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大漠好風光

大漠好風光

出處/ 2010年10月號/第287期 
撰文/
瀏覽數 : 4908
收藏 瀏覽數 : 4908
大漠好風光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內蒙古風光景色真怡人……

 

遠在春秋戰國前,北方的匈奴、東胡人等遊牧民族,就在今日的內蒙古地區過著遊牧的生活。到了戰國時代後期,燕國、趙國、秦國的領土已經拓展到今日的內蒙古地區,中原的華夏民族也開始在內蒙古南部定居生活。

 

內蒙古自治區的地貌主要以蒙古高原爲主體,具有複雜多樣的形態。除東南部外,基本是高原,內蒙古高原海拔約1000公尺,草原廣闊,東部為興安嶺原始森林,西部陰山,西北多沙漠、鹽湖。陰山之南有肥沃的黃河河套、土默川平原及鄂爾多斯高原。

 

內蒙古東部為溫帶半濕潤氣候,西部為內陸乾旱氣候,溫差大。內蒙古有草場13億畝,全區綿羊毛、山羊絨和駝毛製成的毛紡、皮革、肉奶食品等民生工業亦甚發達。工業主要有鋼鐵、機械、木材等。重要城市有首府呼和浩特、草原鋼城包頭、煤都烏海、集寧、海拉爾、赤峰等。名勝有呼和浩特、昭君墓、五塔寺、包頭「五當召」、成吉思汗陵等。

 

內蒙古熱能源豐沛,礦產亦豐富,森林、草原廣闊,旅遊資源亦多。未來教育、科技、交通、資源、土地等綜合開發,前途無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