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問卷調查 運動助你克服「心」流感,全國大學生憂鬱情緒與運動習慣之相關性調查

運動助你克服「心」流感,全國大學生憂鬱情緒與運動習慣之相關性調查

出處/ 2012年10月號/第3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91
收藏 瀏覽數 : 4091
運動助你克服「心」流感,全國大學生憂鬱情緒與運動習慣之相關性調查

「知名大學畢業生淪為台勞」、「經濟不景氣,大學生就業令人擔憂」……近日媒體強力播送各種會讓大學生憂心忡忡的訊息,看著畢業的學長姐們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境,在校同學們有的開始上補習班準備國考、準備再讀研究所,當然也有不少人對未來感到茫然。外在大環境影響,加上邁入秋冬之季,許多人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擔心流感大流行之時,也要注意,這群大孩子們是否出現「心」流感?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2年最新調查顯示,約有25萬大學生有明顯憂鬱,需尋求專業協助。運動不僅能強身,還能有效讓心情變好,因為運動的過程會增加血清素濃度,提升正面情緒、緩解憂鬱症狀。但是,本次調查發現只有二成三的台灣大學生較常因情緒不佳而運動,他們在運動過後覺得心情變好的比例高達87.4%。

董氏基金會於2012年5至6月針對台灣大學生進行憂鬱情緒與運動習慣的調查,結果顯示:18.7%的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

這項調查在全國共抽取58所大學,共發出6,96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5,515份。受訪者中,男生占45.8%,女生占54.2%。分析結果如下:

25萬名大學生明顯憂鬱
需尋求專業協助

以董氏基金會「台灣人憂鬱症量表」為施測工具,結果顯示:受訪學生中,「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者占18.7%,如再進一步細分,有19.8%的女性「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或醫療」,高於男性的17.4%,且達顯著。若以是否有打工來區分,有打工者「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或醫療」的比例占19.1%,高於沒有打工者的18.5%,且達顯著。

若以教育部100學年度全國大學生人數約135萬人來換算,全國約有25萬名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

近八成大學生
每周運動不到3次 

國內外多項研究指出,運動可幫助人們提升正面情緒,緩解憂鬱症狀。因此董氏基金會今年特別調查台灣大學生的運動習慣,發現有78.1%的受訪者每周運動次數不到3次,有72.6%的人每次運動時間不到1小時;受訪者運動的時段多在「傍晚(下午5點之後)」占56.5%。運動地點以「學校」最多占48.1%,顯見「學校」是大學生們從事運動的場地首選。另近70%的受訪者,運動時會有人陪伴。受訪者最常做的運動前三名分別是「走路」占41.8%、「各式球類」占41.4%、「跑步」占38.2%。

受訪學生中,有56.4%喜歡運動,有88.1%覺得運動重要,且有90.5%覺得自己需要運動。但有77.5%受訪者覺得自己運動時間不足,有81.5%覺得運動量不足。想運動的前三名主因依序為「維持身材」、「保持身體健康」、「有同學朋友一起活動」;而不想運動的前三名主因則是「沒人陪我一起運動」、「找不出時間運動」、「運動很累」。

影響運動的原因

想運動的主要原因

名次

不想運動的主要原因

維持身材(36.3%)

1

沒人陪我一起運動(32.8%)

保持身體健康(24.8%)

2

找不出時間運動(29.9%)

有同學朋友一起活動(21.7%)

3

運動很累(17.8%)

 

不同年齡、性別
運動習性大不同

調查也發現,當大學生的年齡愈長,覺得自己運動量不夠的比例愈高,有定期定時運動習慣的比例愈低;但其運動過後總是感到心情變好的比例也愈高。

從性別來看,62.4%的男性在運動過後覺得心情變好,高於女性的49.5%,且達顯著。以近半年的運動狀況來看,40.1%的女性沒運動,比例高於男性的20.9%。以運動地點來看,54.5%的男性選擇學校,高於女性的42.6%;19.2%的女性選擇在家運動,高於男性的10%。

有60.7%的女性覺得自己運動時間不足,遠高於男性的35.3%;且另有70.1%的女性覺得自己的運動量不夠,高於男性的42.1%,均達顯著。

若問到哪種運動會讓其願意持續運動,男性的前五名是「各式球類」、「跑步」、「游泳」、「走路」、「騎腳踏車」;女性的前五名則是「走路」、「各式球類」、「游泳」、「騎腳踏車」、「跑步」。

哪種運動會讓其願意持續運動

男性

名次

女性

各式球類(60.5%)

1

走路(41.1%)

跑步(28.9%)

2

各式球類(32.9%)

游泳(23.0%)

3

游泳(24.7%)

走路(17.8%)

4

騎腳踏車(24.2%)

