀維斯康堤(Visconti)家族崛起,後繼有斯福爾扎(Sforza)家族,之後法國、西班牙、奧地利等強權入主統治,一直到1871年義大利統一成為獨立王國才獨立自主。

 

在1861至1920年間,米蘭發展成為工業城市。二戰時受嚴重的破壞,戰後復興迅速,與杜林、熱那亞成為北義鐵三角。現在的米蘭已是重要的金融中心,更是時裝之都,世界頂尖「流行與摩登」的領頭羊。以下介紹米蘭幾個必遊景點:

 

■米蘭大教堂
米蘭大教堂排名世界第五,屬哥德式造型,奠基於1386年,完工於20世紀。屋頂有3500多尊聖人,工程浩大可見一斑。

 

■維多利歐艾曼紐二世迴廊
1865年由建築師朱塞佩.門戈尼(Giuseppe Mengoni)設計,兩年後完成。當時的國王維多利歐艾曼紐二世也參與了開幕典禮。


這座迴廊是為了連結「米蘭大教堂」和「斯卡拉歌劇院」兩座廣場而設計的。中央圓頂高47公尺,地板上鋪著四座城市的代表徽章,分別是杜林的公牛、羅馬的母狼、翡冷翠的百合,以及米蘭的白底紅十字。迴廊中林立著精品店,常看到俊男美女的義大利警察巡邏,也吸引遊客目光。

 

■斯卡拉歌劇院
由建築師朱塞佩.皮爾馬里尼(Giuseppe Piermarini)設計,建於1776年,兩年後完工,1778年正式啟用。二戰時劇院被炸毀,戰後重建,內部金碧輝煌,全以木質金漆打造,可容納2000多名觀眾。

 

■斯福爾扎城堡
1358年佳雷阿佐二世(Galeazzo II)下令興建這座防禦形城堡,達文西亦曾受邀來此設計。這座城堡面積頗大,現在是市立美術館,展出羅馬古石雕、中世紀兵器,以及達文西所作的〈天軸廳〉(Sala delle Asse)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