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天氣一冷就感冒,冬日食療聰明吃

天氣一冷就感冒,冬日食療聰明吃

出處/ 2018年1、2月合刊號/第3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045
收藏 瀏覽數 : 13045
天氣一冷就感冒,冬日食療聰明吃
每到冬天,各種治療感冒的偏方,就會成為熱門的討論話題。從煮薑湯、燉水梨到烤橘子,令人眼花撩亂的分享經驗,真的有效嗎?本文請來中醫師,教您DIY自製養生湯方,讓您熱熱喝、感冒快快好!
 
 
每到冬季,少不了一場感冒嗎?天氣一冷,各種感冒病毒都變得活躍,加上天氣冷,很多人懶得洗手,總是讓感冒人口激增。路邊大排長龍的羊肉爐、薑母鴨,多吃些就不容易感冒嗎?若鼻水流不停、咳嗽咳不停,除了看醫生之外,吃哪些東西,有助增加身體防禦力?
 
感冒千變萬化
食療不等於治療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陳峙嘉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感冒分為風寒及風熱,「風」類似現代醫學「傳染」的概念,所以光是冷或是保暖不夠是不會致病的,要有「風」的存在才會感冒。以現代醫學的觀念來看亦同,身體免疫力差時,遇到病毒感染上呼吸道,才會產生感冒症狀。風寒跟風熱通常不會同時存在,如果覺得感冒症狀嚴重,應該看醫生,不要硬用食療的方式調理,更不可以把食療當作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申一中醫師也強調「同病異治」,同一病症,因時因地因人,或病情進展、病機變化,以及用藥過程中正邪消長等差異,治療上應採取不同治法。若是身體明顯不舒服,建議看醫生。尤其秋冬是流感高峰,若是呼吸道症狀明顯強烈,或有發燒、精神或食慾不佳等現象,一定要立刻就醫,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平時飲食營養均衡
就是最好的進補
 
陳峙嘉中醫師澄清,一般人誤以為進補就是吃薑母鴨、麻油雞,其實針對身體需要而進食就是「補」。申一中醫師則用氣球比喻人體,若是氣不夠,需要灌氣,若氣太滿,則需洩些氣,讓身體平衡。
 
我們常聽人說感冒時不要吃補,陳峙嘉醫師說明,中醫認為正氣虛時,邪氣易入侵。感冒就是邪氣入侵,此時應該要驅趕邪氣,而非一味補正氣,就像門鎖壞了,壞人跑進家裡,這時應該先趕走壞人,而非急著修門鎖,因此,許多食療在感冒初期都不適合食用。正確的概念是平常要觀察身體,身體微恙時該適時調整,不是等到感冒了才進補,如同考試前才讀書,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申一中醫師呼籲,最好的進補就是平時營養均衡,每餐都要好好吃進五穀米飯,均衡攝取蔬菜、肉類及水果,才能補精益氣。如《黃帝內經》所言「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他笑說,看似容易,真正做到的人卻很少,如果好好奉行,加上良好的睡眠及運動,身體自然健康。
 
咳嗽咳不停
吃麻油、烤橘子可緩解?
 
以感冒常見的咳嗽症狀為例,咳嗽分成「冷咳」和「熱咳」。陳峙嘉中醫師解釋,冷咳聲音比較緊,痰白白的或水水的,身體較怕冷,可以吃點溫熱的食物,例如麻油或桂圓;熱咳的話,聲音較粗,夾雜很多痰音,痰會偏黃或偏綠,身體有些發熱,甚至會喉嚨痛,可以吃點偏涼、化痰的東西,像烤橘子或百合水梨潤喉湯。
 
他也叮囑,大人小孩只要體質及狀況適合就可以食療,輔助緩解身體的不適,但食療不是藥,更不能治療。另外,風寒及風熱是致病原因,風熱不會化寒,但風寒可能入裡化熱,所以風熱性感冒只會熱咳,不會冷咳,而風寒會冷咳,但入裡化熱後也可能轉成熱咳,一切都要看疾病如何轉變。若症狀改變,食療的內容就要跟著改變;假如症狀變嚴重,一定要給醫師診治。
 
薑母鴨、羊肉爐加米酒
食補效果更好?
 
