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人蔘、麻油、何首烏輕鬆食補,手腳不再冷冰冰

人蔘、麻油、何首烏輕鬆食補,手腳不再冷冰冰

出處/ 2012年12月號/第31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366
收藏 瀏覽數 : 6366
人蔘、麻油、何首烏輕鬆食補,手腳不再冷冰冰

想改善氣血循環、讓手腳暖呼呼,不見得要呼朋引伴吃一大鍋羊肉爐、薑母鴨,在日常料理時加點麻油,或買對人蔘,煮碗人參雞湯、何首烏雞湯,也能輕鬆補身!

寒風吹起,空氣中立刻飄來陣陣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藥膳排骨……的香味,顯見各式各樣的補湯,是國人抗寒保暖的最愛。中醫學理認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表示,只要在冬天把精氣養好,春天比較不會病瘟。再者,夏天民眾常吃冰冷食物,腸胃容易不好,加上夏天流汗會傷到身體的元氣,冬天一定要補養精、氣、神,來年才會比較有抵抗力。

雙和醫院營養室組長莊世玟說,西醫本身並無「吃補」的概念,因此法源自古人,天寒時節,喝一碗熱熱的補湯,全身血液循環變佳,手腳立刻暖呼呼。

很多女性冬天容易手腳冰冷,一吹到風就冷得全身發抖、頭痛欲裂,其實,要讓手腳暖呼不妨在日常煮湯時,加入一項滋補的中藥材,如麻油、人蔘或何首烏,就能輕鬆補身!此外,莊世玟營養師也建議平時煮湯時,在湯底加入枸杞、紅棗,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滋補肝腎,更有養肝明目之效。

1麻油
補中益氣、滋養五臟

楊素卿中醫師說,麻油能補中益氣、滋養五臟,是很好的食材,但不能吃太多。臺灣屬於溫熱帶氣候,一般人氣血已足,她建議1隻中型雞加入約1湯匙的麻油就足夠了。

█烹調祕訣
烹煮時,體質虛寒者可用麻油先炒香薑,接者加水及雞肉用小火煮開。如果體質偏熱性者,可先用薑片、水先煮好雞湯,起鍋時再加1茶匙麻油,就不必擔心上火。

不論是何種體質,麻油雞1週最多不要吃超過3次。如果吃完出現喉嚨痛、嘴破皮、流鼻血或口乾舌燥、肚子脹氣,就表示已經「上火」,這時就應多吃青菜水果,想吃也要間隔1~2週再吃。

2人蔘
活絡氣血、增強體力

讓人感覺貴氣十足的人蔘鍋,是補氣血的良品,其實種類眾多,常見的有粉光蔘、東洋蔘、高麗蔘、水蔘、大陸的石柱蔘……,最好視年紀、體質、視蔘種加以選擇,才不會補過頭。(見列表)

█烹調祕訣
近年很流行從原產地帶回水蔘進補,由於水蔘不含燥性,燉雞湯正好。如果怕上火,吃人蔘湯或火鍋時,可加點玉竹或紅棗、枸杞,1片當歸,整鍋香噴噴,只要不過量就不怕上火。

至於高血壓、常熬夜者、便祕者,楊素卿建議吃性味平和的東洋蔘和花旗蔘亦稱西洋蔘、粉光蔘,千萬不要選高麗蔘,以免過燥。

只有低血壓和非常虛弱、氣血不足、臉色蒼白、怕冷的人才可喝高麗蔘茶,但吃的時候也要漸進溫和,一次一錢或兩錢,或放個兩三片,以食療方式補氣血。而且最好空腹飲用,喝完後一小時內勿喝茶,三餐忌食白蘿蔔,吸收效果才最好。

莊世玟營養師也建議,人蔘可助活絡氣血,但價格所費不貲,一般多以蔘鬚入湯,感覺有點人蔘味道,不太可能整鍋都是人蔘湯,但僅是如此也已達到補冬的意義。

3何首烏
補肝腎、健筋骨、讓髮絲烏黑

何首烏可補肝腎,一般來說,較少以單味入湯,多半以十全大補湯為湯底,或以幾片黃耆、黨參、當歸,再加一點桂枝、陳皮或紅棗等為藥方來燉煮何首烏雞湯。

進補提醒

莊世玟和楊素卿不約而同提醒,喝補湯主要的好處是可促進血液循環,但絕不適合天天吃,更不適合一下子吃很多。就算是大寒時節很適合吃羊肉爐,建議最好是1至2週進補一次即可,調味也要清淡,才不會一下子攝取太多肉類與過多的鹽分。

莊世玟營養師也提醒,進補時不論加入什麼昂貴的藥材,都要掌握最重要的原則:個人飲食要節制,食物盡量多元化,均衡不偏食,且適度補充蔬菜及水果。再者,加入雞鴨排骨的湯品,若燉煮過久,湯上會有很多浮油,易增加膽固醇及熱量,所以肉類最好先去皮、去肥肉,並撈掉湯上的浮油再吃。

各類參種怎麼吃? 

種類

科屬及別稱

性味

適合年紀或體質

注意事項

粉光

台灣俗稱巴又稱花旗蔘、西洋

屬於五加科。

補氣養陰、清熱生津。

性平和。

老少咸宜、四季可服。

面色蒼白、畏寒怕冷、心跳緩慢、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腹痛腹脹者勿服。

服用的同時不能喝濃茶,不能和蘿蔔一起服用。

東洋

依炮製方式分紅及白

屬於五加科。

滋陰補氣。

糖尿病患、疲勞者可吃。

效力較高麗稍遜。

高麗

韓國產的高麗

屬於五加科。

大補元氣、燥熱。

四肢冰冷、低血壓、疲倦無神者。

如怕上火可加玉竹及麥冬。

過敏體質、高血壓、感冒發燒、喉嚨痛、腎功能不全水腫、睡眠不足、便祕者不宜。

吉林、野生

屬於五加科。

大補元氣。

病後虛弱、延年益壽。

價格昂貴、數量少。

石柱紅

遼寧

屬於五加科。

溫和補氣。

適用於氣虛及陽虛體弱者、抗糖尿、抗衰老。

高血壓、發炎、感冒發燒喉嚨痛者不能吃。

未炮製過的生鮮

屬於五加科。

味甘平、補元氣。

人人可吃。

感冒、拉肚子、發炎者不可吃。

屬於五加科。

涼補、養胃健脾。

人人可吃。

功效似人而力薄。

、玄(元參)、丹參

非補益類

*分屬繖形科、玄參科、唇形科

雖然名字都有「」,但其實都不具人功效。

多半偏性寒、清熱涼血。

一般中醫師認為這僅是涼性食品,並不是補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