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肉桂、杜仲製點心、煮粥,女人輕鬆補

肉桂、杜仲製點心、煮粥,女人輕鬆補

出處/ 2016年5月號/第3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13
收藏 瀏覽數 : 5213
肉桂、杜仲製點心、煮粥,女人輕鬆補

你可知道出現在卡布奇諾綿密奶泡上的肉桂粉,是溫暖子宮的好食材?想要調理子宮,不妨在煮湯、煮粥、泡茶時加點肉桂、杜仲,甚至烘培成小點心,就可輕鬆溫暖子宮!

1肉桂

御絨中醫診所中醫師廖千慧表示,肉桂是樟科植物的樹皮,經乾燥後取得,是珍貴中藥及調味料,性熱,味辛、甘,但作用溫和,有祛寒、補陽、溫經、通脈功效,可改善手腳冰冷、身體虛弱、易疲倦等問題,調理月經後的血虛,溫暖子宮。

♥ 怎麼吃最方便?
肉桂是藥材,也是辛香料,可添加在各種烘焙物或撒在肉類、菜餚中。

入菜:肉類燉湯時,可添加肉桂片,增加湯頭風味;亦可將肉桂放入排骨、牛筋、雞湯中,與黑胡椒粒、老薑、米酒、八角一起燉,即成香味四溢的補湯。

烘焙點心:可製作成肉桂捲,將麵粉、牛奶、雞蛋、乾酵母、奶油製成長條麵卷,再均勻抹上肉桂奶油糖液,放進烤箱中烘烤即成。或是製成肉桂葡萄乾貝果,將乾酵母、中筋麵粉、肉桂粉、細砂糖、葡萄乾經過發酵、揉麵、整形等二次過程製成圓狀麵糰,烘烤後即成有肉桂味的貝果。

♥ 注意事項
有人怕肉桂味,不妨搭配八角、甘草、花椒等藥材烹煮,可吃到混搭好滋味。少量肉桂便有刺激末梢循環及醒腦功效,撒肉桂粉時,不要過量,避免刺激胃黏膜。

2杜仲

杜仲為落葉喬木杜仲樹的樹皮,性味甘、溫,入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功效,是治療肝腎虧虛,筋骨痿軟藥材,有調理子宮虛寒作用。有經期延後、經血量少、血淡或黯紅、月經來時腰部痠軟的女性,可經常飲用杜仲茶或常吃杜仲料理。

♥ 怎麼吃最方便?
杜仲皮可與穀類(白米、薏仁)、藥材(桂枝、丹參)煮成白粥或養生粥食用,也可入菜或燉肉湯飲用,或者泡杜仲葉茶。

煮粥:將米洗淨備用。杜仲入布包,進鍋中煮成杜仲水,去渣後添加大米熬煮成杜仲粥食用。也可添加山藥、桂枝、糯米、白糖煮成甘甜杜仲山藥粥。

泡茶:用熱水泡成杜仲葉茶,茶性溫和,不含咖啡因,晚上喝也不會有副作用。 

入菜:可用少許杜仲蒸魚、煮排骨、燉羊肉,也能與黑豆、黃耆等藥材燉煮肉湯飲用。

♥ 注意事項
有些敏感型體質的人,喝了杜仲茶會有少量便稀情況,待身體適應後,就會恢復正常。

進補有眉角!
溫暖子宮的食物性屬甘溫,適合虛寒體質的女性,無論是月經前、中、後皆可食用,但添加溫性藥材時,需注意個人體質的適應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楊素卿表示,通常溫性藥材的滋補效果溫和,一般人不會有太多不良反應,但仍有少部分人對藥材的適應性差,如果食用後感到口乾舌燥、牙齦腫痛、舌頭紅腫、舌苔變黃,就需減量,若減量後反應依舊,就需暫停食用。

御絨中醫診所中醫師廖千慧表示,用食物來調理子宮虛寒需循序漸進,依據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時令進補,不能急於一時,要有至少半年、一年長期調理的心理準備,首先要健脾胃,促進食物消化及吸收,之後再根據個人體質為子宮作好保暖的準備,就能讓子宮逐步回復溫暖,氣血充盈。

想調經止痛,可試這些中藥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楊素卿表示,當歸、枸杞、黑棗、玫瑰、熟地、芍藥、紅花、黃耆、紅棗等辛溫藥材,一樣有養氣補血,調經止痛、揮別子宮虛寒的作用,平日可泡玫瑰茶,或煮枸杞黃耆紅棗湯飲用,有健脾胃、補虛損功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