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63歲婦產科醫師謝燦堂,24小時接生的祕訣:馬拉松

63歲婦產科醫師謝燦堂,24小時接生的祕訣:馬拉松

出處/ 2015年3月號/第33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482
收藏 瀏覽數 : 8482
63歲婦產科醫師謝燦堂,24小時接生的祕訣:馬拉松

 

65歲是法定退休的年紀, 但現年63歲的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身為婦產科醫生, 現在還可以24小時待命接生,並頭腦清晰地處理行政事務, 他笑說神采飛揚的祕訣,就是跑馬拉松養成的好體力!

 

俗諺云「50歲男人只剩一張嘴」,這句話讓現年63歲的台北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很不服氣,因為50歲的男人正值事業尖峰,身材或體力若持續運動及保養,還可保持很好的狀態。

 

本來謝燦堂喜歡打羽球,因腳傷不能再打球,50歲轉而跑長跑,意外開啟了跑步人生,一跑就是13年。他參與過國內外70多場賽事,甚至成功挑戰難度最高的波士頓馬拉松。總是精力充沛的謝燦堂說,好體力的祕訣就是跑馬拉松。迄今他仍有早上7 時30分的早安門診,且24小時待命接生,行政、學術研究、國內外演講開會等,一個接著一個,但他始終頭腦清晰、動作迅速,年輕輩都自嘆不如。

 

從小就愛運動

謝燦堂從小就喜歡運動,小學時打躲避球、棒球,也愛跑步,一次跑幾百公尺或1、2公里,就讀建中時還常參加接力賽。

 

謝燦堂真正開始規律長跑是當兵時,身為醫官兼海軍陸戰隊排長,加上不能回家,決定利用時間好好運動。當時,每天早上士兵要跑3000到5000公尺,謝燦堂帶頭跑,還提出獎勵,如果跑贏他,可領1瓶健健美,不過到他退伍,都沒人領到獎。1980年謝燦堂披上醫師袍,每天忙進忙出,但再忙都會利用等待接生的空檔去跑步,產婦要生時,馬上回到產房接生。除了跑跑步機,也會進行重量訓練、仰臥起坐等運動,交叉訓練肌力。

 


阿基里斯腱斷裂
開啟馬拉松人生

謝燦堂50歲那年,打羽球時不小心左腳阿基里斯腱斷裂,拄拐杖3個月。受傷逼出他不服輸的個性,很想在醫學之外再找一件事來挑戰,最後選上馬拉松。他打趣地說,要不是阿基里斯腱斷了,我跑步成績應該更好!

 

謝燦堂的路跑處女秀獻給2003年石門水庫Adidas馬路單挑王路跑賽,主因是同事盛情邀約,他跑10公里;之後挑戰半程21公里馬拉松、全程42.195公里馬拉松。目前馬拉松完賽時間都保持在約3小時51分。

 

 

謝燦堂真正開始規律長跑是當兵時,身為醫官兼海軍陸戰隊排長,加上不能回家,決定利用時間好好運動。當時,每天早上士兵要跑3000到5000公尺,謝燦堂帶頭跑,還提出獎勵,如果跑贏他,可領1瓶健健美,不過到他退伍,都沒人領到獎。

 

1980年謝燦堂披上醫師袍,每天忙進忙出,但再忙都會利用等待接生的空檔去跑步,產婦要生時,馬上回到產房接生。除了跑跑步機,也會進行重量訓練、仰臥起坐等運動,交叉訓練肌力。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