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Update氣喘控制新觀念

Update氣喘控制新觀念

出處/ 2016年11月號/第35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38
收藏 瀏覽數 : 2138
Update氣喘控制新觀念

不少新手爸媽為了避免孩子有過敏體質,會把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但你知道嗎?居住環境太乾淨,孩子反而容易出現氣喘症狀。
長久以來,控管生活細節,與氣喘和平共處,一直是治療前提,但隨著醫學、生物科技研發進展,到底未來氣喘能不能根治?

新觀念1
氣喘根治有機會
醫治措施耕耘中

提到氣喘,民眾的認知是不會好的慢性疾病,病人需終身與疾病和平共處,定期就醫、規律用藥及自我照顧。若控制得宜,就可避免氣喘頻繁發作或危及生命。不過,對於長期用藥及控制病情的氣喘患者來說,他們最希望的是「根治」,永遠不要再服藥了,但可能性高嗎?

成功大學過敏及臨床免疫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堯表示,與氣喘和平共處是長久以來的治療方向,目的是降低每天發作頻率,但依據他經常參與國外醫學會討論,雖然醫界、生物科技與會人士對於控制或治癒的醫療措施多有爭辯,但真理愈辯愈明,他堅信未來治療氣喘的方向會朝遠離及治癒兩大方向前進,不再只有共處一途。

王志堯醫師解釋,現代人飲食精致化,腸道菌相已和吃粗食的早年族群不同,若能找出腸道菌相失衡狀況,再配合客製化治療,有治癒的機會。

新觀念2
居住環境太乾淨,容易氣喘

不少人覺得氣喘患者要住在窗明几淨、一塵不染、通風良好的環境,甚至認為有蟑螂、老鼠、蚊蟲出沒的環境會誘發氣喘,然而,近幾年來不少國外調查研究分析都發現,居住環境太乾境,反而容易出現氣喘症狀,符合九○年代提出的「衛生假說與農場理論」。

臺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表示,30、40年以前的孩子都是滿地爬,掉在地上的食物也會撿來吃,是屬於主動免疫的過程,透過接觸土壤、動物、植物等微生物的適當刺激,較不會有氣喘;反之,如果居住環境太乾淨,多半是一種被動免疫,如注射疫苗刺激免疫系統,但免疫效果短,會提高誘發氣喘的機率。

江啟輝醫師分析,人出生以後,免疫系統會分為Th1及Th2兩條路徑,兩條路徑必須平衡發展,如果Th2發展太過活躍,容易引起氣喘發作。0~2歲的嬰幼兒,免疫系統發展以Th2為主,過敏、氣喘會比較明顯,若在成長過程,透過微生物污染或刺激的感染,激發Th1更活躍,反而會降低氣喘發作的機率。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