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4步驟讓小孩不怕寫作文

4步驟讓小孩不怕寫作文

出處/ 2011年5月號/第29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70
收藏 瀏覽數 : 4070
4步驟讓小孩不怕寫作文

孩子對於寫日記或作文一竅不通嗎?,在書桌前絞盡腦汁,也只能勉強擠出幾個字?看看專家怎麼引導孩子快樂寫作文!

很多家長最怕學校老師出作文、寫日記或心得的作業,常常孩子想半天,仍寫不出幾個字,最後,往往淪為家長唸一句,小孩跟著寫一句的「慘狀」。

以創意教學知名,也常受邀演講談論創意教學的退休老師宋慧慈說,「家長沒有找對方法,當然會覺得教小孩寫作文或日記很痛苦,其實用對方法,小孩可以洋洋灑灑寫一大段。」她強調祕訣是「有效的提問」,而不是一味地給孩子答案。

問對問題
激發孩子創意聯想

想寫好作文除了大量閱讀、書寫外,宋慧慈建議家長可運用「意識會談」,教導小孩寫文章要思考的層面,以及循序漸進的提示步驟:

1.    問小孩看到作文題目想到什麼:記憶性問題,要孩子描述狀態,如看到什麼?聽到什麼?
2.    問小孩對此事有何感覺:感應性問題,要孩子表達心理層面的感受,讓創意在此刻飛翔。
3.    問孩子相關生活經驗:詮釋性問題,這個主題和孩子平日生活經驗有什麼連結?
4.    問孩子對這主題的願景:價值觀問題,有無新的體會?有無受到感召、啟發?試著連結較高層次、心靈層面的做法或說法。

有效的提問就是要啟動孩子思考的引擎,讓孩子能以自身經驗、生活與題目作連結。父母教導小孩寫文章時,要多引導、多提問。宋慧慈提醒,這不僅應用在幫助小孩寫文章,大人也可透過這方式引導自己寫作或寫企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