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16字箴言-日本前首相的健康經

16字箴言-日本前首相的健康經

出處/ 2012年4月號/第303期 
撰文/
瀏覽數 : 2804
收藏 瀏覽數 : 2804
16字箴言-日本前首相的健康經

活得長壽,更要活得健康!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奉行哪16字箴言,到93歲仍保有健康的體魄與滿滿的元氣!透過與鑽研長壽方法的醫師對談,共同分享獨到的養生祕訣。


日本《文藝春秋》雜誌於2011年11月號,刊登一篇標題為「達到百歲的健康人祕訣」,長達116頁的文章中,多位名人分享彼此的長壽法則。讀完後,深感活著而健康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所謂長壽,不只是活得老,更要活得健康!年齡隨著歲月被動增長,健康卻需個人主動努力去追求,該如何在歲數隨著時間前進的狀態下,保持健康,以期達成「快樂長壽」的目標?

 

在「達到百歲的健康人祕訣」一文中,日本著名的長壽研究者白澤卓二醫師與高齡93歲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對談,分享其長壽的方法。白澤醫師說,約有八到九成的百歲老人臥床不起,但中曾根康弘氣色好、精神旺,渾身充滿元氣。調查指出,長壽者高齡又健康的因素,僅有25%是來自遺傳,剩下的75%完全來自於後天的生活環境與方式,特別是飲食、運動與養氣。

 

坐禪安定心神
同時強化肌力

中曾根康弘分享自己長壽的4個祕訣:氣要沉著、酒在微醉、睡眠安足、怒氣別生。此外,「坐禪」也是日常生活中例行之事,擔任首相期間政務繁雜,常使人心生鬱卒,只要一回官邸就坐禪,停止思考任何事情,專注於呼吸上,藉此安定心神,保持情緒愉快。

 

白澤醫師指出,坐禪同時紓解壓力,心情愉快自然健康長壽。此外,隨著年齡增長,肌肉會漸漸衰退,容易造成跌倒或尿失禁,而坐禪能強化從背部到腳部的肌肉,延緩肌力退化,這也是為什麼喜歡運動的高齡者能維持高度水準的生活品質,因其深部肌肉經常受到鍛鍊。

 

營養充足、細嚼慢嚥
增進血液活化

在飲食上,中曾根康弘不挑食,追求的是食物營養充足而非美味。喜愛蔬菜,每天早晚會吃納豆、優酪乳與水果,且從不暴飲暴食。喜歡以甜年糕配酒,但飲酒很節制,威士忌、葡萄酒都不喝超過3杯。早上喜歡邊吃早餐邊看報紙,細嚼慢嚥,常要花1~1個半小時才吃完。

 

白澤醫師表示,乳酸菌可促進腸內益菌生長,提高免疫力,也能減少癌症的發生。用餐時間長,增加咀嚼次數,增進腦內血液活化,加上閱讀能刺激腦部運作,有益大腦,自然容易健康長壽。

 

規律運動、暢懷大笑
提高免疫力

中曾根康弘在擔任世界和平研究所會長期間,腦中常思考國際局勢與國家的未來,每週也會和年輕學者進行與談,為讓自己有充足的知識進行討論,必須不斷充實各種政治、國際資訊。他認為,這樣的生活態度,也許是自己活力來源之一。

 

為了維持健康,中曾根康弘保持固定運動的習慣,除了打高爾夫球,也常在住家附近散步,欣賞沿途的自然景色。生活規律也是他的養生之道,每早七時起床,進行一天的事務,準時十一點就寢,而且睡得很熟,即使中間醒來也能馬上再次入睡,每天平均能睡上8小時。不過,這樣的安定規律,卻也讓他感到有些平淡,缺少喜怒哀樂的刺激,鮮少有讓他大笑或感動的事情。

 

白澤醫師認為,「笑」能增加免疫力已是眾所皆知,最近更有研究指出,即使沒有好笑的事情,也要讓自己笑一笑,提升免疫機能。此外,和常笑的人在一起,也會提高免疫力。

 

樂觀、培養嗜好

常保心境愉悅

不生氣、不憂慮、不隨便與人爭吵也是中曾根康弘的養生方法。心有怒氣時,會想辦法盡快排解;感到有壓力時,只要哼哼歌,壓力就會釋放。白澤醫師說,樂觀的人自然長壽,且唱歌能鍛鍊肺活量,延緩肺部老化,對健康大有益處。

 

除了閱讀、唱歌,中曾根康弘也喜歡畫畫、寫詩,甚至曾經辦過畫展。雖然這些創作活動容易消耗體力,但仍想辦法維持這方面的嗜好,改以賞畫、歌詠詩詞代替。白澤醫師認為,擁有嗜好也是保持腦部活力的好方法。

 

年輕時,中曾根康弘就不斷為自己訂目標,包括當海軍、當內政大臣、成為總理大臣等。如今雖已高齡93歲,他仍為接下來的5年,甚至是10年定下人生目標,就是蒐集資料,寫下自己近百歲的人生經歷與人生觀,真是個活力十足的長者。

 

中曾根康弘述說自己的生活方式,白澤醫師則從醫學的角度分析與證明這些生活方式與健康長壽間的關聯性。可見想要活得老又活得好,後天的努力不可少,中曾根康弘的養生觀,僅供讀者參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