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病人與護士間的關係像什麼?

病人與護士間的關係像什麼?

出處/ 2011年12月號/第300期 
撰文/
瀏覽數 : 5612
收藏 瀏覽數 : 5612
病人與護士間的關係像什麼?

想要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病人與家屬該具備哪些態度,才能讓護士工作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日本311地震後,東北三縣陷入震災、水災與核災,這段期間,某社團在報紙上刊登了一則標題為「能撐人,被人撐,是人」的廣告。災難中,有人需要幫助,有人則會去幫助人,所以人是人助助人的。在醫院裡,也是如此互撐互助的結構在運作著,護士與病人之間的關係如同「人」字結構般,互相撐扶著且有連動的關係。

全力配合治療
是康復的關鍵

正視疾病、配合治療是病情獲得控制以及身體盡快康復的關鍵,因此遇到不信任醫護人員或不把醫師囑咐放在心上的病人時,常讓護士們感到無奈。護士B提到,有些病人會自己上網搜尋,用查到的資料來質疑護士,或是根據之前的就醫經驗,直接要求護士配藥,甚至自己偷買成藥來吃。

護士C則說,最怕遇到不肯好好配合治療的病人,例如:不肯吃藥、禁酒狀態下偷喝酒、有糖尿病卻抱怨治療餐不好吃且偷吃蛋糕。柔性勸說後卻回答:「反正都已經病這麼重了!」如此任意妄為、不珍惜身體,一旦出了事又回過頭來責怪護士。護士B表示,要治癒病痛並非全賴醫護人員,病人自身努力也很重要。因此遇到不合作的病人時,都會感到很苦惱。那些會認真面對疾病、全心全意配合治療、在一連串疼痛治療後對護士說聲謝謝的病人,護士除了感動,也會將其視如己親,一心一意地照顧協助。

不負責任的家屬
讓護士倍感心痛

除了難纏的病人,有些患者家屬的行為也讓護士們感到頭痛,包括忽視醫師的交代,放任病人為所欲為,或是不關心也不探望病人,任其在醫院裡自生自滅。就有一位太太不管丈夫病況,只告訴護士若先生過世以電話告知即可,也有家屬在病人彌留之際還回家顧狗,致使病人孤獨離世。護士A還提到,有一位靠插管維生的病人,其家屬天天來探病,拚命要求醫生營救,一開始還以為是關心病人,後來才知道原來那一家人都靠病人的年金過活,所以才這麼關心病人。

三位護士談論病人種種不乖的惡劣行徑,也談及病人家屬種種超出社會倫理之狀況與劣性,實在讓人感到人性之可惡,而痛感亟需拯救。

照顧病人是職責
但小禮品能提振士氣

為了感謝護士的照顧,不少病人家屬會準備禮品給護士,雖然是家屬的心意,但有些禮品常讓護士們不知如何處理,例如一大鍋吃不完的魚料理、容易爛掉的草莓、需要花時間處理的香瓜、賞味期限短暫的蛋糕等。這些不易保存的禮品,常因來不及吃而壞掉,只好丟棄,讓護士們覺得既可惜又有罪惡感。

不容易處理的禮品讓護士們大傷腦筋,但收到和菓子這種一下子就可以吃完的小點心、容易保存的罐頭、以及手帕等實用的日常用品時,會覺得很開心。當然,照顧病人是護士的職責所在,並不會因為病患家屬送禮與否而有不同態度,但這些禮品的確能提振工作士氣。

合作、體貼與鼓勵
讓護理工作有價值

病人來來去去,能讓護士們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難纏的「猛獸病人」外,就是那些會給予護士充滿溫暖、信任與鼓勵言語的人。雖然只是順口一句「辛苦了!」、「謝謝你!」、「你在,我放心」,但能在忙得不可開交、疲倦萬分之時聽到這樣的話,會讓護士們感動至深,覺得自己的努力與付出有價值。

護理工作攸關生命,不允許任何差錯,工作繁重之餘還需應付難纏的病人與家屬,不少護士在身心俱疲下辭去工作。與談的三位護士之所以能繼續堅持下去,主要還是因為病人由衷的謝意與體貼的笑臉。

三位護士談了不少醫院內的病人與護士之往來內情,從她們的鼎談中,吾人或可瞭解護士理想中的病人態度,能讓護士勤於工作、長於工作,應是貴在病人的體貼與鼓勵。由此可知,醫療市場的買賣雙方之基本與商品市場的供需雙方之基礎是相同的,凡是涉及人際互動,就貴在「能撐人、被人撐」的「人」字所顯示出來之「互相」,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關懷、互相鼓勵……。

關鍵字: 醫病關係病人護理師就醫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