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如何避免職業性下背痛?

如何避免職業性下背痛?

出處/ 2002年6月/第19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83
收藏 瀏覽數 : 3683
如何避免職業性下背痛?

當你出現下背痛的症狀,除了求診找出病因,治療疼痛外,有沒有想過工作可能是幫兇?改變工作的流程,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才能遠離下背痛。下背痛發生的原因很多, 70%為非疾病性的急性肌肉或韌帶拉傷(閃到)、姿勢不良所致,有些職業必須長時間坐或站,同樣的姿勢維持太久,很容易成為腰酸背痛的高危險群。

 

台大醫院復健部名譽教授連倚南表示,像護士、警察、老師、農夫、重勞動者等需要長期站立、彎腰或抬重物的職業都很容易產生下背痛,也因為這些職業的人常常需要以同一個姿勢來工作,長期下來,就容易出現職業性下背痛。

 

職業性下背痛多是慢性疼痛

下背痛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疼痛,一般而言,找得到造成的時間、地點、動作就是急性下背痛,反之,找不出造成的時間、地點、動作就是慢性下背痛。

 

就職場而言,引發急性下背痛的原因不外乎是工作時用力超過身體或骨頭的負荷(如硬要拖拉東西閃到腰),或意外傷害(如重物突然落下或滑倒等)所致,前者儘管不舒服,但經過一段時間,身體會慢慢調適及適應,當疼痛緩解,就很容易被忽略,甚至累積成慢性疼痛;後者則因為意外傷害的情況,通常既急且猛,所以比較容易被注意。

 

連倚南指出,職業性下背痛大部分屬於慢性,所謂慢性疼痛是指同樣一個動作反覆做很久,使器官、關節、骨頭、肌肉產生慢性的傷害,雖是小傷害,但是經過時間累積,就會變成慢性疼痛。

 

有些人突然覺得劇烈疼痛,以為自己屬於急性下背痛,其實是慢性,可能 20、30歲疼痛就開始產生,然而因為年輕,復原能力好,所以容易被忽略,疼痛累積到 40、50歲,出現某個誘發因子,才猛然爆發。

 

造成慢性職業性下背痛的原因可以歸納為機械性原因和炎症性原因兩大類。

 

機械性原因是長期彎腰或站立引起的,而炎症性原因則是發炎所致。由於慢性下背痛和生活習慣有關,不容易痊癒,常使患者陷入循環疼痛中,因此若能在疼痛剛開始的時候,加以緩解,就能避免慢性下背痛的發生。

 

別讓酸痛變病痛

怎樣察覺身體已經超過負荷?腰酸背痛的感覺是最好的訊號。連倚南進一步解釋,偶爾腰酸背痛或工作到下午才開始酸痛可能是過勞產生的,過勞不是病,這種酸痛休息一下就會緩解,但要小心酸痛是一個警訊,若酸痛間隔的時間愈來愈短,表示酸痛快要變成病痛,如果置之不理,長期下來過勞的次數太多,太超過就有可能變成病。當疼痛無法透過休息改善,甚至半夜會因為疼痛而驚醒,就表示酸痛已經變成病痛,這時,要揮別下背痛,需要的時間及精神就會比較多。

 

如果發現背部開始發出酸痛的警訊,該如何緩解?連倚南表示,這時最好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工作的時候,隔一段時間就要起身活動活動,洗澡的時候泡泡熱水,適度按摩,做些緩和的柔軟運動,讓疲勞的肌肉有機會回復,腰酸背痛的情形才可能改善。

 

何時該就醫?

連倚南認為,如果痛得受不了,最好趕快就醫,痛是一種警訊,沒必要拖;反之,若疼痛一陣一陣且可以忍受,懷疑是慢性下背痛,加上工作忙得沒時間請假看診,不妨給自己一、二個禮拜的時間,細緻地觀察,記錄下背痛的情形,比如那個部位不舒服、痛多久、什麼時候痛、痛有固定的時間嗎、白天和做些緩和的柔軟運動,可改善腰酸背痛的情形。

 

晚上的變化、怎麼緩解的、是不是一下子就好、還是吃藥才好等詳細的情形,來檢視酸痛是不是反覆出現。觀察期過後,酸痛還是揮之不去,最好趕緊求助於醫師,而先前的紀錄就可以派上用場,供醫師參考,讓醫師盡快了解你的病情,做出最正確的診斷。

 

有些民眾會選擇民俗療法來治療下背痛,連倚南提醒,如果是在前一、二個禮拜的觀察期,貼、噴一些沒有副作用的藥劑是可以的,但如果搞不清楚自己的病因,就跑去推拿、整脊,非常冒險,因為很可能造成二度傷害,除了推拿、整脊,最好也不要在不知道病因之前就作物理治療。

 

之前新聞報導,有人因 SPA水療而傷及背部,連倚南表示,理論上,做 SPA應該沒關係,除非是 SPA的水柱太強,沖力太大,若感覺會痛,就不要沖。

 

2大通則─避免下背痛復發

當下背痛的治療完成後,仍要注意日常保健,才能避免復發。不過,不同病因引起的下背痛,治療或日常保養的方式也不同。連倚南舉例說明,如果是軟骨突出引起的背痛,坐椅子的時候往後坐得深一點、讓背有依靠比較不會痛,咳嗽或打噴嚏時,稍將膝蓋彎曲,能減少下背部的壓力,然而,這些方法卻不見得適用於所有的下背痛,聽從醫師的指導和建議,才是治療下背痛最好的方法。

 

被喻為台灣復健醫學之父的連倚南也以自己治療下背痛的經驗,提出兩項預防職業性下背痛復發的通則。

 

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

連倚南呼籲,工作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姿勢,不要長時間坐、站或維持同一個姿勢,因為肌肉容易疲勞,只要稍不注意就容易拉傷,常變化姿勢才能保護背部。

 

他以自己為例,像他也是老師,需要長時間站立授課,然而課堂上,他並不會將自己侷限在固定的位置,會常常變換姿勢或走動,有時也會用背部某一點靠在講台或黑板上,這樣的姿勢看起來就像站立,卻可以讓背部的負擔減少。

 

當放假休息的時候,他會投入自己熱愛的園藝工作,為了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態,連倚南會採取有時蹲、有時站、有時坐的方式,讓自己即使一整天需要長時間站立的職業很容易產生下背痛。都在修剪盆栽,也不會發生腰酸背痛的情形。

 

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

辛勤工作一天後如果感到勞累,連倚南建議,最好的方式是將今天的疲勞、今天去掉,以免疲勞累積起來,造成病變。可以利用前面提到的泡熱水、按摩、作柔軟操等方式消除疲勞。

 

在柔軟操方面,他特別提醒,最好是選擇有韻律,但節奏不要太快且避免跳躍的動作,才能達到放鬆肌肉的效果。

 

他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去做做不到的事情或是競賽性的運動。東西抬不起來不要硬抬,可以多走幾趟,分散重量來搬。除了經常變換姿勢,平時也可以作些對背部傷害最小的全身性運動,如太極拳、游泳等運動,讓下背痛沒有機會上身。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