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春節讓你健康拉警報?

春節讓你健康拉警報?

出處/ 2004年1、2月合刊號/第21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25
收藏 瀏覽數 : 2425
春節讓你健康拉警報?

歡樂的春節,空氣中瀰漫著熱鬧與喜悅的氣息,當你縱情享樂時,身體是否有足夠動力不半途拋錨?

 

農曆春節即將來到,有些人已經把平常繃緊的心,暫時拋在一旁,開始準備辦年貨,或是留意吃喝玩樂相關訊息,預備放鬆一下。不過,春節期間可能因為心情、生活及飲食習慣改變,讓身體受到預料之外的傷害,或是讓小毛病坐大。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蔡悅琪觀察,春節前後門診的病患,以生活及飲食不良造成的疾病最多;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呂理則也指出,這段時間胃部疾病和消化性潰瘍門診最多。以下為春節期間容易發生的毛病,提醒你留意。

 

1. 泌尿道感染與腎臟發炎

塞車、打牌憋尿,加上少喝水,使尿路結石或膀胱炎的機會大增;曾有吃麻辣鍋鹽分攝取過多,引起急性膀胱炎,惡化為急性腎臟炎的例子,嚴重時可能導致敗血症,提醒腎臟病患者應降低鹽分攝取量;而不安全的性行為,也容易使泌尿道細菌感染,增加罹患性病的機會。

【預防之道】盡量多喝水,不要憋尿,並注意性行為的安全性。腎功能不好的人吃水果不應再沾鹽,此外,高蛋白質食物也會增加腎臟負擔,應酌量攝取。

 

2. 慢性病急性發作

慢性病患者容易因春節期間「吃藥不吉利」的錯誤觀念,不規律服藥,而引起高血壓、高血糖、中風、心肌梗塞、氣喘、精神病等疾病急性發作。

 

高血壓:天冷血管收縮,會增加高血壓的機會。臨床上常發現,有些人不知自己有高血壓,卻因春節期間溫度驟降而中風、心肌梗塞,需緊急送急診。

【預防之道】春節期間仍應控制飲食,八分飽即可,少油、少糖、少鹽最健康。生活習慣上,不要與日常差太遠,盡量避免情緒波動。高血壓患者記得隨身配帶硝酸甘鹽急救藥物。

 

糖尿病、肝病:春節歡樂的氣氛容易讓人不忌口,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降劇烈。

【預防之道】年假期間仍要持續監視血糖值,避免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飲食,以免血糖變動太劇烈。要留意看似升糖指數低的食物,如粉絲是精緻澱粉,容易使血糖升高,糖尿病人不要吃太多。若為肝炎、慢性肝病患者,宜多攝取高蛋白食物,如新鮮魚、肉類,千萬忌酒,記得充分休息。

 

心血管疾病及中風:冬季血液循環容易不順暢,若長時間打麻將或搭機、乘車,久坐不動容易造成下肢靜脈血栓,突然起身,破裂的血栓碎片,遇到彈性差的血管容易阻塞,嚴重的話會造成下半身癱瘓。血栓碎片隨血液循環,若阻塞腦血管,甚至會導致腦中風。其次,若出外氣溫驟降,皮膚血管會收縮,血壓升高,也可能導致腦血管破裂。飲食部分,甲殼類和鴳鶉蛋、豬腦及蛋黃等食物的膽固醇含量很高,脂肪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口徑縮小、硬化,日後就容易栓塞。

【預防之道】預防中風首先要避免溫差過大,如從室內到室外,記得多加件衣服;洗澡後宜穿好衣服再出來。此外,不論是打麻將或搭機、乘車,同一個姿勢不要固定太久,一段時間就得站起來走動走動,以免血栓凝結。飲食上,高膽固醇及過鹹的食品要忌口,飲食以清淡為宜。

 

3. 呼吸道感染

春節是流行性感冒的季節,天氣變化加上休息時間不夠,容易使身體免疫系統降低。而過年期間全家同聚,天氣寒冷門窗緊閉,也易使空氣不流通,增高感冒傳染的機會。

【預防之道】勿前往人多的密閉空間,盡量到空氣流通的地方。一旦有喉嚨痛症狀,宜少吃煎炸食物,咳嗽的人也要避免冰冷食品和太甜的飲料。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春節過年過年飲食春節飲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