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宣捷公司總經理宣昶有》學醫,選擇與父親不同的路

宣捷公司總經理宣昶有》學醫,選擇與父親不同的路

出處/ 2012年3月號/第30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03
收藏 瀏覽數 : 4303
宣捷公司總經理宣昶有》學醫,選擇與父親不同的路

宣昶有從小就被父親宣明智認為是個叛逆的孩子,因為他不敢面對聯考,逃避現實。25歲那年,他改變自己的人生道路,不做科技工程師,選擇重新到醫學院讀書學中醫,當了醫師後,決定再創業成立生技公司,宣昶有的打拚沒有讓父親失望,他已經在生技業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宣昶有雖然是旁人眼中的富二代,但他絲毫沒有貴公子的驕奢氣息,他笑說,自己不太重視外在形象,經常也會和朋友在路邊攤用餐。

 

父親宣明智,是台灣電子產業知名的科技大老,但宣昶有卻選擇一條和父親不同的路,他學醫,現在正努力開創生技事業,目前他是宣捷公司總經理、萊特生醫集團細胞事業部總經理。

 

念國中的時候,宣昶有有赴美讀書的想法,但父親認為他是逃避現實,不敢面對聯考,要求他一定要參加新竹實驗中學及新竹中學的考試,他不是很用功的學生,但聰明慧黠,加上考運不錯,結果都考上,在母親的協助下前往美國念高中、大學。

 

一場突發的車禍
讓他捨電機改念醫學

宣昶有念書時,對於未來並沒有特定目標,聽朋友說德州達拉斯的南美以美大學不錯,於是選讀了電機系,畢業後在矽谷擔任IC設計工程師,原本以為電機工程會是他一輩子的行業,沒想到25歲那年,人生發生了重大的轉變。

 

當時愛逞強、愛開快車的宣昶有,開著Volvo敞篷車從洛杉磯到舊金山,疲累使然,途中車子翻了三圈,鐵金鋼成了鐵皮球,緊急送進一家醫院急救,幸賴他打電話給家庭醫師,一位和藹可親的媽媽輩長者,也是針灸啟蒙老師,帶他到史丹福醫院進行檢查,發現是第一頸椎骨折,囑咐他靜養100天,這段休息時間,他決定改念醫學。

 

從小他就患有嚴重氣喘,一發作,口唇青紫,晚上經常看急診,「每晚擤鼻涕可用掉兩包衛生紙」,到美國後,透過中醫針灸治療,原本嚴重的氣喘逐漸好轉,到現在已沒有復發,他又超愛解剖學,於是進入加州一所中醫文化大學學習針灸及中醫,他念的非常認真,不但能夠繪製很精細的人體解剖圖,還能幫金魚扎針,到了2000年,他取得美國加州及聯邦的針灸及中醫師執照,並在加州行醫。之後再到上海交大臨床醫學系攻讀腎臟風濕科,並在附屬第六人民醫院當研究生,協助臨床醫療工作,2010年拿到執業醫師資格。

 

擁有中、西醫醫師雙執照,在上海醫院又有豐富臨床經驗,但礙於醫療環境複雜,又經常要處理非醫療的醫病關係,幾乎天天走鋼索,於是,興起他走醫療生技的念頭,加上父親認為生技產業是處女地,高度支持及願意投資之下,宣昶有正式進軍生技業,從醫療器材、毛囊幹細胞到生物製劑的智慧財產權、認證、投資及市場開發,他都努力經營。

 

面對父親的壓力
更要證明自己的能力

宣昶有個性活潑,沒有太多負面情緒,他自嘲,以前幾乎沒有壓力,創業及整合生技資源後,每天工作滿檔,一個案子接著一個案子在談,一個會議接著一個會議在開,還要兩岸來回飛,連管理公司營運的時間都要爭取:「忙的好像在選立委,目前要爭取的是坐在電腦面前兩個小時,要做管理公司的事情。」宣昶有表示,投資案、認證案要審核,公司管理及營運工作也要扛在肩上,時間幾乎不夠用,如今的他還希望能夠再多睡一點,因為睡飽後,工作效率才高。                          

                                         

不僅時間壓縮,還挫折連連,「現在的我幾乎天天都有挫折,每天似乎都被打巴掌,只是多少而已,10件案子,5件有挫折算事小,7、8件挫折常有的事。」他的挫折與父親不無關聯,畢竟父親是企業家,也是投資者,經常會參與及調整策略的方向,但是生技產業是專業導向,必須尊重專業人士的意見,多數時間,他會拒絕父親沒有具體意見的調整,只接受有建設性的主張,但撇開公事上的投資者與經營者之間的關係,他們彼此之間的父子情誼,默契好到不用說什麼話,宣明智樂當好父親、好爺爺,宣昶有則是好兒子、好先生及好爸爸。

 

健康無價
珍惜與家人共處的時光

拋開忙碌的工作,只要一有空,宣昶有最喜歡與家人踏青,過去在美國居住的時候,住家後面就是山,周末時刻家人常一塊爬山健走、露營:「我非常愛這樣的日子,很有意思,我健康,才能扛家人的健康,對我來說是超棒的事情。只要老婆不出國,周末盡量安排踏青活動,與家人共度輕鬆時光。」

 

除此,籃球、游泳是他從小就很愛的運動,正值衝事業的階段,已抽不出時間做戶外運動,只好選擇在家裡跑滑雪跑步機。宣昶有喜歡心跳速率在130的運動,滑雪跑步機具有這種功效,所以樂此不疲,可以消除心臟及肝臟部位的脂肪堆積,每次運動時間約跑1小時,跑到全身出汗,毛細孔打開為止。

 

打高爾夫球已是目前商業人士很普遍的社交運動,揮揮手臂,扭扭腰力,鍛鍊腳力之外,還能聯絡彼此感情,雖然高爾夫不是宣昶有的最愛,但能與綠色大自然做近距離的接觸,倘佯其間,怡然自得,未嘗不是一大享受,只是創業期間,並不允許他經常打高爾夫球。

 

人生就像演戲
扮演好自己角色最重要

說起自己崇拜的對象,宣昶有拉起一旁陪他接受採訪的萊特生醫集團執行長江以進。宣昶有介紹起這位比他小10歲,卻極為上進的年輕一輩:江以進的父親曾是懷特新藥公司的總經理,但他可不是一壓就倒的草莓族,大學時代就已嶄露商業長才,知進退及勇於面對挫折,「江以進承受挫折的耐力很強,我很崇拜他。」在宣昶有的眼裡,江以進是領頭羊,未來一定是顆耀眼的生技人才,帶領大家向前衝。

 

宣昶有曾經是一名專業醫師,目前是生技公司的經營者,兩者角色截然不同,但宣昶有的轉換能力很強,他引用中國北京中醫研究院針灸研究所吳中朝名醫所說的話做為角色詮釋:「人生就是演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最重要,找到真實自己就是睡眠期間。」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都會扮演各種角色,面對角色,不要想太多,相信就去做,想東想西,反而會阻礙自己的角色扮演。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