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聚碩科技副總經理毛美龍》激發潛能,創造無限可能!

聚碩科技副總經理毛美龍》激發潛能,創造無限可能!

出處/ 2012年9月號/第30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66
收藏 瀏覽數 : 4066
聚碩科技副總經理毛美龍》激發潛能,創造無限可能!

走進聚碩科技,像是進入一個小宇宙,每間開會的辦公室,都用九大行星來命名,身為公司創業伙伴的毛美龍,與董事長吳祚綏都是物理系畢業,而天文學就是物理的一部分,他們本著求知探索的精神,為台灣的資訊服務產業升級,毛美龍以職場的過來人,告訴新一代的年輕人,工作要培養責任感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雲端產業是近來熱門的產業,「雲端運算」的概念,即是利用網路,使電腦的服務能更無遠弗屆。聚碩科技是雲端產業中,專業的資訊應用服務供應商,他們提供一流企業網路產品與系統整合建置的服務,也是專業資訊應用服務業的通路商。

 

與資訊業的世界大廠相比,聚碩科技屬於年輕的企業,毛美龍是聚碩的創始股東之一,14年前跟著聚碩科技董事長吳祚綏一起創業,他們相信在市場需求的時機優勢下,憑著系統整合及加值服務的專業服務,一定可以贏過其他同業。

 

經過14年的努力,聚碩科技已在台灣500大服務業中,名列前245名,毛美龍自豪地表示:「公司在綏哥(聚碩員工都如此稱呼董事長)的帶領下,每個月都在成長,聚碩是一家有誠信且信譽良好的好公司。」

 

放膽嘗試新領域
勇於開發自己的能力

毛美龍畢業於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系,因為喜歡電腦,轉行踏入與電腦及網路技術相關的行業,爾後接觸到電腦業務,展開與工程技術完全不同的經歷。他採用將心比心、實事求是的態度做業務,親身架設網路瞭解每一個細節,當客戶提出疑問時,能夠立即回答,滿足客戶需求,業績於是往上衝,第一個月業績為二、三十萬元,第二個月接近百萬元,第三個月衝到五百萬元,這時候的他發現,原來只要肯學、肯做,就能激發潛能,創造無限可能。

 

毛美龍還記得剛入社會時,老闆下達要研發進銷存軟體程式,當時他完全不懂進銷存,請教當時的女友、現任的老婆,她丟了一本初級會計給他。毛美龍拾起課本專心研讀,加上軟體同業主管親自帶他到各家企業實際了解財會作業流程,不恥下問後,完成了他研發進銷存程式的任務。

 

聚碩科技成立的第二年,購買了一家啟迪國際教育訓練公司,毛美龍接任總經理,「當時對我來說又是新的領域,但既然要接手管理,就放膽去做,結果績效做得不錯。」

 

要懂得壓力管理
運動紓壓是好方法

近些年來,毛美龍被派任到子公司寰碩數碼擔任總經理,這是一家研發醫療生技產品的公司,以往有研發遠距醫療診斷計畫,但付費端的機制無法克服因而作罷,近年來又研發「心率變異檢測」雲端醫材,經由心率變異檢測,可得知自律神經是否失衡,這是屬於醫學範疇,「不懂就要學習,我開始大量閱讀醫學書籍及請教醫學專業人士。」如今的毛美龍已經可以侃侃而談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的作用,以及為什麼會失衡的醫學常識,他強調,「自律神經失衡多半是壓力引起,所以壓力管理非常重要。」

 

每個人對壓力的承受度不一樣,有人抗壓力高,有人抗壓力低,但毛美龍強調,不卸除壓力,身體累積過多的自由基,會出現慢性發炎症狀,健康亮起紅燈,所以要懂得適時釋放壓力,「今日事,今日畢是紓解壓力的好方式,另外運動紓壓也很不錯。」他很贊同董氏基金會所推廣的運動紓壓活動,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壓力對健康的影響,進而重視壓力管理。

 

聚碩科技的客戶群非常廣泛,來自各行各業,每一家企業對於資訊服務的需求不盡相同,也就是說,聚碩提供的全方位解決方案,必須兼具彈性及靈活要件,方能滿足客戶的實際應用,正因為長時間的市場訓練,激發了毛美龍的學習潛能,成為全方位解決方案的專業經理人。

 

養成每天健走習慣
打高爾夫球也可以動腦

毛美龍本身就是運動紓壓的實踐者,下班回到家後,用完晚餐,就會與太太帶著心愛的狗兒到外面走走,他笑說這是逼自己養成固定健走習慣的妙招:「人會懶惰,但是狗兒會告訴你,牠要出門活動筋骨,連颱風天都要帶牠出門。」

 

此外,每個月固定打1〜2次的高爾夫球,除了視野無涯的綠色草坪,給人心曠神怡的舒暢感之外,更大的樂趣在於如何掌控小白球,「當心中有雜念,心想該怎麼打或不該怎麼打時,一揮桿,落點一定會與預期差很大;若當下揮桿的瞬間,腦筋一片空白,只是反射動作,落點就會非常好。」打球對毛美龍而言,不只是放鬆的休閒運動而已,更是鍛鍊策略應用的靈活度,有時候不用多想,預期效果反而會更好。

 

飲食少肉多蔬果
擅用指頭按摩法

從未學過醫學知識,但好學不倦以後,對自律神經與壓力之間的因果關係有了深入瞭解,不但應用在企業的發展,並活用在自己的身上。去年年初,他的血壓不穩定,收縮壓升到150mmHg,舒張壓在105mmHg,醫師開立降血壓藥物,囑咐每天要按時服用,但他從醫學相關書籍得知,藥物不會治好高血壓,「那為什麼要吃藥?」他決定停藥,改變其他的治療方式。從閱讀中,他看到了「指頭按摩法」,這是一種自律神經免疫療法,操作簡單,不花時間,他連續按了2個月,再量血壓時,已經回復到正常值。

 

49歲的他,開始預約未來的健康,很注重飲食均衡,少肉多蔬果,每天一定吃一盒老婆為他準備的水果;少炸物多清淡,多吃天然食物,他表示:「這是我們該做的,就一定要做到。」 

 

不少職場新鮮人對資訊服務產業存有憧憬,毛美龍想提醒年輕人,要抱持著多做、多學,不計較的心態,在工作時一定要有積極的熱誠,除此,跟對好老闆也是很重要的,他慶幸自己跟到一個好老闆,讓他在職場生涯上,收獲很大,他十分佩服聚碩科技董事長吳祚綏體貼員工的管理方式及做事方法。身為科技人,他也推崇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遠見與創意,因為賈伯斯,才有更豐富的雲端產業內容,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