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百歲,人生另一個新的開始

百歲,人生另一個新的開始

出處/ 2012年1、2月合刊號/第301期 
撰文/
瀏覽數 : 2774
收藏 瀏覽數 : 2774
百歲,人生另一個新的開始

去年(2011年中),我們介紹了日本著名百歲阿婆柴田豐的故事。去年9月,她在滿百歲後出版了新詩集《百歲》,似乎說著她的一百歲生活只是人生另一個開始……


2010年4月到2011年3月間,阿婆又寫了26篇詩,其中包含為311東北大地震受災戶所寫的寄情慰問短詩,集結成冊後於今年9月出版新詩集《百歲》,至今已售出30萬本。

 

不管《人生別氣餒》或《百歲》詩集,詩詞都充滿了和風與陽光,讀後讓人感到溫馨,享受溫心。詩之字數雖少,詩之生氣卻長;詩之形式雖簡,但詩的內涵卻豐。可一口氣讀完,亦可分幾次閱畢,不管讀幾次,每次都會深深感到百歲阿婆的百歲人生歷練豐富,人生修養深澈,人生心懷廣慈等等,而令人感動不止,並自慚淺薄而痛定效法。

 

《百歲》這本詩集集結了26篇的創作,內容包羅萬象,願不揣淺陋把閱讀心得分享給大家,由衷祝福讀者健康又百壽。

 

人生多事辛苦
但仍期盼百歲到來

阿婆在2010年寫下〈百歲〉這首詩,詩云:

明年  我將是百歲
就業  戰爭  結婚  生產  貧窮生活
被人欺  苦惱  辛苦  悲傷
雖是事情多多
天空  給我夢想
花卉  給我溫心
微風  給我細聲
在鼓勵我
一瞬間過了九十九年
雙親  丈夫  友人
通通已逝去
但  可在來世相會
我  願以笑臉相會
並將此生種種  告知
百歲的大門
我會挺胸通過之

 

人生是多事而辛苦,但阿婆卻在天空、花卉、微風中找到慰藉與鼓勵。如今九十九歲,親友雖均已逝去,但親情友誼是如此的珍貴,希望能在來世以笑臉相會,並會將餘生百情告知親友。福門尚欠一步,阿婆勇敢地拍拍胸部走前一步,通過百歲大門。

 

如果一歲是人生的一頁,阿婆等於擁有百頁。她在詩集中謙虛地說,每一頁均已褪色變黃,但仍拚命塗上色彩。年年頁頁有苦有樂,走過從前的九十九頁,如今要踏進百歲的那一頁,更要努力地將這一新頁塗上鮮豔顏色,可見她是如此期盼自己一百歲的到來,求壽完美。

 

百歲在眼前,就差一歲步。雖照過去經驗得知人生路是崎嶇不平的,但因為喜愛人生,所以會努力向前走。阿婆在詩集中也提到,看著天空,想著影子不離身,緊跟在自己身後喊加油,給了她往前走的動力。阿婆真會自壯其志。

 

受教於人
也能傳授給人

在〈受教〉這首詩中,阿婆說一生都在受教,如縫衣受教於母親、忍耐受教於老伴、作詩則受教於兒子;如今在人生尾端,從震災受教了人間溫暖,可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隨著歲數增加,阿婆更加渴望擁有溫柔。「溫柔」是使她元氣百倍的營養。真誠的溫柔有如手工菜,令人喜歡去品賞;而虛偽的溫柔,則讓她退避三舍。阿婆對溫柔的真虛有喜惡的不同態度,但並非人人都能能有幸受到真實的溫柔,遇到了要珍惜。

 

在給兒子建一的詩裡提到,能接受忍耐兒子對她的大聲亂吼,並反過來提醒兒子大聲吼叫會使血壓升高,倒不如心平氣和的對談。看到兒子因總是中不了彩券而沮喪,會點醒他能娶到一個顧家侍親的好太太,就是中了人生中的特大獎!人生全憑自己的心態,阿婆傳授給兒子的人生良方是心平知足的態度。阿婆受於人,也能授給人,真是捨得自如。

 

情感濃厚
以詩慰問受災同胞

阿婆情感濃厚,詩詞中處處表露出親情、戀情與友情等。

 

看著彎曲的道路,想起六十年前一家五口擠在小房子裡過活,既無洗澡間,又無電視機,唯有一架收音機。晚餐時,全家人會圍在一起聽當年轟動日本社會的廣播劇—請問芳名,其樂融融。六十年後的今天,雖然只有自己還活著,但因保有當年的回憶,如同全家人共活。

 

看到住家外牆的牽牛花接連開了三朵,會想起以前丈夫出外謀事的第三天必會有信函到來。真有此事嗎?會如此準確嗎?我想,應該是思郎之幻情吧!

