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名城古蹟,盡在山西

名城古蹟,盡在山西

出處/ 2010年8月號/第285期 
撰文/
瀏覽數 : 5507
收藏 瀏覽數 : 5507
名城古蹟,盡在山西

雲岡石窟、喬家大院、懸空寺、雁門關這些著名的古蹟景點,都在山西境內,精選幾幅我拍攝的照片,以饗讀者

 

山西是中華文化發祥地之一,擁有眾多古遺址,號稱「地上文物中國第一」。山西外有黃河,內有名山,北有石窟,南有古城,古建築廣布。悠久的歷史文化遺產,以及複雜的地形地貌、山川河流,形成山西豐富的自然景觀和旅遊資源。

 

雲岡石窟

雲岡石窟位於大同市以西16公里武周山北崖,建於北魏年間,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公里。因石窟建在武周山麓,而其最高處名雲岡,故取名為雲岡石窟。


雲岡石窟與甘肅敦煌莫高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而雲岡石窟(2001年)與莫高窟、龍門石窟和重慶大足石刻則是中國境內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四座石窟。

 


喬家大院

喬家大院位於山西省祁縣喬家堡村,是清代商業金融家喬致庸的宅第,原名「在中堂」。始建於清乾隆年間,後經兩次增修、一次擴建,於民初完建。院落19進,房屋313間。從高空俯視整個院落格局,極似大吉大利的雙「喜」字。院內斗拱飛簷、木磚石雕,精美大方。1985年在古宅基礎上建成祁縣民俗博物館,1986年正式對外開放,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曾在此拍攝。

 

懸空寺

懸空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南5公里處。始建於北魏太和15年 ,西元491年。懸空寺為懸崖式建築,以奇、險、巧著稱,令人嘆為觀止。懸空寺與恆山相對,背靠翠屏山,上下均為懸崖峭壁,它的神奇和夢幻經歷了千年風吹雨打而屹立不搖,真是令人難以置信。自古便有北嶽恆山「第一奇觀」之稱。


懸空寺,「奇」風景,「巧」樓閣,「險」棧道,鬼斧神工,騰空欲飛。唐朝李白揮筆「壯觀」,而明代徐霞客則譽為「天下巨觀」。

 

代縣雁門關

代縣雁門關屬恆山山脈,山高谷深,地勢險要,歷來為晉北之要隘。為「外三關」之首,稱為「三關衝要無雙地,九塞尊崇第一關」。是三代名將、滿門忠烈的楊家將鎮守邊疆、抵抗遼兵之重鎮,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之慨。易守難攻,有「城隨山勢轉,關並塞雲齊」之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