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諸事不順令人抓狂?換個方法扭轉心境

諸事不順令人抓狂?換個方法扭轉心境

出處/ 2009年12月號/第2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95
收藏 瀏覽數 : 3695
諸事不順令人抓狂?換個方法扭轉心境

當生活中發生令人抓狂的情況,甚至為此煩到焦躁不已,如何扭轉思維,用新角度轉換不順遂?為此,《大家健康》雜誌列出「抓狂排行榜」,請心理專家建議改變想法、扭轉心情的好辦法。

面對不如意,國立高雄餐旅學院諮商心理師麥儷馨第一件事就是「自我對話」,問自己:「為什麼不高興?哪裡不對?」一個瞭解自我的人,對於自身感覺非常敏銳,馬上能覺察自己的負面情緒,並試著接納,而不是試圖掩蓋或不理。再者,每個情緒若沒經過處理,都不會消失不見,倘使再發生類似的事,累積的不滿很可能一次爆發,場面頓時變得可怕,也令人不懂自己為何會發飆。

有情緒時,她建議不妨找知心好友、家人或專業心理師訴說心事。藉由客觀的第三者,或許能聽出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同理自己的立場,也讓親近的人瞭解自己需要被關懷,需要一對支持的耳朵、肩膀。其實,把事情講出來,通常問題已解決一半。

快抓狂
怎麼讓自己冷靜

面對問題時,多數人最初反應是情緒會出來,這也是人們面對災難,與生俱來的生理反應——Fight or Flight(對抗或脫逃)。例如:看到老虎,人的腎上腺素會激增,準備好去面對未知或危險。因此,出現情緒是好事,也讓自己察覺不對勁,但更重要的,麥儷馨提醒,「要學習處理,與其受生氣、挫折、失望、沮喪等負面情緒控制,不如勇於面對內心,覺察自身感覺,為它找出解決方法。」為此,《大家健康》雜誌特地模擬5個易讓人抓狂的時機,請專家建議適當作法,幫助問題處理得更圓融。

 

抓狂時刻1
公眾場合被吐槽

換個角度想》

1. 先思考生氣會有什麼後果,如果當場發飆,是否會讓人覺得自己沒風度。

2. 暫時不回應。

3. 緩一下情緒再解釋。

4. 暫時離席。

5. 將自己的意見寫下來,經修改、更正,待情緒平穩時再表達。

 

抓狂時刻2
朋友不守信或不還錢

換個角度想》

1. 生氣前先想:這明明是別人的錯,為何是我生氣?

2. 請對方負責,並具體提出可行的方法。

3. 兩人討論出有共識的解決之道。

4. 預防勝於治療,借錢給人之前先考慮清楚,別預設對方會太快還錢,甚至要有對方還不了錢的打算,在自己能負擔的額度內幫助對方。若對方還不了,才不會影響自己生活。

 

抓狂時刻3
撞見先生與別的女人共進晚餐

換個角度想》

1. 生氣前先深呼吸,轉個念頭想:說不定這是老公的重要客戶,他們在談重要業務。

2. 可裝做訝異,且自然地走向前,對老公說,「你這麼忙,難怪沒時間和我約會。」

3. 禮貌地請老公引薦彼此:「能否介紹這位朋友給我認識?」

4. 更狠的作法:接下來,選擇在離他們不遠的餐桌用餐。

 

抓狂時刻4
被人造謠中傷

換個角度想》

1.    很難阻止別人說長道短,若拚命解釋,只會愈描愈黑。

2.    譬如先生被謠傳背著太太,和年輕貌美的美女出遊,但事實不是這樣,先生面對他人詢問,可表達「這不是事實,謝謝關心!」或直接代表太太向他表達謝意,「我太太被人家認為是漂亮美眉,我代她說謝謝!」

 

抓狂時刻5
另一半忘記自己生日

換個角度想》

1. 可事先預防,提前向「阿那答」明示,「我生日快到了,我打算這樣安排……你覺得呢?」

2. 若暗示、明示後,「阿那答」都不為所動,不妨自己犒賞自己,生日當晚「請假」到外面邀好友或同事一起吃大餐;離家前記得留紙條給另一半:「我自己過生日去了,在某餐廳,你沒事的話,歡迎前來與我同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