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安迪湯、保健功,名醫獨家養生處方

安迪湯、保健功,名醫獨家養生處方

出處/ 2008年11月號/第26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482
收藏 瀏覽數 : 22482
安迪湯、保健功,名醫獨家養生處方

長年在門診、教學「忙、盲、茫」的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40歲那年爬2、3層樓梯就氣喘噓噓,才驚覺身體退化……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遇到毫無老態的年邁長者,親眼證實後天努力可彌補先天不足……這些人生際會,激發專家們研發哪些獨到的養生妙方?健康是現代人最關心的焦點,不僅要活得老、還要活得好。近年各種健康食品、養生法趕搭流行列車,種類繁多令消費者無所適從,究竟要多補充哪類保健食品?目前正風行什麼養生法?不妨聽聽學有專精的醫師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如何調養身體。《大家健康》特別訪問微生物免疫學博士,也是台大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安迪、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暢談他們的養生處方箋。

 

孫安迪養生觀
年過40要保養
出門必備安迪湯

走出醫院診間、實驗室及醫學院教室,免疫養生暢銷書作者孫安迪,常在兩岸演講與講學,和人分享養生之道。年逾半百的他,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所到之處笑聲不絕。活力充沛的他不僅研發「安迪湯」,在飲食、保健、呼吸吐納等身心靈體驗、經驗更是豐富。

孫安迪主張人過40歲一定要重視保養,「否則免疫力變差,衰老速度加劇,整個人可能會垮下來,我也從40歲開始保養。」

自豪是體育健將,年輕時爬6、7層樓梯面不改色、輕鬆自如的他,一直認為自己身體很好,沒察覺長期在門診、教學和研究領域中「忙、盲、茫」,終日睡眠不足已對健康產生負擔。40歲那年,他有次只爬2、3層樓梯就覺得喘,當天趕著錄廣播節目3個小時,話說到一半,上氣不接下氣,「當時,我感覺身體出現警訊。」此後,他才開始保養。

孫安迪的養生之道,除了心情保持愉快,以樂觀進取的態度化解負面思維,他還有幾個小撇步。飲食方面,蔬菜水果調理的精力湯,外加一顆紅殼的有雞蛋;生活上,則洗冷水澡、做腹式呼吸、禪修與練氣功。他認為,最重要是多喝水,他每天至少喝2800C.C.的水,而且是從過濾器、能量器所產出的能量水,以及他自創的「安迪湯」。

依需求調整補湯配方

研究免疫學多年,他選出3樣多功能、便宜、無副作用,且有免疫、抗壓、排毒等作用的中草藥,研發出「安迪湯」,並在國際重要醫學期刊(SCI)發表論文。作法是每天用黃耆4錢、枸杞子3錢、紅棗3錢,以2碗水熬成一碗,他還請親朋好友飲用,發現效果不錯。

安迪湯也可延伸出十幾種方子,例如:希望頭髮烏黑明亮,可在安迪湯裡加2錢何首烏,而且何首烏對心臟血管有保護功能;若想增強抗壓力,可摻些黃耆,或另加黨參3錢、刺五加3錢;想保養肺,可加3錢西洋參;想保養腎臟,或增加性活力,可加杜仲3錢;腎功能衰退,冬蟲夏草是最佳輔助品,可加3錢,如果太貴,也可加1錢,對腎經、肺經、免疫力有幫助。

另外,口乾舌燥,可加麥門冬或熟地各3錢;受便祕之苦,去籽的紅棗多擺個2、3倍,以上都可依自身狀態調適。如果重感冒、喉嚨痛時,暫緩飲用安迪湯;糖尿病患,紅棗要少放一點,甚至不放。

安迪湯不僅養身,還可增進夫妻間的甜蜜。孫安迪表示,先生或太太可視另一半的身體狀況,針對體質搭配藥材熬煮,讓另一半喝進健康。適逢秋冬之際,奉上一杯暖暖安迪湯更令人備感窩心。

陳潮宗養生觀
睡好覺,從容理公務
每天按表操練做保健功

任何時候見到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從頭到腳,由裡而外,總是臉色紅潤、神采奕奕。他在行醫之餘,寫了不少養生美容的文章與書籍,他也透露自己養生的祕訣。

「首先,每天要睡飽。」除非上午有特殊事件得親自處理,不然陳潮宗一向睡到自然醒。「盡量不排上午過早的活動,除了重要事情,否則都請太太不要叫我。養生第一步,要有深層睡眠。」

另外,他有個特殊的行事作風,將處理事情的時間安排得充裕,「排太滿或太急,會讓自己常處於緊張而生壓力,壓力大,易傷肝。」而且,每天一定要喝綠茶,睡前泡一包綠茶加600C.C.的開水,以冷泡茶方式將綠茶泡好放冰箱,隔天飲用。

