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4大偏頭痛地雷,怕痛就別碰!

4大偏頭痛地雷,怕痛就別碰!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50
收藏 瀏覽數 : 4950
4大偏頭痛地雷,怕痛就別碰!

偏頭痛纏身時,不想吃藥能怎麼辦?其實,想減少惱人的偏頭痛,可從生活誘因下手,究竟哪些生活誘因少碰為妙?哪些食物可幫忙趕走偏頭痛?現在開始體檢自己的生活,讓偏頭痛想來,門都沒有!偏頭痛的致病機轉,主要是內在或外在刺激,使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改變,血管和神經一起作用而產生。醫學界更指出,某些「生活誘因」也會導致偏頭痛,所以治療時,找出生活誘因是重要功課。

常見的生活誘因可分為4大類:飲食、環境的過度刺激、作息不正常及心理壓力,有偏頭痛煩惱的人,可自我體檢,遠離偏頭痛;但活水腦神經內科診所院長王博仁提醒,這些因素只是醫界依據診斷經驗而整理,非一體適用。所謂誘因,不管在「種類或分量都因人而異」,患者仍須配合醫師診斷及自身觀察,才能有效對抗偏頭痛。

1.飲食

王博仁表示,「飲食是引發偏頭痛最常見的因素」,這結論令許多偏頭痛患者又愛又恨,高興的是,只要做好頭痛當天的食物觀察,就能輕鬆找出誘因;難過的是,這些引發偏頭痛的食物中,不少是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

■富含乾酪素(Tyramine)的食物:
含豐富乾酪素的食物有:巧克力、乳製品(如起司、牛奶、奶酪、乳酸飲料等)、柑橘類、紅酒等。乾酪素在體內會直接導致頭痛,或轉成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增高的情況下,也易引發偏頭痛。偏頭痛患者千萬別因一時開心,多喝兩杯紅酒,貪嘴多吃幾塊巧克力和起司,一不小心,偏頭痛就上門。

■含亞硝酸的食物:
含亞硝酸的食物有醃漬或煙燻類食品,如香腸、熱狗、火腿、臘肉、燻鮭魚、罐頭等,會刺激體內產生一氧化氮,使血管不正常擴張,引發偏頭痛。

■人工添加物:
常引發偏頭痛的人工添加物有「味精及人工代糖阿斯巴甜」,易刺激或干擾神經末梢,使肌肉緊張,體內血管不正常縮漲,進而引發偏頭痛。這類食品不論是否為偏頭痛患者,除非必要,如糖尿病患者想吃甜食時須使用代糖,否則都應少攝取。此外,像一些低卡飲料、低熱量優格、無糖口香糖等,也都含有阿斯巴甜,別一味追求低熱量而吃太多。

■含咖啡因的食物:
含咖啡因食物有咖啡、茶、可樂、提神飲料等及部分止痛藥。雖然咖啡因可緩和疼痛,不過,含咖啡因的食物少碰為妙,醫界指出,長期過量(每日超過100毫克)攝取咖啡因,會造成慢性偏頭痛;若咖啡因成癮,會導致戒斷症候群,所以,不建議飲用咖啡來舒緩頭痛。

■菸、酒
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血管不當縮漲,加上氣味重,兩者都會引發偏頭痛;而酒精中的乙醇會刺激血管中血液流量的速度,也易誘使偏頭痛發作。

2.環境的過度刺激

偏頭痛發生時,常伴隨怕光、怕吵等症狀,而環境的過度刺激,不論是氣味、光線、聲音或溫溼度,也往往會引發偏頭痛,因此,偏頭痛患者須避免:1.接觸過濃的氣味,如香水、清潔劑、油漆、菸味、洗滌劑、廢氣、人工香精等;2.直視強光或身處在閃爍光線下;3.長時間看電腦或電視螢幕;4.常暴露在音量過高的環境中;5.處於氣溫太冷、太熱或溼度太高、太低的地方,病患應盡量遠離這些刺激性的環境因素,減少偏頭痛誘發率。

3.作息不正常

作息不正常也會造成偏頭痛,王博仁建議,偏頭痛患者應更注意作息規律,三餐定時,不要因忙碌就忘了吃飯,或暴飲暴食、過度節食,另外,不要常熬夜或假日睡較久,最好能規律運動。其實,不管是否有偏頭痛困擾,都應正常作息,均衡地吃、睡、工作、休閒和運動,才會有健康的身體,抵抗病痛的能力也會增強!

4.心理壓力

許多人的偏頭痛與心理壓力有關,所以止痛藥的廣告場景常跟辦公室連結。王博仁表示,臨床上,許多人因心理壓力使偏頭痛加劇,一旦壓力消失,偏頭痛也跟著舒緩,因此,建議偏頭痛患者心裡要學著調適壓力,盡量找方法紓壓,例如:聽音樂、泡澡、按摩放鬆肌肉、找朋友談心等,畢竟長期負載過大的壓力,對身體、心理,還有偏頭痛,都是不好的影響!

最後建議大家,如果長時間為偏頭痛所困擾,應趕緊就醫,配合醫師的觀察診斷,遠離生活中的偏頭痛誘因,並在醫師指示下,吃些日常保養的食物,揮別偏頭痛陰霾!

神經不安定,可吃哪些食物?

活水腦神經內科診所院長王博仁建議,偏頭痛患者可和醫師討論後,吃些日常保養的食物,例如:有安定神經功能的維生素B2和鎂離子。
維生素B2存於肝臟、瘦肉、魚、牡蠣、牛奶、綠色蔬菜、香菇、芝麻、花生、豆類、荔枝、杏仁等食物中,每日可攝取約300~400毫克;鎂離子存於富含葉綠素的蔬菜中,如菠菜、覓菜、甘藍菜、胚芽、全榖類、榛果、香蕉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