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神祕的森林國度:伊勢神宮

神祕的森林國度:伊勢神宮

出處/ 2016年8月號/第351期 
撰文/
瀏覽數 : 3001
收藏 瀏覽數 : 3001
神祕的森林國度:伊勢神宮

 

伊勢神宮最神奇之處,當屬每二十年一次的搬家活動,稱做「式年遷宮」,每逢第二十年,伊勢神宮就會被拆掉,正殿內供奉神寶也會一併搬家,新家的地點不遠,就在舊宮隔壁,只是為什麼每二十年就要拆掉舊宮、建新宮,至今仍眾說紛紜……

 

江戶時代,平凡百姓們能長途旅行的機會大概一生只有一次,目的就是到伊勢神宮參拜。從江戶、京都等地走到伊勢神宮,要經過緊鄰著廣闊大海的參宮街道(伊勢街道),古代的日本人就是沿著這條長長的濱海道路,滿懷朝聖的心情,走進隱藏在重重森林中的神宮。

 

伊勢神宮分為內宮(皇大神宮)和外宮(豐受大神宮),內宮為供奉日本皇室御祖神——天照大御神的宮殿,受到日本國民的敬仰;外宮則祭祀著豐受大御神,豐受大御神為掌管五穀豐收的守護神。除了外宮和內宮,伊勢神宮境內還有14座別宮,以及109座攝社和末社等建築,總稱為「神宮」。

 

古代日本人的參拜順序是先參拜完外宮,再順著森林中鋪著白色砂粒(玉砂利)的參道,跨越過橫跨五十鈴川上的宇治橋到內宮參拜。這片包圍著伊勢神宮的蓊鬱森林就是神宮之森,重重密林中飄散著神祕的氣息,神宮之森彷彿是神話中的世界,曾有位來到伊勢的英國歷史學家就形容這裡為「世界稀有的聖地」。

 

現在要參拜伊勢神宮,不必再走這條森林中的參宮路,現代化的柏油路早已取而代之,雖然方便許多,但可惜的是,少了行經神宮之森很難再體驗到往昔參拜神宮時的神祕肅穆感覺。

 

伊勢神宮最神奇之處,當屬每20年一次的搬家活動,稱做「式年遷宮」,這項傳統可追溯到持統天皇4年(西元690年)內宮的第1回遷宮,式年遷宮的傳統在戰國時期因戰亂而中止約120年,直到二次大戰後才再度施行。

 

為什麼每20年就要搬家一次?而且還是不嫌麻煩的拆掉舊宮、建新宮?關於此點仍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查遍古代書籍文獻也找不出理由及根源。只知道是起源於7世紀,天武天皇因為平定了壬申之亂,而向天照大御神祈願,下一任的持統天皇繼承其父遺志,於西元688年定下每20年遷宮的規定。天武天皇向天照大御神許了什麼願呢?繼任的持統天皇基於什麼原因要每20年遷宮呢?史書付諸闕如,還是4個字「原因不明」,實在非常吊人胃口,而且後來神宮遷宮的範圍還從內宮擴及到外宮、別宮及其他殿社。

 

根據現代人的考察,有種說法是基於木材的耐久性。伊勢神宮的建築為素木所造,時間一久就會長出苔蘚,埋入土中就會腐壞,為了保持長青永駐的生命形象,因此以20年為度,將元神實物等搬家到新的神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