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該戴隱形眼鏡,還是選擇一般眼鏡?

該戴隱形眼鏡,還是選擇一般眼鏡?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046
收藏 瀏覽數 : 9046
該戴隱形眼鏡,還是選擇一般眼鏡?

近年來,隨著現代人使用3C產品的頻率上升,近視的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在矯正視力方面,相信大家對眼鏡和隱形眼鏡都不陌生。許多愛美人士出門都會配戴隱眼,在經過一天的辛勞後,回到家中才會將隱眼卸下並換上眼鏡。而除了美觀方面,隱眼和眼鏡又各有哪些優缺點呢?
 

我適合戴隱形眼鏡
還是傳統眼鏡?

隱形眼鏡會直接覆蓋角膜,外觀上看不太出來是否有戴,視野與裸眼時相近,做各種活動時也不用擔心會受到眼鏡限制,但戴太久容易眼睛乾澀,有細菌感染與角膜潰瘍的風險。

至於眼鏡雖然外觀明顯,可以感受到重量感,起霧或下雨時鏡片容易模糊,但在正常使用下只要避免碰撞,相對而言較安全,且就長遠來看,眼鏡也比隱形眼鏡更經濟實惠,沒有異物感,也比較沒有乾眼症的問題。

眼科醫師黃宥嘉建議18歲以下的兒童最好不要戴隱眼,因未成年的角膜尚未成形,此時若配戴隱形眼鏡可能會影響角膜發育,另外若是有特殊體質,像是眼睛容易過敏、發炎或淚水不足者也不建議戴隱形眼鏡。
 

眼睛易乾澀者不適合
戴高含水量的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大致上可分為軟式與硬式兩大類,軟式的隱形眼鏡容易戴上、異物感較小、但同時也較難清理,容易導致角膜缺氧,倘若戴太久,容易出現乾眼症。黃宥嘉醫師提醒,眼睛容易乾澀的人不適合配戴含水量高的隱形眼鏡,因為它會吸附角膜淚液,反而會使眼睛更乾澀。

硬式隱形眼鏡則較難戴上、異物感較重、易清理、本身不含水、怕風沙,但矯正散光的效果較好,對於有特殊疾患,像是圓錐角膜患者,可透過配戴硬式隱形眼鏡來壓迫角膜弧度,控制近視度數。

她也建議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否則長時間配戴易使角膜水腫而出現乾眼症狀,此時容易有視力模糊、對焦變差等情形出現,甚至造成角膜缺氧、角膜表面不正常血管增生。黃宥嘉醫師提醒,時間一長,細菌也易孳生,因此日拋會較週拋、月拋不易感染。當使用隱眼的時間長、頻率高時要注意清潔,不然很容易有角膜潰瘍的情形發生。
 

DIY單眼檢測
看你的眼鏡有沒有符合度數

至於想戴眼鏡的人,黃宥嘉醫師提到,不論是有近視、遠視都要配合正確的度數,否則容易出現疲累頭暈的現象。另外,在鏡片的選擇上,最好選購能防藍光、紫外線的鏡片,較能預防眼疾的發生,如視網膜的病變。

在眼睛保養方面,黃宥嘉醫師提供一個自我檢測的方式──「單眼檢測」,操作相當簡單,民眾只要用一手遮住其中一眼,以另一眼看向遠方,判斷是否出現視力模糊的情況,若有的話代表度數已經不太夠。

黃宥嘉醫師補充,家長帶孩子去配眼鏡時,常沒有準確配到合適度數(通常不足),反而容易使睫狀肌用力而更加深近視。過段時間後若發現自己度數改變,也應重新配一副新的符合目前度數。
 

用肥皂洗眼睛
小心愈洗愈不乾淨

另一方面,近年來出現越來越多年輕人戴隱眼感到不適的情形,她提醒若眼睛有刺痛感時應及早就醫,否則角膜可能會潰瘍,而使得角膜變薄,甚至留下疤痕造成視力下降。另外,瞳孔放大片也經常被使用,但黃宥嘉醫師強調,瞳孔放大片較隱眼更易引起過敏、發炎反應,故其能配戴的時間比隱眼更短,而能避免使用當然最好。

最後黃宥嘉醫師提醒民眾,不管是眼鏡還是隱眼,都要注意衛生與清潔,而且每天都要定時清洗。若是眼鏡的話,用肥皂清潔容易有色素沉澱,建議使用一般洗碗精搭配清水沖洗即可;若是隱眼的話,可搭配清潔藥水,並遵照不同隱眼的使用、清洗方式決定搓揉與否。保持使用隱眼與眼鏡的良好習慣,才能讓靈魂之窗永久健康美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