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專注的力量,孩子未來成功的關鍵

專注的力量,孩子未來成功的關鍵

出處/ 2011年4月號/第29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18
收藏 瀏覽數 : 3318
專注的力量,孩子未來成功的關鍵

專注力是學習的根本,曾有媒體針對孩子專注力進行調查,發現94%的國中小學導師認為學生普遍專注力不足,超過1/4的中小學生也覺得自己無法專心上課。到底孩子的學習出了什麼問題?


你家孩子是否念書時常心不在焉,寫個功課也漫不經心、拖拖拉拉?曾有調查指出,近五成的家長,為了孩子的回家作業感到困擾。過半數的家長,為了回家功課跟孩子發生衝突。甚至在台大醫院一位兒童精神科醫師的診療室裡,80%的求助孩童有專注力缺失的問題。現代小孩的專注力真的愈來愈差了嗎?

 

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職能評鑑師、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講師黃瑞瑛表示,「這是感受的問題,從過去到現在,醫學文獻上並沒有顯示不專心的比例有增加,只是現代人對於專注力愈來愈重視,研究也從過去學齡兒童的調查,提前到學齡前就開始探討專注力。」

 

黃瑞瑛分析目前有專注力問題的學童比例約5~10%。台北榮總早在15年前就針對專注力問題,分別對家長和學生開課,7、8年前甚至對外宣傳課程,報名情況踴躍,可見這議題非常受到家長重視。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助理教授,自己兩個小孩也有注意力問題的周育如指出,注意力和大腦額葉發展很有關係,「有注意力問題的小孩隨著年紀增長,額業發展持續成熟及配合藥物治療,很多人長大後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會有所改善。」

 

影響專注力變數
生心理皆要關注

影響專注力的變數除了天賦本能,還有生理、心理兩層面。

 

生理因素
1.    年齡成熟度:年齡愈大,專注力的維持時間、專注焦點的能力相對愈成熟。
2.    個人身體狀況:如果睡眠不足、肚子餓、吃太飽、生病、過敏、體力不濟,都會讓專注力變差。
3.    個人氣質:如果是適應性低、堅持度低的個性,會比其他人難專心。

 

心理因素
1.    個人學習動機:本來就對學習內容沒興趣,要專心學習當然比較困難。
2.    沒有成就感:有成就感會使人做起事來更起勁。假如要小孩專心閱讀,可以讓孩子去數他讀了幾本書,加強成就感。
3.    課程枯燥乏味:有時候學校上課的內容太簡單,安親班都教過,小孩自然不能專心學習。相反的,如果學習內容太難,小孩也會沮喪,不願付出心力。
4.    過度學習:很多家長常犯的毛病是安排密集的學習課程,小孩根本無法消化,難以專心。
5.    多媒體聲光刺激太多:小孩若處在一個刺激過多的學習環境,像是有電視、電腦,很容易被外在環境吸引,導致一心多用,心靜不下來。

關鍵字: 專注力學習中學小學生理心理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