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人參湯.滴雞精.養肝茶或補肝膠囊能補肝嗎?吃對才養生!

人參湯.滴雞精.養肝茶或補肝膠囊能補肝嗎?吃對才養生!

出處/ 2018年3月號/第36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475
收藏 瀏覽數 : 9475
人參湯.滴雞精.養肝茶或補肝膠囊能補肝嗎?吃對才養生!
你常超時上班,老是覺得疲累、沒睡飽嗎?看到標榜能補氣養肝的人參湯、滴雞精、養肝茶或補肝膠囊,是否忍不住想嘗試?到底這些產品要怎麼吃才能補足元氣、增強體力?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疲倦時似乎就要吃點具有補性的中藥來補充體力,但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副主任楊曜旭提醒,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吃補氣中藥。「氣」是一種能量,如果沒吃對,氣也補不進去,反而會出現口乾舌燥等「上火」副作用。

楊曜旭醫師解釋,如同古代油燈,當火變小時,可調整燈芯使火勢增大,但要讓火持續燃燒,根本辦法是「加油」;也就是說,民眾藉由喝咖啡、提神飲料或刺激性飲料來提神,只能撐一下,對於解決長期慢性疲倦並無幫助。

所謂的「氣虛」,中醫認為背後包含複雜的理論,簡單來說是身體中五臟六腑能量不足的綜合表現,可進一步細分,如脾氣虛、肺氣虛等,常見的共同症狀有疲倦、乏力、講話聲音小、不想講話、懶得動或稍微活動一下就容易疲倦等。民眾常倒果為因,以為這樣的症狀就是氣虛,但是否氣虛不是自己說了算,還是要讓中醫師診斷評估。

「氣虛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究竟是消耗過度?還是其他問題造成氣的來源不夠?這才是重點。」楊曜旭醫師強調,現代人熬夜過度,「好好休息比吃什麼藥還有效」,大家誤以為吃藥或吃補能補充體力,其實休息最根本,人不能不睡覺,「吃藥」或「食補」只是輔助角色。
 
不少人不適合吃人參
當心吃了讓病況惡化

人參在中藥中屬於補氣的藥材,《神農本草經》記載,人參「主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但楊曜旭說,一定要氣虛的人喝人參湯才有效,是否氣虛得由中醫師判斷。

沒效就算了,還可能危害健康。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小組整理通報資料後提醒,人參可能的副作用包括失眠、腹瀉、陰道出血、乳房疼痛等;此外,人參還會和降血糖藥物、抗凝血劑、酒精、精神興奮劑和免疫抑制劑等藥物交互作用。舉例來說,人參有降血糖功能,若與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併用,可能增加低血糖發生率;同時人參也有促進免疫的作用,可能降低免疫抑制劑的功效。另外,人參會影響雌激素分泌,建議女性月經來潮時不要食用人參,以免月經突然停止。

許多民眾喜歡在感冒時喝點人參雞湯,楊曜旭說,人參有補氣作用,但也可能把毛孔閉塞起來,反而把感冒病毒留在體內,讓感冒更難好。

養肝茶、青草茶、滴雞精
真能養肝嗎?

楊曜旭醫師說,養肝茶、青草茶對肝有無幫助並無實證根據,加上每家配方不同,醫師並不清楚配方的實際內容,雖叫養肝茶未必真正能養肝。至於民眾擔心藥草是否含重金屬,因政府未對攤商做實際檢驗,也無從知曉。

一般而言,這類茶飲為較偏苦寒的藥草熬煮而成,適合「肝火旺」的實證病患,但楊曜旭提醒,民眾疲倦原因很多,不一定跟肝有關,不小心喝太多養肝茶、青草茶,腸胃不好的人會出現腹瀉、腸胃不適、口乾舌燥、口氣很重、血壓飆高等症狀。

既然中草藥可能有地雷,坊間的雞精、滴雞精或蜆精會不會比較適合一般人調理身體?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提醒,雞精、滴雞精或蜆精的鉀離子偏高,腎臟功能不好的人要避免。

夏子雯說,三者中,以滴雞精嚐起來的味道最佳,游離氨基酸較多時,相對吸收率較高。她進一步解釋,滴雞精像很濃的雞湯,由於老人咀嚼功能不佳,雞肉可能吃得不多,可以喝滴雞精來補充些許蛋白質。許多老人喝完加熱的滴雞精後,常覺得身體熱了起來,更有體力去進食,不過,滴雞精價格並不便宜,建議年輕人可食用雞胸肉來取代喝滴雞精。楊曜旭提醒,蜆精、雞精等瓶裝補品,對於一般正常飲食的人而言幫助有限,倒不如好好的運動跟均衡飲食。
 
沒精神、常忘東忘西怎麼辦?
3種常見的補氣養肝茶大解析

有人說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經」,因此平時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例如菠菜、綠豆等,達到舒肝養血的功效,但楊曜旭醫師認為,此說法來自古人的五行、五色和五臟等分類方式,後人再將有關的部分連結在一起,就好像很多女生穿裙子,就把女生跟裙子連在一起,但並非每個女生都會穿裙子,所以解釋時不要倒果為因,養不養肝重在是否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飲食。

 
★老是沒精神 喝「黃耆排骨湯」可補身?

