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加班加不停!高工時族無法面對的健康真相

加班加不停!高工時族無法面對的健康真相

出處/ 2014年8月號/第32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73
收藏 瀏覽數 : 3073
加班加不停!高工時族無法面對的健康真相
高工時不等於高效率,你也有無法負荷的超長上班時數嗎?心身科醫師告訴你總是晚下班的癥結點,讓你自我調整,不再累得像哈趴狗。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工作時間長,不等於效率高,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科主任葉啟斌說,工作要做得好,是需要頭腦靈活思考和彈性應變,長時間工作容易過度疲勞,反而無法集中精神。臺安醫院心身科主任許正典以自己為例說,他不能一天到晚都在看診,一周頂多3個診,可是這3個診他都全力以赴,其他時間則需要調劑。
 
 
許正典診間發現,現在很多中間主管來求診,彷彿成了夾心餅乾,不敢得罪菜鳥,怕稍微講一下,菜鳥隔天就不來上班,結果要自己收尾,上面又不斷給壓力,工作就愈積愈多;求診中有不少單身者會抱怨同事以家庭為由,常要他支援加班,嚴重感覺是「懲罰單身」,即使有休閒嗜好也沒時間休息,感覺自己快累死了。
 
 
提前預支的身體健康
未來還是要還
 
俗話說,總有一天你要把多從身體拿出來的還給它,或是說,40歲以前蹧蹋身體,50歲以後用一切換身體,講的一點都沒錯。長時間作息不正常,或是超時工作,起先可能會頭暈、睡不著、頭痛,看似簡單的小毛病,卻無法解決,接著會覺得胸悶氣喘、手抖,腸胃不舒服,或是得到胃食道逆流或大腸急躁症。
 
 
很多時候,這類病人先看了心臟科、胸腔科都說沒問題,最後才到心身科,都有點太晚了;現在癌症人數愈來愈多,許多研究也證實與壓力有關。簡而言之,給自己太大壓力,百病會不知不覺上身。
關鍵字: 加班高工時職場工作壓力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