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避開職場公主病,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避開職場公主病,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出處/ 2011年3月號/第2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41
收藏 瀏覽數 : 4641
避開職場公主病,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新聞報導,近七成民眾年後轉職。上班總是不順利,被同事排擠而不斷換工作?當心!別讓自己成為職場恐怖分子,有眾人不喜歡的公主病而不自知。


「真的很討厭她,只會撒嬌的說幫我買便當、幫我拿病歷表,可是自己從不動手,上班永遠遲到、早退,要不是有老闆當靠山,根本沒有人想跟她共事。」在牙醫診所擔任助理的湘婷憤憤地說道……

「為什麼她只顧到自己,當我們都在忙的時候,想要她幫個忙,她卻回說那不是她份內的事,沒必要幫忙,真是令人討厭。以為自己是公主,大家都要幫她、讓她,憑什麼只享受別人的幫忙?」伊林也看不下去新同事的行為。似乎有公主病的人到哪個行業都不受歡迎。

一味要他人付出
公主病是寵出來的

公主病這詞起源於三年前,南韓開始以「公主病」形容女生自以為是嬌貴的小公主,「凡事要人伺候、愛指使別人但自己不動,不如意就發脾氣、不懂得互相幫忙、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只會批評別人,有這些特質的人就是有公主病。」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邱文仁說。

公主病又可細分「真」公主和「假」公主,含著金湯匙出生的真公主,從小就備受父母呵護、寵愛;而假公主,雖然沒有像真公主般的美好家世,但一樣有著驕縱的舉止言行,通常都是外觀美好的女性。邱文仁表示:「部分現在的年輕人,家中兄弟姊妹比較少,因此從小備受周遭的人寵愛,不懂得自己也要付出,或者是長大遇到寵溺的男友,習慣使然,這都是公主病可能產生的因素。」

嬌貴公主狀況多
同事老闆皆討厭

邱文仁說起以前在廣告公司工作的經驗,「當時有個大客戶的妹妹在找工作,她透過哥哥,進了廣告公司。這位客戶的妹妹常有大小姐脾氣,有一次,她在公司廁所洗手,抽了十幾張衛生紙擦手,同事覺得她這樣非常浪費,便去提醒,她覺得莫名其妙,於是爭吵起來,後來公司的同事知道這件事,都覺得提醒的這位同事沒有錯,也許是和同事間的相處不夠融洽,這位客戶的妹妹沒多久就離職了。」

服務業的謝小姐抱怨:「我同事真的很難相處。當商品進貨的那天總會特別忙碌,常會延誤下班時間,但是大家分工合作,很快就可以結束了,可是,她總是無法配合,不僅如此,若中午客人很多,想拜託她買個便當,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她在店裡人際關係很差,大家都不喜歡與她共事。」

在職場上遇到公主病患者總是令同事、主管頭疼,「有公主病的女生在職場上很自我,要上班就來上班、要走就走,有事要加班也不願配合,在職場上很難與同事有團隊的默契。」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兼發言人何啟聖說到,「因此沒有任何老闆會想雇用有公主病的人。」公主病患者總是無法維持同個工作太久,不僅受同事討厭或排擠,老闆也無法接受付薪水給予對自己工作不負責的人。

關鍵字: 職場公主病轉職工作人際人緣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