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三餐老是在外,小心三高上身!

三餐老是在外,小心三高上身!

出處/ 2011年3月號/第2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71
收藏 瀏覽數 : 3271
三餐老是在外,小心三高上身!

外食族比例逐年升高,在方便、簡單、快速之下,外食族大口啖進的美食,是補充所需的營養,還是帶來致病的健康隱憂?


國內外食族愈來愈龐大,不只小學生從小就當「老外」,自己在外用餐;不少雙薪家庭的父母工作忙碌,即使跟孩子一起吃飯,也是買便當、叫外賣。外食提供方便且多樣的選擇,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翁慧玲提醒,外食為了求快,烹調上多高鹽、高油、高糖,加上蔬果類明顯不足,若選擇不慎,易產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疾病及飲食不均衡的問題。

 

九成三民眾有外食習慣
路邊攤最受青睞

 

根據波仕特線上市調網在2009年進行的「外食習慣」網路民調,發現高達九成三以上的民眾都有外食的習慣,甚至有33.74%的民眾,一周外食的天數超過4天。

 

分析這些外食族群,愈年輕者所占比例愈高,比如15~24歲中,有15%幾乎餐餐都在外面吃;外食的選擇以「路邊攤」占37.41%最多,其次為「小吃店」31.77%,第三為「便當店」31.10%,「自助餐店」26.24%居第四。

 

高鹽高油高糖
助長代謝症候群機率

翁慧玲分析,外食族多尋求方便,以喜好、隨興為導向,加上現代人口味偏重,認為香一點、炸脆一點才好吃,導致外食常吃進高鹽、高油、高糖,大幅增加了三高疾病和代謝症候群的機率。像外食的燙青菜往往會淋上滷肉汁,不然就是為了求速度,小吃店用過多的油來快炒青菜,因此即使吃的是青菜,仍替身體附加了許多油和鹽。

 

其次,高溫油炸是外食最常使用的烹調手法,知名部落客營養師Stella劉素櫻表示,高溫會使油脂酸敗,產生危害身體的自由基,若是使用可保存久的精製油脂,不但營養成分被去除,使用後還會產生反式脂肪,影響心血管健康。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