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換季收納,專家不收進塵蟎的訣竅

換季收納,專家不收進塵蟎的訣竅

出處/ 2011年5月號/第29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804
收藏 瀏覽數 : 7804
換季收納,專家不收進塵蟎的訣竅

經過25年來最冷的冬天,終於在清明節過後,氣溫開始明顯回升。準備打包換季衣物時,該如何避免收進高居過敏原首位的塵蟎?讓家事達人及皮膚科醫師告訴你。


俗語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在明秀的身上卻完全不適用。每一次收納換季衣物時,她總煩惱這一季買了太多衣服,但舊衣沒穿幾次也捨不得丟,因此,收納的櫃子永遠不夠用,而有過敏體質的她也擔心,易引發過敏的塵蟎,會窩藏在換季的舊衣服上。

只留3件
逼自己淘汰舊衣

被稱為「家事女巫」的家事達人林素芬表示,明秀的煩惱也是多數民眾換季最常見的狀況,那就是「裝不下」,她認為這與「用到不能用才丟」的民族性有關。若是衣服換季時缺少「淘汰」的觀念,加上現在時尚的轉換很快速,即使衣服夠穿,還是會不斷買新貨,如果通通都要保留,當然沒有足夠空間。

什麼樣的衣服該考慮淘汰?林素芬認為,首選是沾有油漬卻洗不掉、印花掉色、亮片遺失、領口鬆了的衣服。利用換季這個整理衣服的好時機,首先在腦中輸入一個新程式:穿不到的不用留太多,設定總量管控,比如在腦海考慮要淘汰的衣服,最後只留3件,這樣較易下決心。

衣物分區分類擺放
搭配位置圖更易尋找

如果很久沒有整理換季衣物,林素芬建議採「分區擺放」,首先把最漂亮的衣服放衣櫃內,其他衣服則分3個收納櫃或箱子,一個是淘汰區、一個是暫留區、一個是明年會穿區。

若換季衣服已透過整理而減量,最好再進行「分類收納」,並且在收納櫃外貼上標籤,標示名稱和日期,這種小隔間作法是為了「好收好找」,因為很多人不見得愛買衣服,而是找不到、或不知道自己有什麼衣物,林素芬提醒分類之外也可以在衣櫃門後貼一張「藏寶圖」,即使換季衣服收在平時不易看見的衣櫃內部,透過這張圖也易找到衣服。

有些人很煩惱換季衣服一拿出來就有嚴重摺痕,林素芬說,如果摺好再收納,理論上不會有難看的摺痕,有此困擾的民眾不妨先自我檢視,是否收納時就沒摺好?或者改用衣架來收納,一個衣架可掛不只一件衣服,以T恤為例,可先掛小孩的、外面再套大人的。

塵蟎堆積在換季舊衣上
異位性皮膚炎者易過敏

台灣過敏的人口眾多,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表示,主要過敏原塵蟎是節肢動物,肉眼看不見、腳上有吸盤,食物來源是人類或動物的皮屑,估計人1天脫落的皮屑可養活10萬隻塵蟎。包括塵蟎及其排泄物,都是引起過敏的主要物質。

塵蟎最常見於臥室與客廳,相對溼度70%以上是其最喜歡的環境,定期使用除濕機可破壞生長環境;而床墊、床單、枕頭、地毯、窗簾、絨毛玩具等,也是常見的藏身之處,必須定期清洗,最好還要日曬。

若居家環境有利塵蟎生長,趙昭明指出,塵蟎的確可能堆積在換季的舊衣服上,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接觸達一個量,就可能過敏發作而感覺搔癢,但臨床上從衣服接觸塵蟎造成的過敏,仍不如吸入塵蟎引發過敏來得普遍。

防潮
能減少塵蟎及避免霉味

為了減少塵蟎數量,換季衣服該放哪?林素芬認為高處比低處好,因為塵蟎喜歡溼度高的環境,衣物離地面愈近愈易受潮,且易出現霉味,要避免上述現象,有3種可行的方法:

1.    定期使用除濕機,開機時也把收納櫃打開。
2.    使用防潮劑,建議選擇可重複使用的品牌,較為環保、省錢。
3.    使用真空收納袋。

林素芬表示,真空收納袋把空氣全部擠壓出來,如同真空包豆乾般,不只節省空間,即使衣物上有塵蟎,在密閉沒有空氣的情形下,塵蟎也沒機會生存。不過,她提醒購買時,務必學會正確的操作方式;衣物放進真空收納袋封口後1小時,最好再檢查一下,看有無空氣跑進去導致膨脹,如果有,就要重弄,以免前功盡棄。

穿著放了一季的衣物前
過敏者不可不知的準備

對於放了一季的衣物,林素芬指出,如果不是用真空方式收納,本身有過敏體質者,衣物最好洗過再穿,若經陽光曝曬或烘乾更佳。

趙昭明則建議,如果不是採真空方式收納,也不想把換季衣服全部清洗一遍再穿,不妨戴口罩整理換季衣服,先把房間門關起來、再開空氣清淨機,舊衣服拿出來稍微拍打,讓清淨機把散落在空氣中的塵蟎吸走,至少要開2小時。

「防治塵蟎要從居家環境著手!」林素芬強調,塵蟎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食物來源則是人類的皮屑,應盡可能營造不適合塵蟎的生存環境,譬如:選擇防蟎寢具;減少布製品家具;不放地毯、厚重窗簾;易有皮屑掉落的床單、被套、枕套,應勤清洗更換;此外,也要勤吸地,定期開除濕機。

感謝林素芬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