楊曜旭醫師解釋,黃耆具有補氣健脾之效,同時富含多醣體可增強免疫功能,近年來也有藥廠開發黃耆萃取物,改善癌症病患的疲累。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喝黃耆排骨湯,有助於補氣健脾,但若用錯體質,且喝得太多,會出現口乾舌燥等上火症狀。

 
★最近有點虛 吃「當歸羊肉湯」能補氣?

當歸具有補血調經的功效,女性用來調理經期的四物湯中就含有當歸,同時也有潤腸通便的功能。楊曜旭醫師說,偶爾飲用無妨,但腸胃功能較弱的人不要喝太多,以免引起腹瀉等症狀。

 
★忘東忘西 吃「天麻益腦湯」超有效?

楊曜旭醫師說,天麻主治眩暈、頭痛,能增加腦部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臨床上常用於治療肝陽上亢引起的頭暈頭痛,但長時間或是過量服用天麻易產生胸悶、紫癜(指皮下出血,以致皮膚呈現瘀青狀)以及皮膚搔癢等不良反應。

上述三項雖然是國人愛用的藥膳食譜,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楊曜旭說,偶爾品嘗無妨,但吃太多不適合的藥膳,還是會有副作用,呼籲民眾不要亂服用,食補前,最好還是先諮詢合格中醫師才安全。

要吃維生素B群來補充體力嗎?

輔仁大學藥劑部副主任劉人瑋說,民眾誤以為維生素多吃就好,其實不對,合格的綜合維生素都會標示每日建議量,「多吃無益,還可能傷身」,例如過量攝取維生素B6會造成噁心、肚子痛等副作用;也會跟許多藥物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影響,建議民眾是否吃B群應先諮詢藥師。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認為,如果每天飲食都很均衡,而且每天都可以攝取到五榖雜糧飯,就不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B群。假如飲食難以均衡,建議可以每天補充劑量較低的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C,也就是一天一顆B群,或是2~3天一顆綜合維生素。有些人吃維生素易胃不舒服,記得在飯後服用較能減緩不適感。

劉人瑋藥師說,提神飲料中可能含有咖啡因、維生素,若與B群一同使用,應避免各項維生素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RDA),以免產生不良影響。每日建議量是固定的,如果同時補充過多維生素,並沒有辦法藉著「間隔多久」來避免負面影響。此外,曾有研究報導,合併使用抗氧化的維生素C跟E,可能對失智有幫助,但在講究證據的時代,這些證據並不足以讓醫師推薦這麼做。

你累了嗎?中醫師推薦DIY補肝茶

食譜設計/楊曜旭醫師

 
益氣茶

食材:仙鶴草3錢、紫蘇梗1錢做成茶包。

作法:加熱水300~400cc沖泡,可回沖1~2次。
 
推薦理由:

1. 適合平常偶爾熬夜,希望能滋補元氣者。

2. 仙鶴草別稱「脫力草」,藥性溫和、不寒不熱,絕大部分民眾都可以使用,且具有止血跟抗癌之效,癌因性疲倦的病患更推薦使用。

3. 紫蘇梗具有理氣寬中、調理氣機的功效,與仙鶴草搭配,可讓仙鶴草藥性發揮至全身,避免藥物集中在某處,造成身體不適。

 
養肝茶

食材:黃耆3錢 、玫瑰花1錢、枸杞子2錢、紅棗3顆。

作法:加水600~800cc,煮開後小火悶煮10分鐘即可飲用。
 
推薦理由:

黃耆補氣、玫瑰養肝解鬱、枸杞滋腎明目,可短暫協助改善疲倦問題。

 
小提醒

楊曜旭醫師提醒,不要期待一種食譜或茶飲就能改善身體狀況,建議常感到疲累者要回歸「均衡飲食、正常作息」,以調養身體。若莫名感到疲累,最好就醫找出原因。

❤️想了解更多B、C肝炎檢查、治療、防肝癌資訊,請看395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