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不再「眼露疲態」,專家教你解決淚溝、眼袋和魚尾紋問題

不再「眼露疲態」,專家教你解決淚溝、眼袋和魚尾紋問題

出處/ 2011年4月號/第29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17
收藏 瀏覽數 : 3617
不再「眼露疲態」,專家教你解決淚溝、眼袋和魚尾紋問題

有人說眼睛是靈魂之窗,但如果眼睛因歲月摧殘,日漸無神,該利用外力修復嗎?


33歲的佳蒂在廣告公司工作,時常日夜顛倒,淚溝、大眼袋使她看起來總是很疲累,常被誤以為已經40歲,為此不堪其擾,到底有哪些方法可以解決佳蒂的困擾? 

 

1看來憔悴的淚溝

眼窩下方的地方如果凹陷,看起來就會很蒼老、憔悴。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美青分析,形成原因是歲月不饒人的老化現象,眼部周圍的肌肉、皮膚和筋膜鬆垮,使得眼球往下掉,壓迫眼球下方的脂肪,形成眼袋,加上兩頰的脂肪往下掉,掏空了淚溝處原先應有的軟組織,一凸(眼袋)一凹(兩頰的脂肪往下掉)之間便形成淚溝,視覺上會覺得下眼皮鼓起來,因而看起來較老。

 

專家建議》
淚溝是老化所引起,延緩老化最好的作法是生活規律正常,早睡早起,不要熬夜,晚上不要過度喝酒,睡前少喝水,少曬太陽,都可降低淚溝產生。
若要用外力改善淚溝,祕訣是將凹陷處填補起來,最簡單的作法有三種,注射玻尿酸、自體脂肪組織及手術。                                                                       

 

1. 注射玻尿酸:利用「玻尿酸」填補鬆垮組織及萎縮軟組織的作法最常見,注射、恢復的時間短,且無太大的痛楚,適合淚溝不嚴重的人使用。
2. 填入自體脂肪組織:用「自體脂肪組織」填補淚溝也是作法之一,部分脂肪會被吸收,所以效果不錯。不過,只要填補脂肪,多少會有些腫脹,可以稍微減少注射量,比較快消腫。
3. 手術:利用手術將眼睫膜裡面的脂肪往上推,將眼眶筋膜縫緊,一樣可以撫平眼袋及淚溝。這類手術可經眼瞼內的結膜施行,眼皮上不會留下任何疤痕。

 

2感覺總睡不飽的眼袋

有人說眼袋和長期睡不飽有關,這是誤解,其實眼袋形成和眼眶內筋膜韌帶鬆弛有關,眼部周圍的肌肉、皮膚和筋膜鬆垮,使得眼球往下掉,壓迫眼球下方的脂肪形成眼袋。少數人年輕時就有眼袋脂肪過度增生的問題,加上下眼瞼皮膚或眼輪匝肌老化鬆弛下垂,就形成了大泡泡眼。

 

專家建議》
眼袋是老化的指標,由於下眼皮鬆弛,而下眼窩內的脂肪肥厚,形成下眼皮往外凸的一種視覺感受。若想利用按摩的方式消除,效果並不大。注重生活習慣,延緩老化的作法較為務實。

 

如果是單純的脂肪增生,可用「經結膜脂肪抽除手術」抽除;如果是老化引起,最好的作法是以手術切除多餘的脂肪、鬆垮多餘的皮膚、縫緊筋膜。目前還有使用電波拉皮,效果仍待評估。鬆垮的皮膚可經雷射磨皮得到改善,但亞洲人皮膚易反黑,接受度較小。 

 

3.如扇子般的魚尾紋    

魚尾紋是表情紋,眼睛周圍有一圈輪匝肌,當動得太厲害,像大笑、用力閉眼,肌肉鬆弛時,魚尾紋連帶就會出現。  

 

專家建議》
魚尾紋屬於動態紋,如果表情太豐富比較會產生,大笑時會影響到眼部的肌肉;瞇著眼睛看東西,一樣會過度使用眼睛周遭的肌肉,平常少用眼角的肌肉,可避免魚尾紋提早到來。注射肉毒桿菌素對於消除魚尾紋有幫助,效果約持續3~6個月,要長久維持需繼續施打。

 

感謝李美青醫師審稿

關鍵字: 眼睛疲憊眼袋玻尿酸魚尾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