 

看到黃昏已臨,聽到鄰家傳來的歡笑聲,她就想著兒媳現在不知道在做什麼?仰望遠方的天空,有星星微微閃亮著,看似珠珠眼淚,自己也不禁淚潸潸。

 

談到朋友,阿婆提起自己以前被同事欺負時,不知從何處傳來的蟋蟀聲,好像在跟她說:「加油!加油!」像蟋蟀這樣,在自己失意時幫其加油打氣,才是朋友。

 

談到朋友,阿婆曾在發薪日聽到朋友說:「我明天就要回家鄉。」而憂慮或許是朋友的母親病危,就人事如己事般地眼淚奪眶傾流,一直停不下來。

 

由其詩句可看出阿婆真是一位多情善感的女性,若非如此,又怎能寫出〈給受災地域的你〉這一首詩來慰問、鼓舞因311東北大地震的受災同胞呢?她從電視看到災情報導,就觸景生情,寫下這首詩:

 

失去了至親
被沖走了貴重物品
你的悲痛
實無法計量

不過活著的話
必會有好事

拜託
你的心
別被沖走
別輸給
使人不幸的津波

痛恨詐欺
應將智慧用於行善

 

對於社會上層出不窮的電匯詐欺案件,阿婆對此亦有所感,以詩表達。

 

對詐欺受害者表示:為家人留存的儲蓄被惡劣人士詐騙,其悔恨、痛苦是無法計量的。但還是要試著把它忘掉,定會有和風吹來。對詐欺犯則嚴正表示別欺負弱者,要把智慧用在好事善行上!此外,阿婆還告訴大家,萬一接到詐騙電話,可以說:「現在人身體不舒服,明天就要住院」來打發對方,而後要立刻報警,要鎮靜!

 

天災不可避免,但人禍卻是可以躲避的,這些以智慧騙人的人,真的是非常令人痛恨。

 

與子感情深厚
小事皆牢記於心

阿婆在〈哭鬧〉這首詩中,提到兒子建一小時很愛哭鬧,現在可輪到百歲的她來哭鬧了。兒子小時後在馬路上哭鬧,現在則換她在床鋪上滾著耍賴,可見其童心未泯。

 

〈背包〉這首詩,則訴說母親兼職代工存錢為兒子買背包,兒子開心地繞著室外四周跑個不停。事隔五十八年,她問兒子現在肩上背負著什麼?兒子說,小時候背背包很開心,中年背負著責任很辛苦,但母親的親情是歷久不衰的。

 

〈錢包〉這首詩則提到兒子小學時沿街叫賣納豆,將賺來的錢買錢包送給母親,這個禮物讓阿婆印象深刻,直到現在依舊視如珍寶,即使裡面裝的錢不多,但裝在其內的溫柔體貼是滿滿的。

 

阿婆與兒子的感情是多麼的深厚阿!雖已百歲,但記性還是很好,半世紀前的小事都牢記在心。許多老人年紀大了會出現的失智症,似乎未發生在阿婆身上。

 

感謝眾人幫忙
成就百歲

百歲阿婆在百歲這一年寫了多首詩作,凡事都能使她觸景生情,真是一位多情善感的好婆婆。

 

在〈給自己〉這首詩裡,談到別人幫她洗澡、煮菜、洗衣,少了他們的幫忙將無法過活。〈給天空〉這首詩則說到,遠望天空常感溫柔,白雲會使人發笑,夕陽會洗淨其身,她會在出院時向天空揮揮手,表達內心的謝意。百歲人生,阿婆隨時都懷抱著感恩之心。

 

在滿百歲的這一年所創作的詩篇,篇篇上乘,內容包羅萬象,筆調溫馨感人。在百歲的最後一歲,猶如她所寫的〈賽馬〉這首詩,與其跑在群馬前頭,不如殿在後面,尋找機會乘機衝出,將群馬拋在後面。起頭時在最後,但努力後成第一。百歲的最後一歲,阿婆期勉自己如同賽馬,奮力勇往直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