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4/1起電價調漲!專家教冷氣這樣用省電費

4/1起電價調漲!專家教冷氣這樣用省電費

出處/ Web only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866
收藏 瀏覽數 : 8866
4/1起電價調漲!專家教冷氣這樣用省電費
2024年4月1日調漲電價,平均調漲11%。每年6至9月採夏月電價,台電試算住宅用戶若原先夏月每期電費約4500元(等於每月約2300元,用電約700度),調整後每月電費增99元;用戶如夏月每期電費帳單約8,000多元(每月約4,000多元,用電約1,000度),調整後每月增加222元。冷氣是夏季用電量最高的家電,怎麼用更省錢?變頻冷氣能省多少錢?家電汰舊換新有哪些補助?讓專家告訴你!(2024.4.1更新)

夏季吹冷氣增加多少電費,你會算嗎?

很多人不知電費如何計算,以夏月平均用電量428度為例,若依2024年調漲的6至9月夏季電價表,其中第一個120度以內的用電量,每度電費1.68元;接下來121~330度的用電量共210度,每度電費2.45元;剩餘的98度(指331~428度用電量),每度電費是3.7元,共計夏季單月電費120X1.68+210X2.45+98X3.7=1078.7元。
 
冷氣機約占家庭用電量49.25%,表示每月冷氣電費至少531元,電費每兩個月繳一次,代表已超過1062元花費在吹冷氣上。想節能省電救荷包,就得想辦法減低冷氣的用電量!

2024年調漲的「夏季、非夏季電價表」

資料來源:台電電力公司,編輯彙整(資料更新時間:2024/4/1)

以【未調漲電費單金額】推算【2024年4月1日起漲價電費】

圖/取自台電電力FB粉團

變頻冷氣每年最高比無標章機種 省下約2300元電費

曾是消基會董事、監察人,也是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退休教授蕭弘清表示,家電產品中,凡是用來發熱,或是把熱量帶走者,像是冷氣機、電冰箱與電熱水器等,用電量皆特別高。「享用電器、又要省電,得從能源效率檢討,以及用電行為著手。」
 
最簡單確認冷氣機能源效率的方法,便是看「能源效率分級標示」,這是政府規定電器要提供的耗能標示,共1到5級的能源效率分級,1級代表產品最省電、能源效率最高。
 
此外,也能看有無「節能標章」貼紙,這是經濟部能源局受理廠商自願性的申請,有貼節能標章的產品,即代表其能源效率比一般符合國家認證基準的產品高10~50%,不但品質有保障,也更節電、省電費。以適用10坪空間的氣冷分離式變頻冷氣來說,每年最高可比無標章機種多省下約2300元的電費(註)。
 
冷氣機挑選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級的產品,耗電量較少(資料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經濟部能源局)
 

使用能源效率一級的冷氣機 省下的電費足以抵銷價差

雖然選購冷氣機時,能源效率標示的級數高低有價差,但蕭教授說明:「只要使用3年,省下的電費便足以抵銷價差,而之後的4~10年都是愈吹愈划算。」
 
此外,電器並非靠一張節能貼紙就能撐一輩子,經濟部能源局每3~5年會重新檢討與評定新的分級,因此家電廠商也必須跟上腳步持續研發,換句話說,無論是國家的節能標準或是家電的節能技術皆要與時俱進。
 
根據能源試驗室的檢測數據,新的1級能效冷氣機,比起使用10年的舊冷氣機,省電達150%,也就是5級或10年以上的冷氣機吹四個月,總電費約3000元,換裝新的1級冷氣機,電費只要1200元!蕭教授建議:「超過10年以上的冷氣機,最好淘汰。」

舊公寓與其刻意拉配220V電壓 不如換變頻冷氣更省電

「傳統定頻冷氣」與「變頻冷氣」差別在於壓縮機的運作方式不同。壓縮機好比冷氣機的心臟,馬達則提供動力運轉。傳統冷氣機開啟時,需要較長的時間方能降溫,達到設定溫度後會關閉壓縮機、轉為送風;當室溫升高時,壓縮機得再次啟動,反覆重啟易造成額外巨量電力耗損;而變頻冷氣開啟時會以最高轉速迅速降溫,達到設定值後壓縮機不停止運轉,會降低轉速、持續運作,維持指定的溫度,避免靜止啟動時的大量啟動能源損耗。
 
