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乳癌病友怎麼一圓出國夢

乳癌病友怎麼一圓出國夢

出處/ 2015年7月號/第33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422
收藏 瀏覽數 : 8422
乳癌病友怎麼一圓出國夢

乳癌患者若想出國旅行散心,排遣治療時的煩悶,哪些環節要注意?


乳癌病友協會曾在2014年發布一份調查顯示,晚期乳癌病友如能多活一年,最想完成的前3名心願,分別為長途旅行、參加孩子婚禮或畢業典禮,以及與好友相聚。一般乳癌病友,因定期化療與抗癌不適的限制,不敢奢望長途、出國旅行。陽明大學生理科學系暨研究所教授賈愛華,以過來人經驗提醒乳癌病友,只要行前準備周全,請醫師建議何時旅遊為佳,出國旅行其實並不難!


賈愛華教授在5年前發現得了乳癌後積極地治療,她曾在完成第5次化療後,參與伊朗的世界大會及其所安排的當地旅遊。在評估是否出發前,包括兄弟姐妹們、老公與孩子們,都擔心她赴伊朗旅遊,會「直著出國、橫躺回來」,常三更半夜輪流打電話,要她打消念頭。


但當時她剛完成化療,身體失去所有味覺與冷熱感,面對枯燥的抗癌生活,她想起年輕時赴美求學前,曾問學姊如何打發在異國讀書無聊的時間,學姊回答:「人看人,也很有趣」!由於乳癌化療後,感官除了眼睛,其他都發生問題,為了轉移鬱悶的抗癌心情,享受「眼睛吃冰淇淋」的樂趣,她毅然決然前往伊朗,丈夫與二女兒不放心她的身體狀況,最後被迫一起同行。究竟乳癌病友想長途旅遊,有哪些事項要當心? 


1優先考量身體狀況
   不影響治療才行

雖然大膽出國旅行,但賈愛華教授行前準備非常嚴謹。當時剛做完第5次化療的她,事前商請醫師幫忙避開約2周的旅遊時間,調整化療與就醫日期,在確定身體狀況許可,不影響治療的情況下,遵照醫師的指示出國。


乳癌防治基金會總監蔡愛真分析,一般而言,病友在化療和放療時期,不建議出遠門,一定要先和主治醫師商量,評估可行才能去旅行,否則忍一忍,等化療、放療結束後再去,會玩得更盡興。


2出遊地以安全友善
   衛生良好較適宜

至於旅行地點,賈愛華教授建議,由於癌病患者抵抗力與體力不佳,最好選擇友善安全、交通便利、治安與衛生良好的國家,也最好有親友相伴照應,才能夠真正放鬆身心,享受旅遊真正樂趣。回國後,若出現身體不適等問題,建議應立刻就醫,詳細報告旅遊史,才能玩得既安全又開心。


在出國旅遊期間,賈愛華教授除了備妥口罩、酒精消毒棉片等預防感染的「護身符」,且自己帶了一份個人藥品外,又多準備一份相同的藥物,請家人代為保管,以防必吃的藥物不見了,還有備用藥物可應急。

 

本圖配圖為世界上最大的花園,荷蘭利瑟的Keukenhof庫肯霍夫植物園。

關鍵字: 乳癌出國準備注意飲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