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大餐前「紅綠燈」看仔細,讓你吃得更安心!

大餐前「紅綠燈」看仔細,讓你吃得更安心!

出處/ 2016年1、2月合刊號/第3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42
收藏 瀏覽數 : 3742
大餐前「紅綠燈」看仔細,讓你吃得更安心!

放假時的快樂氛圍,總讓你卸下平時忌口的心防,炸雞捲、烤香腸、魷魚絲、牛肉乾、花生……一口接一口嗎?當心吃進過多增加身體負擔的食物,讓你急診跑醫院。本篇教你選對飲食,紅燈食物少吃、綠燈食物放心吃!


放眼望去,生活中不小心接觸到的加工品還真多!從零食、飲料、調味料到主食,都有加工品的影子。若不想被這些「看不見」的添加物傷身,就要堅持多吃「天然原型食物」。

以紅黃綠燈來做警示,原則上,肥肉、炸物、高脂肪食物一定列在紅燈區,還有加工品也是。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營養師康甄真說,如果是家裡做的加工品,例如:年糕、蘿蔔糕,自己能控管製程,少加添加物就不必擔心,但市售的加工品就要少吃或避免吃。

調味堅果鹽糖多,要少吃

值得留意的是,零食類中沒有綠燈食物!很多人以為堅果養生,放假或年節時朋友聊天聚會,一口接一口,不小心吃掉一大包堅果零食是常有的事,但成大醫院營養師田詩亭提醒,堅果類油多,一天約吃一瓢白色免洗湯匙的量就夠了,千萬要節制;尤其慢性病患者要留意,有些調味過的堅果添加較多鹽、糖,易使血糖、血壓起伏,病情惡化。

直接吃水果優於喝果汁

水果類方面,吃整顆新鮮水果比喝現榨新鮮果汁優,喝新鮮果汁又比喝市售濃縮後再還原的果汁好,因為新鮮果汁雖然天然,但往往濾掉部分纖維質,纖維質能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而市售濃縮後再還原的果汁,添加了糖、水、檸檬酸跟香料,雖有酸甜味,但維生素C等營養素幾乎已所剩無幾,而添加物還可能傷害健康。若想嘗甜頭,吃含有纖維質的水果比喝果汁健康,對糖尿病人來說尤其重要。

濃稠醬料陷阱多

最後在醬料部分,看起來越濃稠的沙茶醬、XO醬、豆瓣醬等,也暗藏越多陷阱。同樣要調味,可改用黃燈區的醬油、鹽等調味料,或用昆布、雞骨等熬煮湯底。近年很流行的養生「冷壓橄欖油、亞麻仁油」,只能拿來涼拌,不可熱炒,也很適合拿來做爽口的涼拌菜。

想養生,口味難免略為清淡,但掌握「紅燈食物少用或不用,適量攝取黃燈食物,增加綠燈食物比例」的原則,多用點巧思,還是能做到養生不養病,健身不傷身哦!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