陳潮宗也公開每日必作功課「養生十六宜──DIY保健功」。他表示,曾遇過一位年邁的老人面色紅潤、精神飽滿、毫無老態,經瞭解才知道老人在年輕時體弱多病,後來根據古人的「養生十六宜」,自己編了一套以按摩為主的鍛鍊方法自行練習,達到健康長壽目的,證實後天努力能彌補先天不足。保健功內容如下:

1、梳頭髮
作法:最好使用木梳,每日梳3~5遍,每遍30次左右。
功效:多梳髮可疏通頭部經絡,經由按摩頭髮根部,防止脫髮、頭髮早白。

2、擦臉頰
作法:可用雙手乾擦,或用濕毛巾擦臉,但忌用含鹼量高的肥皂,以免損害皮膚。
功效:多擦面部可防皮膚老化,並有抗皺紋和升發胃氣的作用。

3、眼睛轉圈圈
作法:時常讓眼球上下左右轉動。
功效:增加局部血液循環、有明目清神作用、預防視力衰退、白內障等眼睛疾病。

4、鳴天鼓
作法:用兩掌心掩耳,靜心,手指彈擊後腦10次,然後突然張口。
功效:可防止耳聾,增強記憶。

5、叩牙齒
作法:用食、中指每次輕叩牙齒30次左右;以小便前屏住呼吸叩齒效果最明顯。
功效:可固齒清熱,改善慢性牙周病等齒疾。

6、舌頭抵上顎
作法:每當閉口時,將舌頭輕輕抵著上顎。
功效:能使任督二脈相通,達到陰陽平衡的目的;須注意舌抵上顎時不要用力,宜自然輕抵。

7、吞口水
作法:先乾漱口,待口水充滿後分數次嚥下。
功效:有滋陰益氣的功效,久而益著。

8、吐濁氣
作法:通過噓、呵、呼、唏、吹、嘻6字訣功法,把臟腑的濁氣慢慢呼出。
功效:可清理臟腑之氣、補益臟腑。

9、暖打背中心
作法:可用按摩、曬太陽及加穿衣服的方法,使背部保持溫暖。
功效:常保持背部溫暖可使陽氣暢達全身,達到增強免疫力、防病功效。

10、顧胸前
作法:可加穿衣服、披戴圍巾或常做護胸運動。
功效:胸為重要的臟器所在,故需特別保護、保暖,以防各種外邪侵襲。

11、摸肚子
作法:將雙手手掌重疊,以肚臍為圓心,順時針及逆時針的方向用掌心摩擦腹部。
功效:可增強腸胃系統功能,改善消化不良、防止胃腸功能紊亂、大便祕結及腹瀉等病。

12、四肢要常搖
作法:可多做類似暖身操及伸展四肢的運動,常活動四肢。
功效:可鍛鍊四肢筋骨,及促進內臟、全身的氣血運行,以增強體質。

13、提肛門
作法:常使肛門有意識地向上拉提。
功效:可防止慢性前列腺炎,及治療痔瘡等肛腸疾病。

14、擦腳底
作法:每晚用熱水泡腳後,再用手掌心快速的擦足底。
功效:此作法有安眠的功效,可改善失眠及多夢等症。

15、全身來乾洗
作法:先將雙手手心搓熱後,以類似洗澡的方式乾沐浴全身。
功效:能疏通全身經絡、加強氣血運行,只要持久,便能防病、抗衰老。

16、大小不開口
作法:大小便時應專注精神,不宜看書報及思考問題,也不宜開口講話。
功效:大小便時看書報和思考問題,都會損傷氣血,不利於濁氣排出。

▲養生十六宜口訣操
第一梳頭髮,第二擦臉頰,第三眼睛轉圈圈,第四鳴天鼓,
第五叩牙齒,第六舌頭抵上顎,第七吞口水,第八吐濁氣,
第九暖打背中心,第十顧胸前,十一摸肚子,十二四肢要常搖,
十三提肛門,十四擦腳底,十五全身來乾洗,十六大小不開口,延年益壽保安康。

孫安迪養生方法

1.喝安迪湯(可依身體狀況,加入不同藥材)。
2.喝用蔬果打成的精力湯。
3.吃一顆紅殼有雞蛋。
4.多喝水,每天至少喝2800C.C.。
5.洗冷水澡、禪修、練氣功。
6.良好的情緒管理。

陳潮宗養生方法
1.要睡飽。
2.處理事情的時間要安排充裕,減輕壓力。
3.每天一定喝冷泡綠茶。
4.每日必作「養生十六宜保健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