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家有特殊兒 教養學障、過動兒,狀況題大解析

教養學障、過動兒,狀況題大解析

出處/ 2012年9月號/第30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78
收藏 瀏覽數 : 2178
教養學障、過動兒,狀況題大解析

身為過動合併學障的特殊兒家長,蕭媽媽與劉媽媽堅持不放棄,陪伴孩子成功跨越一道道學習關卡。針對過動兒、學障兒教養過程中常見的棘手狀況,她們以自身經驗,分享解決的策略與方式。


Case1
媽媽全力照顧學障兒
其他孩子埋怨被忽視

婉瑜有三個兒子,其中小兒子偉偉因有學習障礙,為了幫助他順利學習,婉瑜幾乎將全部的心力都放在偉偉身上,而忽略了其他兩個孩子,讓他們有不被重視的感覺,進而嘲笑、排擠偉偉,手足間常爆發爭執。

過來人建議》家有過動合併學障孩子的蕭媽媽認為,此時家長千萬不要馬上當著弟弟的面責罰兩位哥哥,一股腦地責怪哥哥們找弟弟麻煩,以免哥哥們因面子掛不住,私底下變本加厲地欺負弟弟。建議家長可個別和孩子說明,讓他們知道爸媽對每個孩子的關愛都是一樣的,只是弟弟需要的幫助比較多。其實,只要好好地和孩子溝通,孩子自然而然會明白並體諒父母的用心。

劉媽媽遇到類似狀況時,也是採取與其他手足聊聊的方式,瞭解孩子內心真正的想法,親子間再一同針對孩子心中的糾結處,思考改善的方法。其實,隨著孩子慢慢了解父母的難處,以及有學障、過動的手足需面臨的各種挑戰,自然而然能體諒、同理爸媽。

CASE2
被同學嘲笑
學障兒拒絕上學

曉葳因學障,常聽不懂老師或同學在說什麼,而遭到同學的嘲弄,甚至以「白痴」、「笨蛋」等負面語言稱呼她,讓她自信心嚴重受挫,拒絕上學。

過來人建議》蕭媽媽提醒家長,此時可跟老師溝通協調,當曉葳在學校遭到嘲弄時,希望老師能撥出時間跟曉葳聊聊,讓孩子內心的壓力與負面情緒能有一個即時抒發的管道。此外,請學校或資源班老師在適當的時機,向其他同學說明學障的孩子會有的症狀,讓他們知道曉葳不是笨,只是需要的學習方式跟別人不一樣,希望大家不要投以異樣的眼光,並且能在適當的時機提供協助,幫助曉葳學習。

CASE3
過動兒不斷被投訴
父母與孩子都挫折

小三的翔翔被診斷出有過動症,爸媽三不五時就會接到其他家長打電話或是登門告狀,說翔翔干擾其他孩子的學習、或是跟同學有肢體上的衝突。因此,翔翔的爸媽只要家裡電話或門鈴一響,就感到十分焦慮,擔心又是哪個家長來告狀;翔翔則覺得自己讓爸媽失望,而灰心不已。

過來人建議》劉媽媽指出,身為過動兒的家長,千萬別因孩子「闖禍」而感到丟臉、憤怒,畢竟做爸媽的應該比誰都清楚孩子並非故意的,且一旦父母先動怒,就無法好好地處理後續的事情。

蕭媽媽也建議,當他人登門告狀時,千萬別為了平息他們的怒氣而當著大家的面責罰小孩,傷了孩子自尊心。而是要先緩和當下衝突的場面,理性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如果孩子有不對的地方就誠懇的道歉,並且讓孩子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可是態度必須柔軟,不能因為怕丟臉或尷尬而對孩子大聲。同時,也可跟登門告狀的人說明孩子的狀況,希望他們能體諒,給孩子多一點時間改善。

*本單元配圖為設計攝影,純屬情境模擬。

關鍵字: 學障過動兒學習教導挫折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