再加上變頻控制的壓縮機,目前大都以高效率永磁無刷馬達取代傳統低效率的感應馬達,導致新1級冷氣機的節能效益遠遠超過普通或老舊冷氣機。
 
一般冷氣機是用220V(伏特)的插座電源,不過有些老舊公寓的插座僅有110V(伏特)電壓,變頻冷氣因具備頻率轉換器,能穩定地供電給壓縮機,靈活運用電力又不傷馬達。
 
蕭教授解釋:「電壓高低影響的是冷氣馬達的壽命,而非壓縮機。」在功率相同的情況下,電壓變低(如220V降到110V)、電流會變大,因此使用110V的電流會比220V大,當電流愈高、發熱程度也愈高,馬達一旦發熱過高就會加速絕緣老化,甚至損壞設備。他提醒,舊公寓與其刻意請水電行拉配220V的電壓,不如換台變頻冷氣更實際,也更有助於節能省電。

5招正確用冷氣省電費

想要省電費,除了挑選能源效率高的冷氣機外,蕭弘清教授建議大家反思自己使用冷氣的習慣與方式。如果民眾只有在夏季夜晚會開冷氣降溫,一旦室內溫度適宜便關機,其使用定頻或變頻冷氣差異不大,但夏季多數人待在室內時,因天熱,不管白天夜晚都會長時間開著冷氣,變頻則是最佳選擇。如何正確使用冷氣機,他提供以下建議:
 
1.使用前簡易清潔保養冷氣機體
 
冷氣機歷經長達近半年的休眠,想必累積許多灰塵,重新開冷氣前務必先以小牙刷搭配噴霧瓶的水氣來清潔室內機,室外機多懸置在外,很難清潔,則可透過電風扇與吹風機由內向外吹掉灰塵。
 
2.每兩週清潔一次濾網
 
濾網過濾的並非室外的粉塵,而是屋內累積的灰塵,或是我們帶回家的塵埃。如果濾網卡一層灰塵,會讓冷風無法從出風口吹出,導致冷空氣積在冷氣機內、甚至結冰,進而形成熱空氣回不去、冷空氣出不來的惡性循環。蕭教授提醒:「耗電是其次,冷氣機一旦失去功能,馬達持續空轉易燒毀。」
 
3.加裝固定式外遮陽傘與隔熱玻璃
 
太陽熱能透過熱輻射方式經由外窗進入室內,會增加冷氣的耗能,可透過隔熱玻璃或遮陽裝置阻絕。蕭教授以高雄榮民總醫院為例,加裝外遮陽傘後全院冷氣用電量降低10%,節電效果顯著。
 
4.溫度設定在26~28度
 
台電常宣導「溫度每調高1度,可省空調電力6%。」蕭教授提醒溫度設定在26~28度這個省電原則的重點是——務必搭配電風扇,如搭配得宜,可使28度達到26度的涼爽感。且依據皮膚科醫師建議,人體無法接受溫度瞬間差7度以上,現在夏季戶外動輒35度以上的高溫,冷氣調28度也較健康。
 
5.配合冷氣機位置,善用電扇導引氣流
 
冷氣機通常靠近空間的某一隅,但不宜完全貼在牆角,這樣會有一半的冷氣滯留在角落。假設冷氣在室內平面圖靠近右下角處,蕭教授建議善用電風扇及旋轉扇葉的方向,將冷空氣往左上方吹送,加速讓冷氣散布至整個空間。
 
民眾若將家中10年以上老舊冷氣機或冰箱汰換為能源效率第1級的產品,估計節電率分別可達52%及67%,因此能源局每年都有提供「住宅家電汰舊換新補助」(https://save3000.tw/subsidy02/index/index.aspx)作為鼓勵。只要購買「能源效率分級標示1級」的產品,並提供環保署廢四機回收聯單佐證已汰換,即可獲得每台補助3,000元。
 
此外,還可向財政部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最高退稅可達2,000元,亦即可獲得5,000元節能補貼。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