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剛裝潢別急著入住!當心甲醛誘發氣喘過敏

剛裝潢別急著入住!當心甲醛誘發氣喘過敏

出處/ 2016年1、2月合刊號/第3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806
收藏 瀏覽數 : 6806
剛裝潢別急著入住!當心甲醛誘發氣喘過敏

年關將至,許多人趁著大掃除時汰舊換新,裝潢或買進新家具美化小窩,但裝潢的建材或新家具為了防腐,通常含有甲醛。若屋內的甲醛濃度過高,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發氣喘過敏……


過敏原很多種,除了塵蟎,或是寵物的唾液、糞便、尿液等蛋白質是過敏原,空氣中的刺激物質,例如甲醛、二手菸、香水、室內噴霧劑,也可能引發氣喘過敏。說到甲醛,最令人擔心的是添購新家具或木作裝潢,而有甲醛揮發的疑慮。

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肇基解釋,為了預防家具腐朽,新的家具通常會泡甲醛,以達到防蟲防腐的效果,因此,愈新的家具,甲醛濃度通常愈高。事實上,不只新家具含有甲醛,木作裝潢,甚至塑膠拼墊,都有甲醛揮發的疑慮。

要預防甲醛對人體危害,蔡肇基醫師、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建議以下原則:
裝潢新家時,應從源頭(如:油漆、裝潢建材),選擇好的材質,降低甲醛濃度。
購買家具時,要聞聞看,如果味道很重,表示對人體不好,盡量避免選購。
剛裝潢好的新家,不要急著住進去,最好等3個月以上,保持室內通風,才能讓甲醛揮發到安全值。
若增購新家具,最好放在通風處3個月以上再使用,才能讓甲醛揮發完全。


家中擺放茶葉、小蘇打粉、咖啡渣,可吸收甲醛嗎?

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肇基指出,在家中放置紅茶茶葉、小蘇打粉、咖啡渣,只是將甲醛的味道蓋過去,但甲醛仍在。最好的辦法,還是把新添購的家具,放在通風處3個月以上再使用,才能讓甲醛揮發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