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孩童沉迷電玩卡通,模仿暴力情節怎麼辦?

孩童沉迷電玩卡通,模仿暴力情節怎麼辦?

出處/ 2016年6月號/第3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88
收藏 瀏覽數 : 5388
孩童沉迷電玩卡通,模仿暴力情節怎麼辦?

當孩子沉迷於格鬥電玩及卡通,並將電玩、卡通裡的招式帶入日常生活中,出手傷害到其他同學時,家長該怎麼糾正孩子的行為及想法?透過以下兩個案例,協助你導正孩子的觀念。

佳玲平日下班後疏於管教孩子,接孩子放學回家後,總是讓他玩電動、看電視,對於孩子所玩的電動、電視內容並不會特別把關。某天老師告訴她,孩子在學校會動手打同學,口中念念有詞,一問之下才發現,孩子動手時嘴巴所說的話,竟然是電玩電視裡的「絕招」。佳玲瞭解狀況後驚覺,孩子每天在卡通、電動的耳濡目染之下,模仿了電玩卡通裡的暴力動作……

想要讓孩子瞭解卡通電玩裡某些內容是錯誤的,但又擔心一味地限制孩子看電視、打電動會造成反效果。當孩子受到電動、電視影響,將暴力動作帶入生活中時,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改變孩子並不破壞親子和諧?以下採訪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倪信章和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給予建議。

CASE1
孩子愛打電動
玩枕頭戰招式掛嘴邊

讀國小3年級的俊熙平時在家有打電動的習慣,因為沒有影響到課業,所以爸媽也不以為意,但最近讀國中的哥哥發現,俊熙某次和表弟妹玩枕頭大戰,當表弟妹說他打人太大力會痛,俊熙還是興高采烈的繼續拿著枕頭亂砸,口裡還唸著許多電玩裡的招式,哥哥提醒了幾次,卻沒有改善,建議父母少讓弟弟玩電玩,卻招來弟弟不悅,認為父母偏心,也表明其他同學也都會打人,這樣只是在玩而已……

專家解答》

針對此情境,倪信章醫師表示,當哥哥與媽媽講這件事以後,首先媽媽要仔細觀察弟弟是否真的有這種情況發生,如果有,要單獨與弟弟談。談的時候應該聚焦在「痛」的辨識,例如表弟妹有明顯的疼痛表情,或者他們已經明確的拒絕這樣的遊戲時,就應該停止,這些觀察和應對都可以與孩子討論,如果討論過後仍未改善,最後再決定是否限制電玩的使用。

如何把關電視遊戲
避免孩子模仿暴力

楊聰財醫師坦言,不樂見孩子花太多時間在暴力電玩上面,因為大腦裡面有模仿神經元,神經元會受到環境因素很大的影響,接觸暴力電玩久了,會潛移默化變成習慣,當日常生活中遇到問題時,孩子很容易就模仿起暴力電玩裡面的動作。

他建議父母可陪伴孩子看電視,從旁挑選適宜的節目,假如電視播到不當的暴力行為,可趁機對孩子的認知做修正,進行機會教育。另外,現在手機、平板電腦發達,玩電玩時盡可能讓孩子在公開場合玩,而非躲在房間,父母也比較容易了解孩子的狀況。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