每逢寒流來襲,不少民眾都愛吃薑母鴨,還有人覺得快感冒了就跑去吃。但申一中醫師建議,現代人營養充足,麻油雞、薑母鴨或羊肉爐等養生藥膳鍋,一星期最多不要吃超過一次,以免太燥熱。如果吃完隔天覺得上火、口乾舌燥,可以喝點菊花薄荷茶,多喝開水、多休息睡覺,都有助於降火氣,以利身體調整平衡。
 
陳峙嘉中醫師提醒,羊肉爐、麻油雞和薑母鴨等溫補三寶適合虛寒的人,也就是說體質虛寒者可以天天喝,喝到體質改善;但常覺得口乾舌燥等體質燥熱者,一口都不要喝。
 
另外,許多婆婆媽媽會在烹煮溫補三寶時加入大量米酒,甚至一滴水都不加,只加酒,陳峙嘉中醫師提醒,米酒並不會加強食補效果,烹煮過後仍有酒精殘留的問題,因此不建議加酒。
 
Tips關於薑的小知識
很多長輩常建議年輕人感覺快感冒時,先喝一碗熱薑湯,陳峙嘉中醫師表示,感冒時可以喝薑湯,但如果喉嚨痛,就不建議喝。有人說,薑要去皮以免上火,他澄清,薑皮不會上火,不必特別去皮。
 
學會4道養生食療湯方
感冒咳嗽好得快!
 
★紫蘇蛤蜊袪寒湯(2人份)
適應症:天冷就感冒者。
食材:生薑20公克、蛤蜊20個。
藥材:桂枝10公克、紫蘇葉10公克。
喝法:一天喝1~2次,不限時段。
作法
1. 桂枝、紫蘇葉放入中藥包;生薑切絲;蛤蜊用鹽水浸泡,充分吐砂後洗淨備用。
2. 將中藥包放入鍋中,加水800~1000c.c後以大火煮沸,再關小火繼續煮約10分鐘。
3. 放入蛤蜊與薑絲,轉大火煮沸約5分鐘,直到蛤蜊全部打開為止。
4. 加入鹽巴調味即可。
溫馨叮嚀
此湯主治風寒性感冒,這類患者易咳嗽且痰多,只要多流汗就能緩解,而紫蘇正有這樣的功效。食用本湯後會微微流汗,讓風寒隨汗而出,如果沒有流汗,建議多加件衣服,讓身體出汗。流汗後要多補充水分,注意不要吹到風,以免加重風寒。
食療重點
紫蘇:味辛、性溫,主功效是發汗、行氣,常用在風寒感冒、咳嗽痰多、或食慾不振上。紫蘇容易栽種,可在住家陽台以盆栽栽種。建議以新鮮紫蘇葉入湯,味道較鮮美,或至中藥行購買乾燥紫蘇葉使用。
(以上食譜由陳峙嘉中醫師設計,出自《日日湯療──中醫師的39道對症家常湯》,采實文化出版)
 
