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扭傷好不了?運動治療幫你遠離疼痛

扭傷好不了?運動治療幫你遠離疼痛

出處/ 2014年11月號/第33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17
收藏 瀏覽數 : 4117
扭傷好不了?運動治療幫你遠離疼痛

運動時拉傷或扭傷,吃了消炎止痛藥及接受物理儀器治療,卻還是隱隱作痛嗎?不妨試試醫師推薦的運動處方,讓運動治療緩解疼痛困擾!

志榮每天晨起慢跑,年近40的他每天跑5公里,一開始流汗運動很暢快,後來卻逐漸出現膝蓋疼痛的情況。去看醫師發現軟骨磨損,也就是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用物理治療儀器做短波、超音波和電療一陣子,膝蓋不再疼痛,志榮又開始跑步。不過,跑了幾次,膝蓋疼痛的毛病又開始了,志榮納悶:「是物理治療儀器沒效嗎?為何一陣子不做物理治療,又開始疼痛……」

其實,當運動傷害或退化性關節炎,儀器治療無效的時候,必須加強運動治療。前運動醫學會理事長、長期擔任國家代表隊隊醫的復健科醫師周適偉表示,美國運動醫學會在2007年,即提出「運動是良藥(Exercise is Medicine™)」的觀念,並將之註冊為商標,因為治療運動傷害、退化性關節炎或骨刺,改善慢性發炎疼痛,運動治療才是王道。

運動傷害為何常復發?

許多長年運動的人,經常被慢性發炎的舊傷困擾。周適偉醫師指出,運動傷害有兩大原因:

1.    重複使用:沒有機會治療或休息。

2.    本身結構上有缺陷:例如脊椎側彎、長短腳、骨盆不對稱、軟骨磨損等,導致出現運動傷害症狀,或肌骨關節疼痛。

周適偉醫師表示,運動就像健檢,可以發現身體弱點。他坦言,為什麼有人跑步會受傷,但有人不會?有人膝蓋易受傷,但有人卻是腳踝易受傷?有人易傷右腳,有人易傷左腳?這顯示某處肌肉力量不足,保護能力不夠,才會在進行有強度的運動時,造成傷害。

一旦受傷,只能一直休息嗎?周適偉醫師澄清,休息不是完全不動,而是「活動性休息(active rest)」,此時可針對病患身體、受傷組織的能力狀態,給予適當運動處方。

「運動治療」
運動傷害的良藥

所謂運動處方,是針對患部相關運動鍊的復健運動。什麼是「運動鍊」?周適偉醫師解釋,運動鍊是進行某特定運動動作,例如跑步時,足部、小腿、膝蓋、大腿、髖部、身體腹部及背部,甚至上肢頸部等,有一連串肌肉骨骼關節的協同動作。跑步時,若運動鍊的「控制端」穩定,對於「活動端」的動作,就有保護效果,不易產生運動傷害,同時也提高運動表現。

他進一步解釋,跑步時主宰膝蓋活動的「控制端」是在下背的核心肌力,「活動端」則是大腿股四頭肌串連膝關節,若跑步時膝關節受傷,顯示下背核心力量可能不足。想要預防跑步引起的膝關節運動傷害,就必須強化核心肌力,包括腹背肌、臀肌、骨盆底肌的力量。

周適偉醫師指出:「運動治療不能改變『先天形狀或年齡變化』,例如脊椎側彎、長短腳、軟骨磨損、骨刺等形狀不對稱性的變化,但能改變『症狀』」,因為運動治療能訓練肌肉力量,達到保護關節,預防舊傷復發的目的。

根據研究,即使是老年人,經過訓練,肌肉力量也可達到接近年輕人的狀態。因此,以患部相關運動鍊的復健運動治療,才是預防及治療運動傷害的根本。

膝蓋、足踝受傷
運動處方這樣做

以跑步常引起的膝蓋、腳踝受傷為例,周適偉醫師表示,膝關節受傷常與下背核心肌力不足有關;若腳踝易受傷,則必須強化臀肌力量,常用運動處方如下:



葉文凌醫師、周適偉醫師均強調,運動訓練是治療運動傷害的根本解決辦法。周適偉醫師指出,唯有穩定運動鏈「控制端」的基礎訓練,讓肌肉力量足夠,核心肌群有力,身體才有能力從事跑步等強度較強的運動。當運動受傷時,必須在不同階段,給予適當運動處方,才能幫助選手回到競技場,一般民眾也才能重拾運動的樂趣。

感謝復健科周適偉醫師、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長庚醫院運動醫學小組防護員張家維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