騎腳踏車(17.7%)

5

跑步(23.0%)

 

運動紓壓效果佳
87.4%運動後心情變好

本次調查顯示,有91%的大學生曾因情緒不佳而運動,但只有23.3%的受訪者總是、經常因情緒不佳而運動;但總是、經常因情緒不佳而運動的大學生中,有87.4%認為運動過後心情會變好,顯見運動紓壓確有其功效性。進一步分析也發現,男生運動後心情變好的比例高於女性,在運動量與運動時間上,男性均較女性充足。

適當的紓壓方式,有助於紓解壓力與憂鬱情緒。而董氏基金會最推薦的便是「運動」,因為運動是最不受經濟、時間與空間限制的紓壓方式,而透過運動所產生的腦內啡、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都是改善情緒、增加幸福感的重要關鍵。

 

適時邀請、投其所好
可增加大學生運動動機

對照董氏基金會在2011年以五都國高中生為對象進行的調查結果,雖然有88.1%大學生和88.5%國高中生認為運動重要,但僅有21.9%的大學生每周運動次數在3次以上,遠低於國高中生的55.7%。同在校園環境,但隨著學級的不同,運動的次數反而減少。

台灣大學生的想法(覺得運動重要)與實際執行(有運動習慣)雖然有落差,但本次調查發現,當受訪者要好的同學朋友總是或經常運動的話,受訪者每周運動的次數也較高。且有94.1%的大學生表示,如果有人邀請,願意一起運動。顯見同儕對大學生運動習慣的影響力不可小覷。

而讓大學生們願意持續運動的前五名分別是「各式球類」最多,占45.5%;其次是「走路」,占30.4%;第三是「跑步」,占25.7%;第四是「游泳」,占24.0%;第五是「騎腳踏車」,占21.2%。

要鼓勵大學生培養運動紓壓習慣,可從男女對運動的看法來看,不論男女,「維持身材」均是運動的主因,但女性的比例(43.8%)明顯高於男性(27.3%),可見女性透過運動來「維持身材」的需求高於男性。而從運動項目來看,男性以球類為主,女性則以走路為第一優先。因此,我們可針對不同性別、甚至不同年級的大學生運動的主因與喜愛的運動來設計規劃,幫助他們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運動。

在政府、學校方面,則可多舉辦競爭性較低但富團體性、有樂趣的體育活動,營造豐富而有趣的環境,讓他們喜歡、願意參與運動,並鼓勵大學生參與或創立相關體育性社團,藉此讓同學們共同建立運動習慣。

 

多元化的推廣
鼓勵互相激勵

董氏基金會自2009年底開始陸續邀請國內各界100位名人進行運動紓壓經驗分享,也針對高中職學生推動「樂動少年養成計畫」,到目前正在進行的第四階段(學期),已累積近15萬人次師生參與;而針對國中小學童推動的「樂動小將養成計畫」,到目前正進行第六階段(學期)已與全台39所國中小合作,累積超過12萬人次師生參與。

我們希望透過各式活動的持續推展,讓年輕朋友們發揮同儕激勵彼此的效果,讓一些還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開始運動,遭遇生活壓力和情緒困擾時,能更懂得用運動紓解壓力、改善情緒。

全國大學生運動狀況與憂鬱情緒之相關性調查
一、調查單位:董氏基金會
二、受試協助單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致理技術學院、亞東技術學院、黎明技術學院、中國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清雲科技大學、明新科技大學、元培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中臺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大漢技術學院、臺灣觀光學院、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國立體育大學、國立聯合大學、國立清華大學、中原大學、長庚大學、元智大學、開南大學、玄奘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臺北大學、淡江大學、華梵大學、實踐大學、大同大學、世新大學、銘傳大學、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明道大學、靜宜大學、亞洲大學、國立中正大學、義守大學、國立宜蘭大學、輔仁大學。 
三、調查分析報告:葉雅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主任)
四、調查分析指導教授:胡維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顧問醫師)
林家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系主任)
張本聖(東吳大學心理學系 副教授)
邱弘毅(臺北醫學大學 副校長)
董旭英(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 所長)
五、統計資料處理:謝秉廷、戴怡君、林明潔
六、調查執行:戴怡君、李麗亭、謝秉廷、周聖偉、蕭惠玲、王秋婷、藍聖翔、許涵婷、林明潔、蔡慧雯
七、調查目的:1.瞭解全國大學生憂鬱情緒分布現況
2.瞭解全國大學生運動狀況
3.瞭解全國大學生運動狀況與其憂鬱情緒之相關
八、調查時間:2012年5〜6月

歡迎上華文心理健康網看詳細數據  www.etmh.org.tw 

關鍵字: 運動憂鬱情緒紓壓問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