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痠痛,沒完沒了?

痠痛,沒完沒了?

出處/ 2007年4月號/第2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06
收藏 瀏覽數 : 2306
痠痛,沒完沒了?

時下最熱門的話題,就是討論玩Wii玩到手多「痠」,麻煩的是,若玩過頭,導致痠痛上身,小心加入慢性疼痛症候群的行列!據中央健康保險局統計,國人因腰痠背痛而求診者,每年約有5、6百萬人次。分析原因,除了5%的疼痛導因於身體有疾病或器官有病變,如過敏免疫風溼、骨質病變、外傷手術、癌症轉移等疾病外,其餘95%的慢性疼痛患者,多屬機能性障礙,也就是說,患者沒有明確病理變化,就是感覺痠痛不適。 

 

現代人離不開電腦
肩頸疼痛者多過下背痛

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觀察發現,20年前,國人多從事勞力性的工作,所以慢性疼痛患者中,以「下背痛」的比例最高。但隨著資訊時代來臨,生活及工作形態的改變,不論藍領或白領階級,工作時均大量使用電腦,使脖子後方「肩頸部疼痛」的比例逐年增高。

 

此外,俗稱「五十肩」的肩胛骨關節退化症,緣於患者長期運動不足,肩頸部關節沾粘,使手臂活動受限,嚴重者手臂舉不起來的情況日漸普遍,甚至有年輕化為「三十肩」、「四十肩」的趨勢。

 

身心壓力的痛感 
打亂生活步調

簡文仁說,痠痛不是疾病,但疼痛感覺會透過神經傳導到大腦,大腦再傳導疼痛訊息給組織,反覆發生的結果,神經傳導形成一個迴路,雖然身體組織沒有任何異狀,但可能因患者本身心裡「覺得疼痛」,心理認知造成生理緊繃,因而覺得「全身腰痠背痛」,身心漸漸搞不清楚是疲勞過度、運動不足,或痠痛壓力所形成的不適。

 

中華民國復健醫學會理事、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也說,慢性疼痛症雖不是重大疾病,但會嚴重影響工作與心情,干擾生活品質。一旦被此症糾纏,剛開始吃藥打針、消炎止痛或吃鬆弛劑,效果似乎不錯,不過,後續療效及副作用,卻讓許多人望之卻步。

 

建仔「投一休四」 在偷懶?

簡文仁建議,避免這種小問題累積成大麻煩,最根本的方法是在神經迴路未緊實前,靠運動伸展、改變作息,打破神經傳導的迴路,動靜均衡地增加肌肉及骨骼的耐力,讓筋骨足以承受環境的需求。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