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擔心流感併發肺炎重症,打流感疫苗夠防護嗎?

擔心流感併發肺炎重症,打流感疫苗夠防護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01
收藏 瀏覽數 : 4201
擔心流感併發肺炎重症,打流感疫苗夠防護嗎?

流感季節來臨,疾管署統計,入秋以來,全臺已有超過35例流感重症病例,其中最小的是一名10個月女嬰,因感染A型流感,住進加護病房治療,不排除併發腦炎。其實,嬰幼兒和65歲以上長者一直是流感高危險群,一旦罹患流感,就容易併發肺炎、腦炎等重症,究竟打流感疫苗夠防護嗎?

只是咳嗽、小感冒沒關係?擔心流感併發重症,打流感疫苗,保護力就夠了嗎?研究發現,不論是感冒病毒,還是流感病毒,都會破壞肺部的上皮細胞,抑制肺部免疫機轉,倘若此時再併發肺炎,就會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致死率高。根據國健署統計,肺炎已躍登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死亡率增幅居十大死因之首,且其中有九成為65歲以上長者,究竟想要預防流感併發的肺炎重症,該注意什麼?

肺炎到底有多可怕?綜藝大哥胡瓜分享兩次感染肺炎的恐怖經驗,不只發高燒、冷汗直流、呼吸困難到喘不過氣來,還不停咳嗽,「我還咳到出血,感覺整個肺都要被我咳出來!」緊急住院後才發現不是普通的小感冒,而是染上了致命肺炎,險些送命,嚇得他年年接種流感疫苗。

千萬別以為肺炎稀鬆平常,肺炎起初症狀跟感冒相似,不易發現,加上重感冒本來就容易併發肺炎,因此常被忽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肺感染委員會召集委員暨衛福部彰化醫院急重症醫學部部長黃伊文表示,從今年最新數據看來,肺炎已連兩年擠下腦血管疾病,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死亡率相較十年前翻倍成長,死亡人口數共計12,480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就多達11,365名,人數比死於肺癌的還要多,提醒年長者不可輕忽!
 

近5成患者出現呼吸衰竭
肺炎死亡人數比肺癌多

台灣即將邁入流感季節,流感疫情難以預測,根據往年經驗,台臺灣流感季一般約於每年11月開始,並在隔年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流感病毒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等,甚至導致死亡,疾管署因此公告,今年10月15日起,將公費提供600萬劑流感疫苗(還不清楚流感疫苗怎麼打,你可以先看這篇【2018流感疫苗懶人包】),但要預防流感併發的肺炎重症,接種流感疫苗夠嗎?

肺部是人體相當重要的器官,一旦肺部發炎,即便使用抗生素治療成功後,仍會影響肺部結構,導致肺部老化的後遺症,研究指出,肺炎會縮短7~10年的壽命!黃伊文部長以自身臨床治療經驗說明,臨床肺炎治療有三大困境:

 
1. 不易精準投藥

在常見的社區型肺炎病人中,有40~60%無法確認感染源為何。且因長者咳痰不易,透過痰液培養細菌,所需時間較長,故臨床上通常是先透過經驗性投藥治療,恐降低治療效果。

 
2. 抗生素不易進入肺部

治療肺炎最普遍的方法就是施以抗生素治療,然而抗生素進入肺泡內的濃度相較在血液中的濃度低,容易影響治療成效,必需使用更高劑量的抗生素來治療。

 
3. 細菌抗藥性高

肺炎鏈球菌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全球十二種迫切需要新型抗生素治療的抗藥性細菌之一,且台灣研究數據亦顯示,有高達7成的肺炎鏈球菌對常見的第一線抗生素具高抗藥性。

 
至於肺炎為何會成為老人殺手?黃伊文部長解釋,吞嚥功能受損、黏膜纖毛功能受損、免疫力下降和多種慢性疾病,都是導致長者容易感染肺炎的原因。且根據研究,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成人,近5成會出現呼吸衰竭,其中又各有41.7%發生敗血性休克、38.4%住進加護病房,死亡率達25.5%。
 

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
預防流感併發肺炎最有效

肺部老化不像皮膚老化,有明顯可見的皺紋,也不像癌症有腫瘤影像或標誌可以判讀。因此,預防肺部老化的最好方式就是避免得肺炎,而預防流感及肺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教授分享,研究顯示,相較於只接種流感疫苗,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後,肺炎死亡風險就會下降26%。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也建議,65歲以上長者,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若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應自費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流感季將至,提醒民眾,若發燒超過五天,且合併咳嗽、出現濃稠的黃痰、呼吸困難等情況,或燒退後5~7天又再發燒,就應懷疑可能已併發肺炎,需盡速就醫診治。預防方面,出入公共場合也應記得配戴口罩、勤洗手、戒菸、維持每周至少三天的運動,以維持心肺功能,並且養成每年接種流感疫苗、終身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習慣,雙重保護更安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