★黃耆鱸魚補氣湯(2~4人份)
適應症:感冒好不了者。
食材:鱸魚1條、蒜頭5顆、生薑30公克、蔥2根、米酒少許。
藥材:黃耆10公克、白朮15公克、枸杞15公克、紅棗5顆。
喝法:早上或中午喝1~2碗。
作法
1. 將處理過的鱸魚切段,蒜頭拍扁、去膜,生薑切絲,蔥切段,黃耆、白朮放入紗布袋中備用。
2. 取一鍋,加少許油,將蒜頭及一半薑絲放入爆香。
3. 把魚放進鍋中,煎到表面變熟。將魚的表面稍微煎乾,會更香、更好吃。
4. 加水1500c.c.,將剩餘的薑絲、米酒、以及所有中藥材放入鍋中,以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煮約15分鐘,將藥氣完全煮出。
5. 加蔥段後關火,最後依個人口味加鹽調味,即可享用。
溫馨叮嚀
同樣得到感冒,有人恢復快,有人症狀反反覆覆,這是因為身體較虛弱,可能反覆得到不同類型的感冒。就算都沒有感冒病毒,但由於復原力太弱,導致有些症狀一直好不了。這道湯不只是針對感冒後期加速復原,對於手術後、產後調養,也都適用。
感冒初期不要喝,以免閉門留寇,延緩感冒痊癒的時間。
不敢吃鱸魚的人,可用牛肉或豬肉取代。
食療重點
黃耆:可增強免疫功能,黃耆有北耆(白耆)跟晉耆(紅耆)之分,兩者同科不同屬,較正統的黃耆是北耆,補氣效果較佳,但味道較特別;晉耆的補氣效果稍弱,但煮湯後味道較香甜,可斟酌使用。
白朮:改善脾虛、食量差、易倦怠乏力等問題,腸胃功能較差的人也可以食用。
 
★百合水梨潤喉湯(2~4人份)
適應症:喉嚨癢又乾。
食材:水梨2顆、楊桃1顆。
藥材:百合20公克、浙貝母粉10公克。
喝法:喉嚨不舒服時,一天可飲用1~2次
作法
1. 百合、水梨、楊桃洗淨後,將水梨、楊桃切塊備用。
2. 將水梨、楊桃、百合放入鍋中,再將鍋子放入蒸鍋,內鍋蓋子半蓋,留一點縫隙,外鍋加2碗水,蓋上蓋子。
3. 先用大火隔水加熱將水煮滾後,再關小火繼續煮約25分鐘。
4. 將內鍋中的湯汁倒出。
5. 飲用前,先在湯汁中加入浙貝母粉,攪拌均勻後,趁熱服用。
溫馨叮嚀
楊桃的鉀離子含量較高,有心臟、腎臟方面疾病的人,不宜過量食用。
水梨的果皮可食用,性涼、味甘、澀,主功效是清心潤肺、降火生津,可用在感冒咳嗽、黃痰、口乾舌燥等症狀,因此製作這道潤喉湯時,會連皮一起燉煮。由於水梨本性偏寒,用在熱咳、黃痰這些偏風熱的症狀上,效果較顯著。
食療重點
水梨:本草綱目記載,水梨的果實、果皮都可入藥,果實性涼,味甘、微酸,可生津潤喉。
 
★雙棗人參滋養湯(2~4人份)
適應症:免疫力下降。
食材:雞腿肉200公克、牛蒡200公克、紅蘿蔔200公克、香菇30公克、生薑5片。
藥材:人參15公克、黑棗5顆、紅棗5顆。
喝法:早上或中午喝1~2碗。
作法
1. 香菇泡水,牛蒡、紅蘿蔔削皮、切塊,雞腿肉汆燙備用。
2. 將中藥材、牛蒡、紅蘿蔔、香菇、薑片放入鍋中,加水1500c.c.,以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煮約10分鐘。
3. 放入雞腿塊,繼續煮約20分鐘,直到所有食材軟化好入口。
4. 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溫馨叮嚀
不要晚上喝,以免影響睡眠。
感冒初期不要喝,以免閉門留寇,延緩感冒痊癒的時間。
這道湯不只能提升免疫力,有氣虛症狀的人(勞累過度、講話常覺得喘、累的時候就頭暈頭痛),都可以喝。
可以將香菇換成其他菇類,像杏鮑菇、金針菇等。
食療重點
人參:能大補元氣、提升免疫力,人參的種類很多,可以自行選用西洋參、東洋參、石柱參或是高麗參。如果希望補氣效果強一點,以高麗參為佳;如果希望人參的氣味強烈一點,可改用人參鬚,但人參鬚補氣的效果稍弱,請斟酌使用。
(以上食譜由陳峙嘉中醫師設計,出自《日日食療──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采實文化出版)

關鍵字: 感冒食療補氣人參鱸魚湯蛤蠣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