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空中傳情,用聲音療癒聽眾

空中傳情,用聲音療癒聽眾

出處/ 2013年12月號/第32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28
收藏 瀏覽數 : 3228
空中傳情,用聲音療癒聽眾

一位護士發現訴說激勵人心的故事,能鼓舞病患士氣,在這份感動下,她毅然決然辭去安穩工作,投入陌生的廣播業,成為「在收音機裡說故事的人」,用聲音陪伴與療癒聽眾。 曾榮獲4座廣播金鐘獎的廣播人郭念洛,23年前之所以會從護理工作,轉而對廣播產生興趣,並不是因為厭倦護理工作,相反的,她十分熱愛護理工作,甚至是肝膽腸胃科病房中最受病患喜愛的護士,然而,是什麼原因讓她從熱愛的護理工作,轉戰到廣播業呢?。

 

透過廣播傳達關懷
聲音發揮最大效益

郭念洛發現住院的慢性病患怕干擾別人不敢交談,或因不習慣戴耳機聽收音機,所以常無聊呆坐。為了鼓舞患者的住院情緒、增加活動力,郭念洛利用空閒時間,說些故事或讀幾則新聞給大家聽,結果發現病患臉上開始有了笑容,身體很快就恢復健康,開開心心出院。

 

但相隔不到一個星期,一些老人家又再度入院,郭念洛關心地問原因,大家不約而同覺得「在家好無聊」,情願住院來聽她用甜美的聲音說故事。「這些話,聽起來讓我很有價值感,但換個角度看,對於醫療資源的浪費卻無法計算!」郭念洛於是想:如何才能讓聲音發揮最大效益?最後得到一個結論:「我要成為在收音機裡說故事的人。」於是白天在市立醫院工作,晚上補習準備考三專,經過一年苦讀,幸而如願成為世新夜三專最後一屆學生。

 

但畢竟護校所學和一般高中課程差太多,郭念洛雖然僥倖考上世新,卻只考取印刷攝影科,之後再力拚一年,才如願轉到廣電科。一個月後,在學姐通報下前往中廣應徵助理工作,但連培訓都來不及,第一周就被推到麥克風前公開播音。「顯然過去常說故事給病人聽,經驗沒有白費!」郭念洛發現,自己面對麥克風,一點也不膽怯,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她是個老手呢!

 

任勞任怨除了獲上司肯定
也在廣播中找到美好姻緣

三專畢業後,郭念洛做過很多名主持人的「助理」,什麼事都做,且薪水很低。當時很多新手完全不想當跟班,但郭念洛最高記錄是同時擔任六個節目的助理,目的就是想吸收各家精華,而且嘗試體驗各種類型的節目。

 

那段時間,郭念洛每天的工作內容就是「遇山開山,遇水搭橋」,除了要替主持人聯絡來賓、想議題、寫訪綱,還要辦各類型活動(老歌之夜、聽友聯誼)。「萬一來賓突然不能來,還得上陣當救火隊。」有趣的是,正因某次她到廣播紅娘節目「天涯知音」救火當來賓,結果意外吸引一位北上洽公的環境工程部門主管,匆匆記下她的電話,最後成就一段美好的姻緣。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