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懂得用電,才是省電達人

懂得用電,才是省電達人

出處/ 2008年5月號/第26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14
收藏 瀏覽數 : 4814
懂得用電,才是省電達人

天氣愈來愈熱,民眾的用電量也隨之升高。據調查,平均每人在夏天的電費開銷比非夏季增加55%,一個月就要多1200元。到底在日常生活中,怎麼聰明節電、省錢呢?

 

回到家,悶熱的天氣令人受不了,忍不住開冷氣清涼一下。先生下班進門,翹二郎腿坐在沙發上,打開電視看新聞。孩子也在廚房進進出出,不時開冰箱選飲品……。結果收到電費單,不禁尖叫,「天啊,電費一月比一月還貴!」有這樣的困擾,怎麼辦?

 

省電燈泡 夠亮又節源
5分鐘 決定要不要關燈

在家中或辦公室等長時間照明的地方,天花板、牆壁的顏色,可採用反射率高的白色或乳白色,並選用較高效率燈具。例如,電子式安定器較傳統安定器省20~30%的用電量。17瓦的省電燈泡,其亮度與60瓦的白熾燈泡相同,卻可省2/3以上的用電;另外,以一支40瓦日光燈代替兩支20瓦,較為省電。

 

俗稱U型日光燈管的PL型日光燈管,發光效率是白熾燈平均壽命的6~8倍,非常適用於局部照明的檯燈、壁燈。

 

主婦聯盟基金會常務監事黃美釵提醒家庭主婦,一個家庭使用5顆60瓦的鎢絲燈泡,換裝成5顆17瓦的省電燈泡,可達相同亮度。以每天照明5小時計算,省電燈泡一年約可省下1200元電費。雖然省電燈泡成本較高,但同樣照度下,平均只需原本1/5電力,長久下來可節約不少。可是,若經常開或關,會縮短省電燈泡壽命,因此建議將它裝設在使用時間較長的場所或廳房。

 

選購多段開關的燈具組時,雖然可依所需亮度來調整燈數,但切換過程較耗電,所以建議段數別分太多。此外,可請電器行改變切換迴路,將最常用的一段擺在第一順位,同時養成不用或離開房間隨手關燈的習慣。

 

想要有效用電,應搭配採用局部照明與全般照明。經常擦拭燈具維持高效率照明,都能直接或間接達到省電目的。另外,5分鐘內不用燈,最好能隨手關掉;5分鐘內還會進入房間,則不必開或關,否則不僅傷害燈具,一再啟動的瞬間電流,也比一直開燈更耗電。

 

電鍋用餘熱保溫
洗衣機達80%衣物才洗

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顏美娟表示,在家中容易被忽略的用電是電鍋,它的耗電功率頗大。由於其保溫性能良好,用電鍋煮食品,當鍋裡的水開了,可切斷電源,利用餘熱保溫一段時間,即可將食物蒸透或悶熟。如果飯沒熟透可再接通一次電源,利用斷續通電,可節約20%到30%用電。

 

使用洗衣機時,建議待衣物達洗衣機容量80%時再一起洗,並盡量利用晚間洗滌。若洗衣機使用一陣子,皮帶容易打滑,應請原廠人員進行馬達保養及更換,或調整洗衣機的電機皮帶,讓它的鬆緊適度(更換材料費約800~1200元,網站有教人DIY更換法,若請專人保養,不換材料為600元)。而且,每隔一段時間,應請原廠在洗衣機軸心加潤滑油保養,避免軸心轉動不順,耗費過多能源。

 

夏天到了,不妨拔掉熱水瓶或開飲機的插頭(開飲機耗電量為日式熱水瓶的兩倍),一天可減少1~2度電力。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