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從小培養良好飲食習慣,讓孩子愛上蔬果

從小培養良好飲食習慣,讓孩子愛上蔬果

出處/ 2014年7月號/第3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25
收藏 瀏覽數 : 2625
從小培養良好飲食習慣,讓孩子愛上蔬果

油糖鹽當獎勵
健康不給力!

教育部與國健署於2013年底再度建議師長避免以高鹽、高油脂及含糖飲料食物作獎勵,並鼓勵學生多喝水、吃蔬果、做運動,以培養學生健康生活習慣。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從1996年起,也持續建議學校教職人員避免以食物作為獎勵,在2000年調查時已有8個州和23%的學區執行。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大人們常覺得選擇糖果、餅乾或糖飲當獎品是順應孩子喜好,其實飲食喜好非天生,所以更需要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飲食口味、觀念及行為。而家庭、學校是孩子長時間活動的場所,有很大的影響力,應當仁不讓為孩子的健康把關,提供健康飲食環境,宣導正確飲食觀念,並減少孩子接觸高油糖鹽食物誘惑的機會。若學校、家庭一邊教導孩童減少油糖鹽攝取,卻又在營養午餐供應油膩的炸物,或提供糖果、糖飲當獎勵,只會讓孩子得到矛盾的健康訊息。


當前社會一再關注真假食物及食品添加物的訊息,卻忽略高油糖鹽也是不安全的飲食風險因素,易讓人吃上癮,就像菸癮、酒癮一樣難戒除,還可能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影響學習力,對健康的危害不亞於黑心添加物。臺灣近年更可見慢性病逐年低齡化,如國小學童因天天吃高油糖飲食而出現痛風、第二型糖尿病等症狀。


從小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讓孩子愛上蔬果

當前各國都非常關注「食育」的重要性,營養教育雖考試不考,卻是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尤其節慶、活動競賽的獎勵品,對孩子有特殊意義,許多孩子從幼稚園、國小階段開始,習慣了師長以糖果或飲料做獎勵,到了國中也會跟老師要求此類較不健康的食物作獎品;如果獎品選用健康食物,無形中可提升營養食物在孩子心中的正面形象和好感,鼓勵孩子越吃越健康。


董氏基金會多年來持續進行校園營養教育,其中一間國小在宣導過後的某次活動,學務主任發糖果當獎品,孩子們說:「董氏基金會的老師不是說高油糖鹽食物對健康不好嗎,主任你怎麼還發糖果給我們?」主任聽完當下很震撼和感動,此後就改發水果、牛奶或文具當獎品;由此可見,及早教育、持續灌輸正確觀念,就會看見孩子的成長和改變。


為什麼同品牌同產品
各國標示大不同

除了改正觀念,學習吃天然食物外,許多民眾也開始會在購買產品時注意食品標示。關於食品標示,政府法規管制常引起外商關切,但各國國情法律畢竟有所差異,國民飲食習慣也不同,同一產品出口到不同國家,標示自然會依當地準則而有所不同;各國政府制訂法規時皆會考量國際接軌,跨國食品也應入境隨俗,尊重所在國的法律。


舉例來說,董氏基金會檢視國際知名品牌產品,就發現如可口可樂在美國、加拿大、日本、中國、法國、巴西等十餘國,產品成分都有標示「咖啡因」,甚至有些國家的產品還明確標示咖啡因含量;但到了臺灣,產品卻是以「香料(含咖啡因)」標示。因應目前法律,可樂中的咖啡因不屬於香料,應另外標示在食品成分中,否則易使消費者誤解,可能讓兒童、青少年和孕婦等特殊族群有過量攝取的風險。


雖然香料成分複雜,許多廠商視為配方機密,衛生福利部也於2013年12月27日公告「市售包裝食品所含香料成分得以『香料』標示之,如該成分屬天然香料者,得以『天然香料』標示之。」但董氏基金會呼籲,主管機關應明確訂定香料之定義,建議為「食品香料在特質上是提供食品風味,並不具有改變食品性質之功能,其配方中除法定香料物質及特定溶劑外,不含其它添加物,得認定為食品香料」;故其他添加物如乳化劑、定香劑、調味劑等應排除在外,視為食品添加物,依法不得概括歸納只標示為「香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