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幸福是什麼,為自己找到人生價值

幸福是什麼,為自己找到人生價值

出處/ 2010年12月號/第2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59
收藏 瀏覽數 : 3359
幸福是什麼,為自己找到人生價值

世人尋覓幸福,就像在迷宮裡找尋出口,尋尋覓覓,深怕錯過……到底什麼才是幸福? 

 

許多人終其一生追求「幸福」!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有人追求物質的滿足,有人嚮往心靈的閒適,有人沉醉情愛的誓言,更有人視挑戰為樂趣,雖然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仍樂在其中,不改其志。

 

幾世紀以來,許多智慧之士為「幸福」兩字下定義,卻只能歸納出大致的方向,矇矓的描繪出幸福的樣貌為:「一種精神和物質都滿足的心理狀態!」至於該怎麼做才能達到此境界,對現代人而言,似乎是難解的習題,很多人奮鬥大半輩子,依然摸不到幸福的邊緣,甚或與幸福錯身而過卻不自知。

 

重視個人獨特性的北歐四國
幸福指數高

蓋洛普市場暨民意調查公司今年中曾發布一項針對155個國家和地區近130萬人的調查,結果發現丹麥、挪威、芬蘭、瑞典等北歐四國,居民的幸福感囊括全球前4名。

 

仔細分析北歐四國,位於北極圈附近,每年都要冰封長達數個月,四季不分明,不是長晝就是長夜,人口只有幾百萬人,境內除了少數的城市,不是湖泊就是農地和森林,但透過人民的努力,克服先天的不足,長期以來占據「全球最幸福國」排行榜前幾名,更是舉世聞名的「教育大國」、「科技大國」、「經濟大國」。

 

國內數個環保團體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發起人柴松林說,北歐人從不想蓋101之類「世界最高」的大樓,學校也不強調資優生,甚至從小學到大學都不排成績與名次,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寶」,因此國民普遍優秀,國民生產力平均高於全球各國。換句話說,他們真正實現了「個個是菁英」的理想,難怪雖為小國寡民,卻能創造出通行全球的Nokia、Ericsson等手機品牌、IKEA居家用品、LEGO玩具,以及每年頒發象徵最高桂冠的「諾貝爾獎」……。

 

收入與人生滿足感成正比
但愈有錢不一定愈幸福

蓋洛普的調查也指出,「收入」與「人生滿足感」成正比,但與「幸福感」關聯不大,也就是說,人生在世,沒錢萬萬不能,但金錢無法買到終極的幸福,因此可能存款節節上升,心靈卻極度匱乏,如同近年流行的俗話:「窮得只剩下錢」!

 

高所得的確讓人活得自在而逍遙,但柴松林提醒,值得玩味的是,西歐的瑞士、盧森堡人民平均收入高於北歐四國,國民的幸福感指數卻低於北歐國家,顯見光有錢不見得就擁有幸福。類似的情況是,位於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所得約為美國人的零頭,但國民幸福感指數卻高居美洲第一名,可見幸福和錢的多寡沒有絕對關係。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