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得了糖尿病,怎麼避免失明

得了糖尿病,怎麼避免失明

出處/ 2017年6月號/第36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73
收藏 瀏覽數 : 4073
得了糖尿病,怎麼避免失明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失明的比例約為普通人的20倍以上,原因大多跟視網膜病變有關。研究發現,60%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會出現視網膜病變,究竟得了糖尿病,該如何預防眼睛病變及失明?張總經理、黃廠長兩人罹患糖尿病10年,工作同樣忙碌。張總經理沒有規律服藥及按時就醫,等到視力模糊,檢查後發現視力已退化到0.4,出現黃斑部水腫,經適當治療才減少水腫,挽救可能失明的視力。反觀黃廠長,控制飲食,養成運動習慣,且遵從醫囑,規律用藥,每半年到眼科檢查眼底,視力雖有退化,仍在可控制範圍,未出現視網膜病變。

 

新店耕莘醫院眼科榮譽顧問醫師陳慕師指出,糖尿病會引發大、小血管的各種病變,甚至併發眼睛疾病,引起視網膜病變、視神經病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及白內障合併症,其中又以視網膜病變占最多數,倘若長期未積極治療,是引起失明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為何會導致眼睛病變?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楊長豪教授解釋,糖尿病會導致視網膜病變,這層纖細薄膜位在眼球內壁,是眼球感受光影與色彩的感覺組織,上面布滿許多微細血管。糖尿病會增加微血管管壁的通透性,一旦通透性增加,血管中的血漿不正常滲漏至視網膜中,會造成黃斑部水腫。另外,因為視網膜微細血管阻塞,會形成新生血管,造成視網膜玻璃體出血,甚至視網膜剝離等症狀。血糖一直居高不下,或糖尿病控制不穩定的病史愈長,在糖尿病確診4、5年以後,視網膜病變的機率就會增高。

 

陳慕師醫師多年前曾參與臺大醫院前院長戴東原教授進行的為期5年成年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調查,第一年調查即發現,糖尿病患者35%有視網膜病變,可見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查視網膜,不可掉以輕心。

 

依據威斯康辛糖尿病變流行病學研究,罹患糖尿病20年以後,第一型糖尿病患約99%會有視網膜病變,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則有60%會出現視網膜病變,年輕型糖尿病患有3.6%會發展至眼睛失明,至於年長型糖尿病有1.6%會眼盲。

 

慎防視網膜6大病變
讓人生變黑白

視網膜6大病變包括微血管瘤、微血管出血、黃斑部水腫、硬性滲出物、新生血管增生、視網膜剝離,這6大病變並非依序出現,糖尿病患定期至眼科檢查,有助於提早發現及阻斷眼睛病變。

 

糖尿病病患在做眼底檢查時,若發現有視網膜微血管擴張形成「微血管瘤」,小部分「微血管出血」,就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第一個明顯特徵,之後易有「視網膜出血」、「黃斑部水腫」及「滲出蛋白質、脂質類黃色滲出物」。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