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壓力大?!休假與均衡飲食讓你不失控!

壓力大?!休假與均衡飲食讓你不失控!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5419
收藏 瀏覽數 : 5419
壓力大?!休假與均衡飲食讓你不失控!

新的一年,許多人都會訂下新目標,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而言,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應該是最期待的目標吧。面對生活、職場的壓力,如何找到有效及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呢?


壓力常是來自於失去控制的感覺,感到挫折、不愉快,身體常常不舒服就是處於一種壓力狀態。許多人在壓力大時,攝取高油、高糖份的食物(如:巧克力、蛋糕、泡芙、炸雞等)就覺得能安穩情緒。的確,偶爾為之不用太在意,但若常常心情不好又常常選擇不健康的食物,便容易形成惡性循環,過剩的血脂、血糖或過重…將成為另一種壓力。


根據一篇2013年國家郵報(The National Post)的研究報導:近八成(77%)的加拿大人相信均衡的飲食有助於身心健康;近六成(59%)的人相信改變飲食有助於緩解壓力;但有四成的人表示壓力會讓他們選擇不健康的食物;運動也容易被加拿大人忽視,43%的人表示,當他們感到壓力時不是減少運動量就是完全不運動。因此在意識到自己有高壓力時,避免同時進行一些要控制或要求自己的事,例如減肥、戒菸或養成運動習慣……,通常不容易成功。因為在高壓狀態再增加壓力,想達成的目標容易被放棄。


除了均衡飲食,休假也是另一種紓壓選擇!《壓力與健康》期刊曾於2014年發表,休假對於強迫型工作者(工作狂)在與工作有關的反思與情緒上具有正面效果。假期其實是為工作者提供一個復原機會,特別是即使在非工作時間,依然會因為強烈的內在驅力而無法不工作的人。較長的假期能讓強迫型工作者暫時將工作拋諸腦後,有效改善情緒狀態。當假期結束返回工作後,相較於非強迫型工作者,強迫型工作者又更快回復之前的工作狀態。


休假必須讓自己感到沒有負擔,因此預先安排假期有其必要,別選在有重要工作任務非自己處理不可的時候休假,特別是休長假。休假是一種將工作與生活切割的練習,一開始,練習在休假中多注入快樂的經驗,學習放鬆,可以到家裡附近公園或操場散步、看場電影、喝個咖啡度過輕鬆的下午。特別是強迫型工作者從認知上加入休息是為了應付更多工作,及讓工作更有效率……的概念,較可以享受什麼都不做的感覺。不要在休假時為自己訂定難以達成的目標,例如平時不常爬山的人,不要強迫自己在休假時挑戰爬高山;不擅長炊事的人,避免選擇假日在家宴客。強迫型工作者容易在休假時還想著工作的事,可以先從每個月的周休二日中,挑選一個禮拜的假日,練習讓自己好好放鬆,學習將時間留給自己。進而安排一個禮拜或一個月的專心休假。


工作忙碌之餘,也要好好關心自己的情緒。透過均衡飲食、適度休假,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定時檢視自我情緒狀態及壓力源,對身心健康是有益的。
 

 

關鍵字: 壓力紓壓休假釋放壓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